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油豆角备春耕生产建议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油豆角备春耕生产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08 09:44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黑龙江省油豆角备春耕生产建议。
  一、2023年油豆角生产面临的形势
 
  过去3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油豆角生产面积和总量萎缩。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出门采购人员大量减少,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蔬菜主产区的蔬菜生产、运输、销售受阻供应量也有所减少。另外受气候影响2021年夏季高温严重影响了油豆角的市场供应,造成夏季油豆角价格奇高。2022年因此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油豆角种植面积扩大,在产量和疫情的双重作用下,油豆角价格全年低迷。2023年油豆角种子销售低迷,预计油豆角生产面积有所降低。速冻加工油豆角市场由于去年餐饮市场不景气,速冻油豆角滞销,积累的库存较多,速冻企业投入再生产的积极性不高。
 
  据报道,据黑龙江省气象局发布2023年度气候预测趋势,预计3-10月全省气温总体正常略高,降水正常略多,生长季热量接近常年。春季气温略高,后春有阶段性低温,终霜正常略早;夏季气温正常略低,有低温时段;秋季气温略高,初霜冻正常略早,局地偏早。建议密切关注气候的变化,以“抗低温、抢农时、促早熟”为重点,加强防范意识和准备。
 
  2023年由于疫情阶段性结束,各行各业生产秩序逐步恢复,油豆角生产面临极大挑战。各行各业生产恢复意味着劳动力需求增大,黑龙江省是劳动力输出大省,疫情时期大大限制了劳动力的外流,疫情结束后劳动力外流趋势已经愈发明显,本地参与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大量减少,劳动力价格水涨船高,油豆角生产劳动力密集行业,2023年面临劳动力短缺的局面。
 
  2019年以来由于玉米价格走高,油豆角的比较效益逐年减少。玉米价格持续走高带动了土地、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预计2023年油豆角生产成本将进一步提高,油豆角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有可能发生。
 
  二、2023年油豆角备春耕生产建议
 
  (一)加强种子、肥料和农资的稳定供应。近年,由于黑龙江雨水偏多油豆角种子生产连年受灾,加之油豆角种子生产对比玉米生产已无明显效益优势,农户油豆角生产积极性不高,2023年生产面积严重萎缩,这必将影响未来油豆角种子市场供应。
 
  (二)积极引导油豆角生产。玉米价格走高带动肥料和农资产品价格上涨,油豆角生产面积减少,生产成本增加必将导致油豆角价格走高,因此可适当引导农户发展油豆角生产,可以稳定油豆角市场价格。另外,随着今年餐饮市场的恢复,油豆角加工市场也将迎来机遇,适度发展适合速冻加工的黄金钩类油豆角的种植,也有利于油豆角加工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市场推广。
 
  (三)加强油豆角储存、加工能力的建设,为突发事件做好战略储备。黑龙江省夏季油豆角生产能力旺盛油豆角原料成本低适合加工仓储。另外黑龙江省低温期长,冷藏保鲜库运行成本较低。黑龙江省可发展油豆角贮藏加工产业,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提供战略储备油豆角产品。
 
  (四)注重油豆角生产技术创新和生产方式创新。建议采用蔓生品种采用紫冠、绿冠、锦冠、丰冠、哈菜豆16号和西育22号等高产抗逆品种,矮生品种采用青冠和金冠等丰产抗病品种。生产建议采取轻简化栽培技术,减少用工量和生产投入,采用机械播种、覆膜种植、膜下滴灌的种植方式,采用异丙甲草胺作为除草剂化学除草,开发和使用油豆角采收机械。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方式进行规模化生产以利于降低生产成本保障市场供应。
 
  黑大紫冠
 
  生长势中等,分枝能力中等。极早熟,播种到采收58天左右。生长均衡,座荚能力强。花紫色,每花序4-6荚,花序在2.5米左右封顶。荚扁条形,荚长18厘米,宽2.8厘米,厚1.2厘米,单荚重22克左右。荚绿色带紫色条纹。豆荚纤维少,肉质面。种子千粒重480克左右。适应性广,耐低温弱光,光周期不敏感,适合保护地及露地栽培。抗病性强,抗菌核病和炭疽病。丰产,适宜条件下种植每亩可达2500公斤左右。
 
  黑大丰冠
 
  蔓生油豆角品种,生长势中等,分枝能力强。中早熟,播种到采收65天左右。花淡粉色,每花序2个花。座荚能力强,荚扁条形,荚长20厘米,宽3厘米,厚1厘米,单荚重25克左右。荚绿色带红色条纹,荚尖部红色条纹明显,因此也被称为“一点红”。肉质面,开锅烂,无纤维。适宜条件下种植每亩可达1800公斤。适合保护地和露地栽培。
 
  黑大绿冠
 
  生长势中等,分枝能力中等。花白色,穗状花序,每花序花4-6个。早熟,播种到采收58天左右。荚扁条形,荚长15厘米,宽2.5厘米,厚1.0厘米,平均单荚重18克左右,商品率高。荚纯绿色有光泽。肉质面,风味佳,无纤维。适宜条件下种植每亩可达2300公斤左右,适合保护地及露地栽培。
 
  哈菜豆16号
 
  生长势中等,分枝能力中等。极早熟,播种到采收58天左右。生长均衡,座荚能力强。花淡粉色,每花序4-6个花。荚扁条形,荚长20厘米,宽3厘米,厚1.2厘米,单荚重25克左右。荚绿色带红色条纹。荚纤维少,肉质面,肉质较紧实,油豆风味浓。适应性广丰产,适宜条件下种植每亩可达3000公斤。光周期不敏感,抗病抗逆性强,适合保护地及露地栽培。
 
  西育22号
 
  生长势强,分枝多。中晚熟,播种到采收70天左右。短日照开花,花淡粉色。荚圆棍形,略弯曲。荚长12厘米左右,荚宽1.2厘米,单荚重12克左右。荚黄色,成熟荚带红色条纹。荚肉质面,无纤维,可荚豆兼食,适合鲜食或速冻加工。抗菜豆锈病、炭疽病。适合早春温室和露地秋延后栽培。丰产,适宜条件下种植每亩可达750公斤。
 
  黑大青冠
 
  露地可不搭架栽培,保护地栽培需吊蔓栽培。生长势中等,分枝能力中等。早熟,播种到采收60天左右。花白色,穗状花序。荚扁条形,荚长15厘米,宽2.4厘米,厚1厘米,单荚重15克左右。荚深绿色有光泽,商品率高。开锅烂,肉质面,风味佳。适应性强丰产,适宜条件下种植每亩可达1600公斤。适合各地保护地及露地栽培。可与蔓生油豆品种间作。
 
  黑大金冠
 
  生长势中等分枝多。播种到采收50天左右。花淡粉色,穗状花序,每花絮花4-6个。荚扁圆形,荚长16厘米,宽1.6厘米,荚厚1.0,单荚重15克左右。荚黄色,老熟荚有红色条纹。肉质面,无纤维,油豆角风味浓,豆香味浓。商品率高,丰产,适合保护地及露地栽培,适宜条件下种植亩产可达1500公斤。可与蔓生品种间作,可做秋白菜的前茬。
 
  来源:省油豆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科技农业专班
日期:2023-03-08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豆角
 科普: 豆角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