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2023美国农业部农业展望报告:未来十年大豆供需趋势预测

2023美国农业部农业展望报告:未来十年大豆供需趋势预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3 08:15 来源:美国大豆出口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美国农业部于2月发布的《2023农业展望报告》预测了2023年至2032年十年间全球农业发展的走势,涵盖了农产品、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综合指标,如农场收入等诸多方面。它以特定的假设为前提,包括宏观经济发展前景(2022年8月前的预测)、USDA全球农业供需形势展望(2022年10月WASDE报告的数据),当前的美国政策(如《2018农业提升法案》)和当前的国际协议继续有效。报告中对未来十年大豆供需走势的预测,请参考下文。
   美国农业部于2月发布的《2023农业展望报告》预测了2023年至2032年十年间全球农业发展的走势,涵盖了农产品、农产品贸易和农业综合指标,如农场收入等诸多方面。它以特定的假设为前提,包括宏观经济发展前景(2022年8月前的预测)、USDA全球农业供需形势展望(2022年10月WASDE报告的数据),当前的美国政策(如《2018农业提升法案》)和当前的国际协议继续有效。
 
  报告中对未来十年大豆供需走势的预测,请参考下文。
 
  01

  宏观经济与国际贸易
 
  通货膨胀、新冠疫情和局部争端的冲击将继续对世界各地市场产生扰动。受经济冲击和货币紧缩政策的影响,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率预计将从2021年的5.8%下降到2022年的3.0%和2023年的3.2%。宏观经济预测认为,2023年后全球增长将继续下降,长期增长率将稳定在2.7%。预计在2023-2032年期间,全球GDP实际年平均增长率为2.8%,同时在较高的物价通胀和由此产生的货币紧缩政策影响下,呈现短期下降后恢复的态势。
 
  在展望期内,预计发达国家的GDP年平均增长率为1.5%,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将继续高于发达国家,但增长将有所放缓。在主要经济体中,预计美国GDP实际年平均增长率为1.8%;较2013-2022年的10年间,中国GDP增长将放缓,预计展望期内的平均增长率在5%以内。
 
  报告预计,展望期内美国农业出口将以每年平均0.7%的速度下降,2032年出口额为1,822亿美元。其中,2022-2026年为下降期,年下降均值为3.8%;2027年开始出口将恢复增长,年增长率为1.9%,这一趋势将持续到2032年。2023年美国农产品出口总额将下降3.2%,从2022年创纪录的1,964亿美元降至1,900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大豆、棉花和玉米出口的减少,但牛肉、家禽和小麦的收益能够部分抵消其影响。
 
  02

  2023/24-2032/33年度

  美国大豆国内消费和出口需求概况
大豆国内供需
 
  2002至2032年 美国大豆国内供需及出口回顾及展望
 
  种植面积
 
  在2021/22年度和2022/23年度,美国大豆种植面积较此前两年出现大幅反弹。受到高价格高回报的驱动,种植面积稳定在近8,700万英亩,并在展望期大部分时间内保持稳定,近展望期末略有下降。
 
  大豆价格
 
  美国大豆价格预计在2022/23年度接近历史最高点,库存相对紧张。名义大豆价格在2023/24年度伊始时高企,但在展望期中期将有所下降,之后随库存使用比的反弹而稳定下来。
 
  国内消费
 
  美国国内市场对豆粕和豆油的需求稳定增长,未来十年间大豆的压榨量将持续上升。压榨量的增长反映了动物产品产量的扩大,也显示出豆油在内需和出口需求方面的不断增长。
 
  大豆出口
 
  随着全球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的消费回暖,美国大豆在展望期内保持稳定增长。2021/22至2032/33年度间,美国在全球大豆贸易中的份额将由33%下降到28%,而巴西的份额将出现增长。
 
  03

  大豆及大豆产品的全球供需走势预测(2023/24-2032/33年度)
 
  2023/24至2032/33年度期间,预计全球大豆产量增长将接近18%,其中巴西,阿根廷和美国的产量增长占总增长的约84%,巴西一国约占65%。种植面积的增长是大豆增产的主要原因,而巴西是扩大种植面积的主要国家。预计到2032/33年度,中国市场的大豆压榨量增长将占增长量的46%。
 
  预计全球大豆的进口量将增长25%。其中,中国占比约为75%。巴西将满足全球大豆需求量增长的86%,其次为美国、其它南美国家和加拿大。
 
  全球豆粕进口需求量将增长12%,主要满足全球最大的豆粕进口地区欧盟、东南亚、拉美及其它国家或地区的需求。阿根廷、巴西及美国仍然是主要的豆粕出口国。
 
  全球豆油进口量在展望期内将增长14%,主要受全球最大的豆油进口国印度及其它发展中国家的豆油进口需求拉动。阿根廷和美国的出口量分别能够满足豆油进口增长需求的约61%和33%。
 
