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庭院作物备耕春耕技术指导意见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庭院作物备耕春耕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7 08:45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23年春季黑龙江省气温整体略高,后春有阶段性低温,春季降水略多,时空分布不均,西南部可能出现局地春旱,东部地区有发生春涝可能。为不误农时,做好庭院作物备耕春耕生产工作,夯实全省庭院经济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基础,特提出2023年庭院作物备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2023年春季黑龙江省气温整体略高,后春有阶段性低温,春季降水略多,时空分布不均,西南部可能出现局地春旱,东部地区有发生春涝可能。为不误农时,做好庭院作物备耕春耕生产工作,夯实全省庭院经济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基础,特提出2023年庭院作物备耕春耕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生产条件分析
 
  根据省气象台提供资料,预计2023年春季全省大部分市地气温高于常年, 全省平均气温比常年高0.5-1.0℃,后春有阶段性低温,终霜冻正常略早;春季全省平均降水量多于常年,分布不均,局地有短时涝象和旱象,其中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北部、齐齐哈尔、鹤岗比常年少0-2成,其它市地多1-2 成。庭院作物栽培,因面积较小便于管理,抵御灾害能力强于大田,还可以通过加强栽培管理,降低病虫害发生危害,减少农药化肥用量,实现绿色生产。2023年备耕春耕阶段防灾减灾建议,一是预防阶段性低温防止发生冻害;二是加强地势低洼庭院排涝散墒工作防止发生渍涝灾害。
 
  二、庭院蔬菜技术建议

  (一)加强设施设备检修维护
 
  现阶段是庭院设施作物春茬育苗管理的重要时期,日光温室越冬茬和早春茬已定植作物进入田间管理关键期,大棚早春茬茄果类、生菜、芹菜、甘蓝等作物进入播种准备期。虽然春季气温整体略高,但冬春季节冷暖异常天气频发,要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棚室加固和修缮,备齐保温补光、清雪防风等设施设备,提前清理棚室及周边积雪,更换或修补棚膜,易涝庭院做好排水沟,防止桃花水倒灌棚室。

  (二)加强庭院设施作物日常管理

  1、庭院日光温室
 
  一是调节好适宜的温度和光照,以防倒春寒和连阴天对作物造成伤害,并且要勤擦洗棚膜,增强透光率。二是及时整枝打杈和落蔓掐尖,辅助授粉,及早疏去多余的花蕾和果实,病虫害防治以“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为原则。三是科学浇水、合理施肥,确保营养全面、配比合理。四是提高整型质量、适时采收,提高产品商品价值。
 
  2、庭院冷棚
 
  2023年冷棚春茬作物播种、定植时间略有提前,茄果类2月上中旬、瓜类作物3月上中旬适期播种育苗,在4月中旬-4月末定植。定植前要做好以下准备,一要提前做好种子消毒和浸种,选晴天点种,播种后覆盖一层珍珠岩或蛭石,根据种子籽粒大小决定覆盖厚度,做到薄厚一致。二要及时分苗,提倡采用营养钵护根分苗,同时,做好防寒、加温、补光,保证幼苗光照时间,保持夜温不低于13℃。三要强化分苗后管理,耐寒叶菜:分苗后,浇一次透水。温度控制在白天18-22℃、夜间14-16℃;幼苗长出新叶后,温度要降下来,白天15-18℃、夜间10-12℃,放风逐渐加大并防止冷风伤苗。定植前10天,降低温度,白天保持12-15℃、夜间8-10℃。土不干不浇水,浇水要少、缓或喷水。茄果类:当幼苗长到2-3片真叶时分苗,分苗前3-4天,白天温度保持22-25℃、夜间15-20℃。分苗7天内,白天25-28℃、夜间17-20℃,定植前10天低温炼苗,白天15-20℃、夜间10-15℃。苗期地温要尽量维持在15℃以上,昼夜温差要大于10℃。
 
  3、庭院露地蔬菜
 
  一是做好庭院清洁,减少病虫害发生源,将上茬残株烂叶和杂草及时清除干净。二是施足底肥,每亩施用腐熟、细碎优质有机肥3-5立方米或商品生物有机肥3000公斤。三是将地整平整细,达到地平、畦平、没有土块的标准,有条件、有需要的庭院铺设滴灌管,覆盖银灰色地膜,待温度适宜时播种、定植。四是科学选种,庭院露地栽培应选择耐储运、抗病、商品性好、产量高的品种。
 
  (三)极端天气应对措施
 
  在寒潮暴雪天气来临之前,一要适度对植株进行低温锻炼,白天和夜晚温度均较正常管理下降1-3℃;二要适度增加镁、锌、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或喷洒一些保护性药剂,提高植株的抗逆性;三要控制浇水及整枝打杈,避免植株伤口在低温高湿环境下感染发病。四要加强夜间除雪,避免积雪过厚压塌温室冷棚,造成损失。
 
  三、庭院果树技术建议
 
  目前,正值早春露地果园冬季修剪、清园和设施果园的草莓、桃、大樱桃等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各地果农应抓住农时,及时做好果园生产的关键技术环节。
 
  (一)做好庭院果树修剪、清理
 
  农时不等人,要抓好早春果园的整形、修剪、清园和补水补肥工作。精细修剪的同时,要疏除干枯枝、病死枝,清理落叶、落地果等杂物,做到及时清除销毁。3月末-4月初,及时对果园喷布3-5波美度石硫合剂杀菌灭虫,以减少果园病虫基数。
 
