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农机化促进备春耕生产高质量发展技术...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农机化促进备春耕生产高质量发展技术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2 08:19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黑龙江省“寒地黑土”年度气候特点,南北横跨六个积温带,有效积温不足,十年九春旱,后春有阶段性低温,夏季气温正常略低,有低温时段,初霜冻正常略早,局地偏早等。
 
  一、生产形势与要求
 
  黑龙江省“寒地黑土”年度气候特点,南北横跨六个积温带,有效积温不足,十年九春旱,后春有阶段性低温,夏季气温正常略低,有低温时段,初霜冻正常略早,局地偏早等。
 
  全省农机总量和备春耕准备充足有保障,到2022年底,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7090.8万千瓦,拖拉机保有量155.8万台,其中100马力及以上拖拉机达到9.6万台,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等机械化程度稳定在98%以上,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截至目前,全省检修大、中、小型拖拉机及配套农具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插秧机等春耕机具共计197.29万台;培训农机管理和农机驾驶操作等农机从业人员5.3万人次。
 
  深入贯彻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关于提高粮油作物单产的工作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机械化播种质量提升工作的通知》(农办机〔2023〕1号)要求,要树立“抢农时、抗春旱、保春种、夺全苗、促增产”意识,保障粮食安全,开展粮食单产提升行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责任,从今年春耕春播开始,迅速行动、常抓不懈,全方位提高我省主要农作物机械化耕种水平,促进我省农业生产高质量发展,筑牢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二、技术指导意见
 
  结合今年新形势,我们坚持目标导向精准发力,抓住机具功能性能提升适配、机手作业操作到位、农机农艺集成配套等关键施策,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实用高效播种机械升级换代,强化作业规范化指导,优化完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努力实现高质量由点及线到面、逐村逐乡整体推进,将农业机械化增产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助力大面积提高单产当年见效。
 
  (一)抢前抓早开展标准化整地。高质量整地是规范化机耕机播机插的基础,是关系到丰产丰收的基础性环节,各地要结合实际分析情况、因地施策,根据土壤墒情和作物茬口科学整地,落实推广好“龙江模式”和“三江模式”。具体来说,对上年秋季未进行整地的地块,要抓住墒情顶凌整地,在土壤融化5~7厘米时实施耢地封墒,土壤融化10~15厘米时耙两遍后直接起垄、镇压,各项作业连续完成达到播种状态;对于要进行秸秆碎混还田地块,当土壤化冻深度达到10~15厘米时,使用秸秆全量还田机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还田、碎土混埋、深松灭茬、起垄镇压等联合整地连续作业。也可直接用缺口重耙进行45度对角耙两遍,耙后起垄镇压作业;对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播种地块,如上一年有深翻深松基础,可采用不动土或少动土的方式,实施免、少耕播种或原垄卡种。如果地表秸秆覆盖量大、地温低,可采用条耕机进行条带耕作,也可用归行机进行秸秆条带归行处理,清理播种带地表秸秆,提升地温,再进行对行免耕播种作业;对土壤湿度过大、积雪较多或积水涝象严重的地块,要及早耢雪散墒、抢排积水、清理田间秸秆,进行晒田散墒和起垄散墒,一般可采取组合耙或高速耙,耙一至两遍,确保在土壤宜耕期内完成整地作业。
 
  (二)推广适合的机械化高产技术模式。重点推广玉米“耐密品种+抗旱节水+生物防治+秸秆还田+米豆轮作+全程机械化作业”的技术模式以及“大垄双行”等通透密植栽培技术;推广大豆“110厘米(130厘米)大垄窄行密植栽培、垄三栽培和45厘米双行密植栽培技术”;推广水稻“抗逆优质品种+智能浸种催芽+大棚旱育稀植+钵育摆插+侧深施肥+生物防控病虫害+全程机械化+节水灌溉”的技术模式及推行宽窄行栽培和侧深施肥技术。要因地制宜,推广适宜高产技术模式,要建设高标准示范田,开展机播机插质量实地对比监测,选取条件相近位置相邻地块,对比出苗情况和作物长势,对机播机插质量进行深入分析研究,探索总结出适合本地的高产技术模式。
 
  (三)适时开展机械播种和插秧作业,引导推广应用高性能播种、插秧机械。适时开展春播生产,力争4月25日结束水稻育苗,5月20日结束大田播种,5月25日结束水稻插秧,切实把各种农作物都种在丰产期。以农机农艺融合技术为核心,充分发挥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导向作用,对促进玉米、大豆、水稻等作物生产提质增效的高性能插秧播种机械实行优机优补。重点推广具有免耕防堵、分层精量施肥、种肥监测、智能免耕等功能高速精量播种设备,实现高速精量精准播种。配套推广水稻机插侧深施肥技术,玉米大豆大垄密植、单粒精播、播种侧深施肥或分层施肥技术,科学确定种植密度,做到播种精细、用种精量、下籽均匀、深浅一致、覆土严密。
 
  (四)大力开展专业农机手实操培训行动。农机手操作技能水平和职业素养直接决定农机耕种作业质量。要结合“农机作业质量年”行动开展,用好各种培训资源和宣传手段,努力实现技能培训对所有作业机手全覆盖、宣传活动对所有粮油作物生产主体全覆盖。一要加强作业质量标准宣贯,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机耕、机播机插技术指导意见。二要将提升机耕、机播机插作业技能作为专业农机手培训行动的重要内容,发挥农机职业院校、农机产销企业、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机使用一线“土专家”等专业化力量作用,利用好在线直播、短视频、公众号等渠道,组织现场观摩、实操演示等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技术培训,提高培训质量。三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及短视频、明白纸、微信群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传播渠道,大力宣传提升机耕机播机插作业质量的科普知识、重要意义、典型效果,激发广大机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营造机械化助力单产提升的浓厚氛围,提高社会认知程度。
 
  (五)强化农机作业规范化技术指导服务。围绕提升农机化生产质量,组织专业团队和工作组包括农机科技小分队深入一线,推动提升农机作业质量技术措施到位,督促各项工作任务落地。省里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在重要农时期间,加强提升机播机插作业质量工作指导服务。各地组织各级农机推广骨干和农机化生产一线“土专家”开展技术巡回指导,加强与农户机手直接联系,通过微信群、视频通话等方式指导机手对耕播机具进行检修和保养,帮助机手及时排除故障,确保机械保养维修到位、播前机具参数调整到位、耕种作业技能培训到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保持作业机具和机手良好状态,努力提高作业质量效率。各级农机推广部门组织专家深入基层开展机播机插质量实地对比监测。
 
  (六)做好应急保障和安全监管。县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因地制宜,针对可能发生的极端天气、火灾事故、机械故障等情况做好应急预案,设立关键农时农机服务应急咨询电话,及时协调解决突发问题。保障油料供应,协调生产企业、销售企业和维修站点储备充足的配件,确保农机高效安全运行。要把重点放在现代农机合作社机具作用发挥上,促进其发挥生力军作用。加大农机应急作业服务队建设支持力度,做到关键时刻农机“调的出、用得上”,掌握农业生产防灾减灾主动权。各级农机安全监管部门要组织力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油料存放、柴汽油泄漏、防火罩安装等火灾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灾害事故的底线,筑牢群众生命防线。
 
来源:省农业机械体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科技农业专班

日期:2023-03-12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