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为新鲜香蕉走出国门支招

越南:为新鲜香蕉走出国门支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5 08:22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新鲜香蕉出口量大幅增长,成为越南继火龙果、榴莲之后的第三大出口水果。 新鲜香蕉也被确定为最具出口潜力的水果之一,在不久的将来可为蕉农带来高收入。
   近年来,新鲜香蕉出口量大幅增长,成为越南继火龙果榴莲之后的第三大出口水果。 新鲜香蕉也被确定为最具出口潜力的水果之一,在不久的将来可为蕉农带来高收入。
 
  据海关总局的统计数据,2022年,新鲜香蕉出口额达近3.11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增长34.5%),仅次于火龙果和榴莲,这两种水果出口额分别达6.32亿美元和近4.21亿美元,而越南水果出口创汇或达约21亿美元。 上述结果取决于有条不紊的投资和生产,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建设的高科技香蕉种植模式,满足包括挑剔市场在内的出口标准。
 
  面向可持续出口目标
 
  2019年,巴地头顿省富美乡长存生产与贸易股份公司同平阳省蕉农合作,通过日本伙伴对挑剔的日本市场出口多批新鲜香蕉。面向可持续出口目标,长存公司在平福省布沓县建设占地面积近160公顷的原料区。
 
  长存香蕉有严格的投资与生产流程,遵循环保模式,确保清洁香蕉生产流程的标准。 为了让香蕉出口到日本市场,我们遵循“市场接受”规则。 这意味着长存的香蕉生产流程必须符合日本市场的标准。
 
  长存公司应用确保严格标准的栽培、种植方式,促使公司的香蕉产品满足进军日本、韩国、中国等市场的标准。
 
  长存公司懂事长孙德海表示,2019年起,我们已对日本市场出口大量新鲜香蕉。基于有条不紊的投资,长存的香蕉产品在日本市场上被列为高档香蕉产品。
 
  被誉为全国香蕉出口之都,同奈省的主要农作物是香蕉,给农民带来不少收益,年均收入为2-3亿越盾/公顷。
 
  5年来。该省的香蕉种植面积几乎翻了一番,从2016年的约7300公顷增加到 2021 年的 超过1.31万公顷。凭借上述面积,同奈省的香蕉种植面积领先全国,占全国的 8.5%,占东南部地区的71%。同奈的香蕉种植面积集中在:壮奔 、统一、定贯等县,每公顷平均产量为40至45吨; 年总产量约达45万吨,其中80%以上用于出口。
 
  最常见的香蕉品种是南美老蕉、瓷香蕉和小果野蕉。 同奈省的新鲜香蕉出口到中国、韩国、日本和马来西亚。 2022年,同奈省香蕉出口量超过40万吨,预计2023年出口量将超过50万吨。
 
  于2019年成立并投入运行,同奈省壮奔县青平合作社的香蕉种植面积超过300公顷;年均对中国、韩国和欧洲市场的出口量为3500吨。为了确保香蕉的质量,满足出口市场的需求,青平合作社采取了完整的种植流程,利用有机废物做为肥料,用以种植清洁香蕉。
 
  此外,青平合作社投资了一个初级加工生产线,生产能力为每月100吨原料香蕉。青平合作社主任李明雄表示,他们是在研究利用那些本来被扔掉的副产品,例如:香蕉皮、纤维等作为材料来制作环保的消费品和手工艺品领域的先锋单位。
 
  此外,合作社也需要机械化的生产线来进行加工和储存收成后的香蕉,这也是许多合作社面临的最薄弱环节。因为1公斤新鲜香蕉的售价为1万越盾,但是经过加工后,售价将可以达约2万越盾。我认为这是合作社必须思考的问题,如何降低新鲜香蕉的销售比例,增加加工比例。
 
  打开许多机遇
 
  据统计,全国有约15.5万公顷的香蕉种植,年产量近250万吨。目前,全国有35个省份和286个出口香蕉的区域代码出口到中国市场,其中,同奈省在种植区域数量上位居全国前列,拥有越南农业植物保护局和中国海关总署批准的30个种植区域代码和39个包装基地。
 
  据同奈省农业和农村发展厅副厅长陈林生表示,农民必须按照安全标准生产,记录耕作笔记或农田日记才能获得种植区域代码。未来,同奈省将继续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香蕉集中种植区,不增加耕地面积,而是投资提高产品质量、品牌和增加价值。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省将发展与基础设施规划相关的种植区域,以降低物流成本。
 
  同奈省人民委员会副主席阮氏黄强调,为了使香蕉乃至水果产品继续强劲而可持续发展,除了种植者自力更生努力外,还需要企业继续陪同、大胆投资、扩大生产,将先进科学技术应用到生产中,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满足世界市场的要求。
 
  从而,有助于将越南新鲜香蕉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农业部门及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将继续分享、支持、及时解决企业、人民群众的问题,以满足进口国对香蕉越来越严格的需求和条件。
 
  当越南出口新鲜香蕉到中国的进口议定书于2022年11月签署时,出口到中国的香蕉的通行证已经得到批准,这为出口越南香蕉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广阔的机遇。
 
  与此同时,一些日本超市已经制定了增加从越南进口香蕉的计划,只要越南合作伙伴满足质量要求,进口量就没有上限。2022年,越南出口到日本的香蕉仅达到700万美元,占日本香蕉进口市场份额的不到1%,这是一个非常低调的数字,因此,越南新鲜香蕉在未来几年内在日本市场上仍有很大潜力增加市场份额。
 
  这也是推动企业、合作社和农民大胆进行有条不紊、科学、有标准地投资,将越南香蕉出口日益增长的动力。
 
  越南南部地区农业与农村发展代表机构主任黎曰平认为,虽然机会广阔,但如果我们不遵守进口越南香蕉的各个国家的标准,它仍然可以随时关闭。我们不应该大规模扩大香蕉种植面积,而应该集中投资,应用科技进步,提高产量和质量,重视深加工,提高香蕉的价值,面向多样化出口市场为目标。(完)
日期:2023-03-15
 
 地区: 越南 亚洲
 行业: 进出口 果蔬
 标签: 香蕉 水果 榴莲 火龙果 出口
 科普: 香蕉 水果 榴莲 火龙果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