  预计全球豆粕的总需求将增长21%。低收入和新兴经济体对豆粕需求预计增长27%,远远超过高收入发达国家的7%。
 
  到2032/33年度,中国、巴西、美国和欧盟的主要畜禽产业的需求将占据需求总量的近62%。在过去的5年里,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豆粕需求消费总量在全球豆粕消费总量中的占比将稳定在约62%。其中,中国从非洲猪瘟的影响中恢复后,对豆粕的需求增长近33%,占展望期豆粕需求增长总量的近45%,呈现强劲的增长态势。
 
  预计全球豆油的使用量将增长21%,其中中国、美国、巴西和印度的豆油使用总量将占增长总量的近72%。东南亚、非洲及中东地区豆油消费量的增长率将分别为23.0%、21.0%和16.1%。
 
  04

  全球大豆贸易展望(2023/24-2032/33年度)
全球大豆进口情况
 
  2002至2032年 全球大豆进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全球大豆进口量将增加4,320万吨(增长25%),达到2.152亿吨。
 
  中国对大豆的需求将推动大豆贸易持续增长:
 
  2023/24至2032/33年度,预计中国的大豆进口量将从1.015亿吨增至1.341亿吨,年均增速为3.1%,但这一增速低于过去10年间年均3.8%的增长率。随着中国防疫政策的优化,植物油消费将复苏并持续稳步增长。随着生猪存栏量从2019/20年度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中恢复,家禽和禽蛋的生产保持强劲,豆粕需求也将增长。
 
  其它主要进口国家及地区也将实现增长或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
 
  东亚地区(日本、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大豆进口量相对平稳,预计增幅较小,到2032/33年度达到780万吨。畜牧业生产的适度扩张,预计将为扩大豆粕使用提供支持。
 
  由于谷物使用量增加,替代蛋白质来源消费量增长,及牲畜数量保持稳定,欧盟的大豆进口量预计在2023/24年度从1,440万吨下降到1,370万吨。
 
  由于家禽和生猪产量的增长及对豆油需求的增加,预计到2032/33年度墨西哥的大豆进口量将增加19.4%,达到770万吨。
 
  亚洲国家其它国家如印度尼西亚、泰国、越南、巴基斯坦的大豆进口量都将实现增长。
 
  北非及中东地区的许多国家大豆产量极低,预计将通过进口来满足逐渐增长的饲料需求。该地区进口量到2032/33年度将超过1,640万吨,增幅达到25%以上。
 
全球大豆出口情况
 
  2002至2032年 全球大豆出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预计到2032/33年度,巴西、美国和阿根廷三个主要大豆出口国的出口量将占全球大豆贸易的91%。
 
  预计美国大豆在全球大豆出口份额中的占比将从2023/24年度的约32.4%下降至28.0%,出口量将从5,580万吨增至6,030万吨。
 
  巴西的大豆出口量将增加3,700万吨,达到1.304亿吨,增幅达40%。展望期内,其大豆种植面积年增长率预计将超过2%。
 
  阿根廷的大豆出口量将减少约7.6%,达到500万吨。中国是其主要出口目的国。该国大豆出口量仍远远落后于巴西和美国。
 
  其它南美国家,如乌拉圭、巴拉圭和玻利维亚,也将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其大豆的出口总量将增加约12.2%,达到1,000万吨,为全球大豆的出口量贡献110万吨的增长。
 
  加拿大的出口量将小幅提升至550万吨,乌克兰的则将稳定在150万吨水平。
 
  05

  全球豆粕贸易展望(2023/24-2032/33年度)
全球豆粕进口
 
  2002至2032年 全球豆粕进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畜禽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全球多个地区采用现代饲养方式,应用豆粕的比例提升,拉动市场需求广泛增长。受此推动,至2032/33年度,预计全球豆粕进口总量将攀升12%,达到8,030万吨。
 
  展望期内,预计欧盟仍是全球最大的豆粕进口市场,至2032/33年度,其豆粕进口量将稳定在1,700万吨。随着欧盟生物燃料产量扩大,预计将有大量低成本的菜籽粕供应。出于营养价值考量,牲畜饲料中菜籽粕的用量增长受到限制,将支持养殖行业继续使用豆粕。
 
  预计东南亚、拉丁美洲、北非和中东将成为较大的豆粕进口市场,原因在于饲料需求不断增长,而其扩大国内油籽生产的能力有限。其中,家禽市场消费量和生产规模的扩大,以及大豆压榨产能有限,是其进口豆粕的主要驱动力。
 
  预计东南亚地区的豆粕进口量将占全球豆粕贸易预期增长总量的42.3%。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的豆粕进口,将在推动全球豆粕进口增长中做出最大贡献。
 
  预计北非和中东国家的豆粕进口量将增加130万吨,至2032/33年度,占全球豆粕贸易增长总量的15%。其中,伊朗、埃及、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是主要的豆粕进口国,其豆粕进口总量在该地区豆粕进口量中占比约52%。
 
  展望期内,预计南美州的豆粕进口量将增长20%,从670万吨增长至800万吨。其中,因国内肉类消费量增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智利成为主要的豆粕进口国。
 
  由于蛋白饲料需求预期增加,预计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豆粕进口量将从270万吨增长至2032/33年度的320万吨。
 
