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宠物食品产量分析

饲料、饲料添加剂和宠物食品产量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5 08:2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Owen   原文:
核心提示:伴随着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以及环保、安全等问题的不断显现,饲料行业作为动物源性食品的上游行业,饲料安全间接影响到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国家也加大了饲料行业的监管力度。尤其是2014年以后,国内饲料行业进入缓慢发展的阶段,国内中小企业减少,市场不断集中化,大型企业不断扩大市场,中国饲料工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模式。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将从历年来饲料总产量、饲料添加剂总产量和宠物饲料总产量这三大饲料方面一探究竟。
 
  食品伙伴网 “饲料”是指经工业化加工、制作的供动物食用的产品,包括单一饲料、添加剂预混合饲料、浓缩饲料、配合饲料和精料补充料。
 
  “饲料添加剂”是指在饲料加工、制作、使用过程中添加的少量或者微量物质,包括营养性饲料添加剂和一般饲料添加剂。
 
  “宠物食品”是指专门为宠物、小动物提供的饲料,介于人类食品与传统畜禽饲料之间的高档动物食品,主要是为各种宠物提供最基础的生命保证、生长发育和健康所需的营养物质。
 
  伴随着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颁布,国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日益重视,以及环保、安全等问题的不断显现,饲料行业作为动物源性食品的上游行业,饲料安全间接影响到动物源性食品安全,国家也加大了饲料行业的监管力度。尤其是2014年以后,国内饲料行业进入缓慢发展的阶段,国内中小企业减少,市场不断集中化,大型企业不断扩大市场,中国饲料工业开启高质量发展模式。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将从历年来饲料总产量、饲料添加剂总产量和宠物饲料总产量这三大饲料方面一探究竟。
 
  Part 1.饲料总产量分析

  图一  数据来自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
 
  从图一我们可以看出,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我国饲料行业得到了跨越式发展。2012年起饲料产量已经超越美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大饲料生产国。在2017到2019这三年时间里,由于非洲猪瘟、新冠疫情和原料价格上涨,饲料产量第一次出现负增长情况,也是整个饲料行业艰苦奋斗的三年。2022年,我国饲料产量突破3亿吨大关。

  Part 2.饲料添加剂产量分析
 
  我国饲料添加剂产量自2016年以来呈现稳步上升趋势。2020年,饲料“禁抗令”全面响起,酶制剂和微生态制剂这些能够一定程度上替代抗生素的绿色环保饲料添加剂深受市场欢迎,全国全年饲料添加剂产量1390.8万吨,同比增长16%。2021年全国饲料添加剂总产量1477.5万吨,比上年增长6.2%,而2022年受疫情和饲料原料价格的上涨,全国饲料添加剂总产量1468.8万吨,比上年下降0.6%,具体数据见图二。

  图二  数据来自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
 
  Part 3.宠物饲料产量分析
 
  随着宠物行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宠物供应链上游的不少内资厂商也开始尝试从OEM/ODM转向开拓自有品牌。伴随《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宠物饲料生产企业许可条件》等法规的发布实施,国内宠物饲料行业趋于规范化发展。自2018年的78万吨起,中国宠物饲料产量保持年均约10%的增长率,2021年全国产量达113万吨,2022年增至123.7万吨,增速9.5%,具体数据详见图三。

  图三 数据来自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统计
 
  Part 4 不同动物品种饲料占比分析
 
  数据统计发现,2022年猪饲料产量13597.5万吨,占全年饲料产量的近一半,我国国民主要以猪肉作为肉类来源;蛋禽饲料产量3210.9万吨,下降0.6%;肉禽饲料产量8925.4万吨,占全年饲料产量30%;反刍动物饲料产量1616.8万吨,占比5%;水产饲料产量2525.7万吨,增长10.2%,占比为8%;宠物饲料产量123.7万吨,增长9.5%;其他饲料产量223.3万吨,下降7.2%。综合历年数据来看,水产、反刍和宠物料产量创历史新高,国民的生活方式正在悄悄地改变。
日期:2023-03-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