  (二)做好春季果树肥水管理
 
  未秋施基肥庭院,早春应及时进行春季施肥,亩施腐熟优质农家肥3-5立方米。春季树体展叶期,及时进行果园追肥,以高氮、中磷、加钙、硼等中微量元素肥料为主,切忌单纯施用尿素。施肥时,掌握好先灌根、后施肥的原则,通过促进根系活动以利于养分吸收。施肥位置在树冠投影向内三分之一处(矮化果树需更靠近根部),挖深度20-25厘米环状沟槽,均匀施入。
 
  (三)庭院设施果树的春季管理
 
  一是尽早清园、尽早消杀、尽早浇水、尽早通风,防止虫卵病原萌生、花芽干枯、倒春寒发生。二是温湿度调控,可以通过温室棉被揭放、覆盖二层幕、人工加温等措施调控设施内温、湿度,温室内草莓2月份大多进入初果期,设施内温度宜保持在20-25℃,夜晚保持在8-10℃为宜,室内适宜湿度50-60%;温室蓝莓、桃、大樱桃等陆续进入初花期,适宜偏低温度,白天温度18-20℃,夜间温度5-8℃,相对湿度40-50%。三是精细花果管理,设施果树初花期开始,通过及时放蜂、人工授粉和花期喷硼等措施提高坐果率。草莓管理上要及时摘除花梗、老叶、病叶、匍匐茎,疏去过短果梗、小花、僵果和畸形果,一般每个花序只保留2-3个果,植株长势强壮可适当多保留1个果。并根据花量和坐果情况,做好蓝莓、桃树、大樱桃等疏花疏果工作。四是绿色防控病虫害,强化农业、物理和生物等绿色防控措施,提高植株抗性,减轻病虫害发生。
 
  四、庭院特色作物技术建议

  (一)庭院鲜食玉米
 
  一是按照黑龙江省2023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布局要求,选择适应当地生态条件的优质、高产、抗逆良种。二是播种前进行机械精选或人工选种,选择籽粒饱满,发芽率、纯度和整齐度高的种子,剔除病斑粒、虫蚀粒、破碎粒和杂质。三是提倡利用微耕机秋季夹肥起垄,每亩施用腐熟、细碎优质有机肥3-5立方米。四是土壤5-10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时适期精量播种,墒情较好地块,播种后及时镇压,土壤相对含水量低于70%地块,建议坐水种,播后隔天镇压,镇压后覆土深度约3厘米,确保周围300米内没有种植籽粒玉米地块,如不能保证,建议相隔25天后播种避免与其他类型玉米串粉。五是建议种植密度每亩3000-3500株,超密度可在3-5片可见叶时定苗,以利培养壮苗。
 
  (二)庭院鲜食大豆
 
  庭院栽培条件下鲜食大豆栽培与大田鲜食大豆栽培差别较大,庭院栽培主要以人工作业和机械作业相结合方式进行田间管理。关键要点如下:一是可以选择谷物、蔬菜等作物为前茬作物,尽量不选择红小豆、大豆作为前茬作物。二是建议采用小型机械进行秋整地,结合整地每亩施腐熟、细碎优质有机肥1.5-2立方米,整地后起65厘米小垄并及时镇压。三是建议选用专用的大粒鲜食大豆品种用于庭院种植,如中科毛豆1-5号等。四是播种前进行精选,剔除不完善粒、虫食粒、病粒和杂质,种子质量达到良种以上,播前用种衣剂包衣处理,防治地下害虫、苗期害虫及根部病害。五是当5厘米土壤温度稳定通过8℃时适期播种,为确保鲜食大豆分批次上市,可以进行分期播种或者选择不同熟期的大豆品种进行播种。六是庭院条件下采用手推式播种机播种、人工穴播或开沟条播,根据品种特性选择适合的种植密度,播种后可人工用脚踩镇压或用镇压器镇压,镇压后播种深度3-4厘米。七是庭院栽培通常播种密度较大,可在大豆真叶期间苗,达到预期密度。
 
  (三)庭院中药材
 
  一是精选种子种苗,依据我省道地中药材生产区域布局,遵循“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村一药”导向确定中药材种植品种,到正规门店选购来源于道地产区优良种子种苗,购种时要仔细辨认,购买成熟度好、表面光泽自然的种子,索要发票,签订质量保证协议并及时进行发芽试验。二是适时整地,严格坚持中药材土地选择标准,确保庭院土壤无农药残留,春季播种或移栽的中药材,要提早清理庭院,亩施用腐熟、细碎优质有机肥1-2立方米,利用小型农机整地深翻25厘米以上,整平耙碎,起垄做畦。三是精细播种,针对苗期立枯病、猝倒病、菌核病、根腐病等病害,应提前进行种子和土壤消毒处理,在10厘米耕层土壤温度稳定通过8℃以上时,及时抢墒播种,种子质量较高可采用精量点播,播种后及时覆盖地膜或作物秸秆进行增温、保湿、遮阴。四是加强苗期管理,坚持中药材绿色生产技术规范,出苗前要做好增温保墒,注意天气变化,出现倒春寒等极端天气时,可采取灌水、搭御寒物等,减轻冷害或冻害影响。采用农业、物理和生物等绿色防控措施防治有害生物。多年生根茎类药材应尽早清理垄间及畦间枯枝杂物,及时铲趟,疏松土壤,同时追施肥料,防治病虫。
 
  来源:省庭院经济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科技农业专班
日期:2023-03-07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标签: 生产技术 标准
 科普: 生产技术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