全球豆粕出口
 
  2002至2032年 全球豆粕出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阿根廷、巴西和美国仍是全球前三大豆粕出口国,至2032/33年度,其豆粕出口总量在全球豆粕出口量中的占比将高达约87%。其中,阿根廷和巴西的占比分别约为42%、29.5%,美国的占比则略微降至约占15.6%。
 
  预计美国的豆粕出口量将从2023/24年度的1,320万吨减少至2032/33年度的1,250万吨,且在全球豆粕出口量中的占比将从约18%下降至约15.6%。
 
  预计阿根廷的豆粕出口量在10年展望期内将增加510万吨,至2032/33年度达到3,380万吨。2019年,阿根廷一度取消出口关税措施,刺激大豆产品出口而非出口整豆,相关措施也促进油籽压榨产业规模扩大。2020年中期,阿根廷再度提出差异化的出口关税措施,对大豆征收33%的出口关税,对豆粕和豆油征收31%的出口关税。阿根廷的大豆生产成本较低,且拥有具备竞争力的大豆加工能力和运输基础设施,将有助于保障其豆粕出口量的增长。
 
  预计巴西的豆粕出口量将增长约23.8%,至2032/33年度达到2,370万吨,在全球豆粕出口量中的占比将从2023/24年度的约26.6%略微增长至约29.5%。由于来自阿根廷的暂时性竞争和中国市场大豆需求强劲,巴西家禽和猪肉的产量扩大,预计将推动其国内豆粕需求的增加,从而限制豆粕出口量增长。
 
  预计印度的豆粕出口量将从2023/24年度的150万吨减少至2032/33年度的110万吨,原因在于其国内禽、蛋、奶类生产中豆粕饲用需求增加,持续限制豆粕的出口供应。
 
  预计展望期内欧盟的年豆粕出口量将稳定在75万吨。俄罗斯和其它东欧国家的畜牧养殖业规模预计将大幅增长,欧盟仍将为其提供规模较小但稳定的豆粕供应。
 
  06

  全球豆油贸易展望(2023/24-2032/33年度)
豆油进口
 
  2002至2032年 全球豆油进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受到食品和工业的双重需求推动,预计展望期内全球豆油的进口量将增长约13.7%,至2032/33年度达到1,430万吨。但全球植物油贸易仍以棕榈油为主,因此,豆油贸易的增长仍取决于与棕榈油市场份额的竞争。
 
  预计印度的豆油进口量将增长约27.8%,在2032/33年度达到460万吨。尽管在印度进口的植物油中棕榈油占最大份额,但其也是全球第一豆油进口国。人均收入预期提升,食用油需求有望继续增长;然而单产低、国内种植面积扩大潜力有限,限制了油籽产量的增长。棉花等高价值作物持续替代油籽作物,有望支撑豆油及其它植物油进口量的增长。
 
  预计展望期内中国的豆油进口量将保持在100万吨的水平。
 
  预计东南亚的豆油进口量将增加4.6万吨,在2032/33年度达到32.5万吨。
 
  北非、中东和拉丁美洲的人口与收入增长也将推动其豆油需求及进口量的增长。
 
  预计南美的豆油进口量将增长8%,达到160万吨。其中,秘鲁、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为主要的进口国。
 
  预计中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区的豆油进口量将保持在约56.5万吨。
 
豆油出口
 
  2002至2032年 全球豆油出口情况回顾及展望
 
  阿根廷、巴西、欧盟和美国是全球四大主要豆油出口国。预计展望期内四个国家的大豆油出口总量在全球的总占比将达73%左右。至2032/33年度,阿根廷豆油出口量在全球总量的占比预计为48%,巴西、欧盟和美国的占比均为8%左右。
 
  预计至2032/33年度美国在全球豆油出口市场的占比将达到8.4%,出口量将达到120万吨。由于生物燃料行业对豆油的需求持续增长,近期美国豆油出口量将有所减少,随后仍将继续增长。
 
  预计2032/33年度阿根廷的豆油出口量将攀升至690万吨,比2023/24年度增长18%。阿根廷是主要的豆油出口国,榨油产能庞大,但国内豆油市场规模有限。因其二茬大豆种植广泛,作物-牧场轮作进一步调整,同时种植面积扩展至西北部边缘地区,阿根廷大豆产量提高,进而促进大豆压榨量的增长。尽管出口量仍有增长,但由于国内生物燃料生产中豆油用量提升,阿根廷豆油出口量增长势头有所放缓。
 
  预计2032/33年度巴西的豆油出口量将达到120万吨,低于2023/24年度的160万吨。与美国一样,巴西亦会将更多的豆油投入国内生物燃料的生产。
 
  除阿根廷和巴西以外,预计展望期内其它南美国家的豆油出口量将增长10%,达到120万吨。其中,巴拉圭和玻利维亚为主要的南美洲出口国,仅次于阿根廷和巴西。
 
  预计欧盟的豆油出口量将维持在110万吨,但至2032/33年度,其在全球豆油出口的市场份额将从8.6%下降至7.6%。
日期:2023-03-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