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生猪生产的几点建议

【首席专家备春耕】2023年黑龙江省生猪生产的几点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8 08:15 来源: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发布2023年黑龙江省生猪生产的几点建议。
  1.

  生产形势分析
 
  监测数据显示,规模养殖场生猪出栏计划量增速较快,1月上市企业生猪销售均价环比下降20%以上,但仍高于2022年同期价格,温氏股份、新希望等大型生猪养殖企业依旧看好2023年市场行情。2023年2月第一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15.13元/公斤,环比下跌4.4%,同比上涨2.9%,全国30个监测省份生猪、猪肉价格全部下跌。2023年春节过后、元宵节前,猪肉消费需求增速缓慢,而规模养殖场生猪出栏计划量增速较快,恢复至春节前水平,供大于求导致全国多地生猪及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国家发改委冻猪肉收储政策有利于缓解猪价过度下降局面,提振市场信心,后期可能启动多轮收储,逐渐带动猪肉供需实现均衡。2023年一季度,猪价可能还会摸底,但继续回落空间有限。预计二季度猪价将会反弹,下半年处于较好形势,全年猪价接近2022年水平,但价格振动幅度将明显缩窄。生猪养殖场(户)可根据实际情况布局生产。
 
  2.

  生产技术建议
 
  (一)猪种选择
 
  在养猪市场竞争激烈、猪价起伏不定的情况下,生产者养殖猪种的选择至关重要。可以选择适合我省气候特点的黑猪品种,如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所牵头培育的龙民黑猪,开展特色养殖,生产高档猪肉,提高生产效益。龙民黑猪配套系是利用国内外优质遗传资源-民猪、巴克夏猪和松辽黑猪,采用现代遗传育种技术培育而成的三系配套优质黑猪。集合了民猪及引进猪种、培育猪种的优势,肌内脂肪含量达到4.23%,产仔数达12.7头,具有肉质优良、繁殖力高、适应性强的特点。若自繁自养,龙民黑猪销售利润可达3500元/头。
 
  (二)饲料选购
 
  尽可能选择品牌效应强、用户口碑好、后续技术服务完善的饲料企业销售的饲料,不要贪图便宜,以免因小失大,造成损失。若选择数量较多时,可采取小组别对比方法,选取情况相近生猪,饲喂不同企业饲料,选取性价比最优者。所使用的饲料从感官上无霉变、结块和异味,根据猪的各功能阶段选择不同的饲料,哺乳仔猪7日龄,采取少喂勤添方式饲喂教槽料,生长育肥猪采用自由采食方式饲喂。
 
  (三)饲养管理
 
  1、仔猪。哺乳仔猪及时断齿、断尾、固定乳头、补铁、补硒、防冻、防压、防病,7日龄内仔猪黄白痢以采用灌服治疗为宜,一经发现,全窝预防。仔猪易缺乏先天免疫力,体温调节机能和消化机能不健全。因此,要改善哺乳母猪的饲料,保证乳房清洁卫生,做好开食、补饲、旺食的三个环节,应特别护理好断奶仔猪。仔猪痢疾的预防应在怀孕母猪后期注射疫苗,产后注意环境的卫生清洁和仔猪体质的改善;添喂复合添加剂,多晒太阳,多活动,促进仔猪健康生长。
 
  2、后备猪。后备种猪体形外貌应具有本品种特征,生长发育正常,精神活泼,健康无病,并有良好的外生殖器官,无疝气、隐睾、偏睾、乳头排列不整齐、瞎乳头等,后备公猪选择充分考虑其生长性能,后备母猪充分考虑其繁殖性能。试情、配种时应有公猪在场,根据需求选择本交或者人工输精。
 
  3、妊娠母猪。配种后3周内适度降低饲喂量,增加胚胎存活率,及时进行妊娠诊断,妊娠母猪应少受刺激,避免冷热应激,不得鞭打、追赶母猪,妊娠期调整母猪至适宜膘情,保证适度营养的条件下,添加部分粗饲料,产前1周进入产房待产。
 
  (四)疫病防控
 
  1、猪舍消毒和免疫。进猪前,要对猪舍进行干净彻底的清理及消毒,包括地面积存的粪便、墙壁屋顶上的灰尘、料槽水槽、运输工具等,防止病菌生长繁殖。可采用苯及苯酚、去污剂、次氯酸、碱类及戊二醛、氢氧化钠、氢氧化钾、氯化物和酚化合物等常规消毒药物进行消毒,也可采用火焰灼烧方式消毒。对准备迎接猪群的空圈舍,可采用福尔马林+高锰酸钾的空气熏蒸消毒,地面、墙壁消毒可选用2%~3%的火碱溶液。防疫时应根据当地疫病流行情况确定使用疫苗的种类,注意注射用具消毒和正确的免疫接种部位,确保疫苗免疫的有效性。
 
  2、非洲猪瘟防控。非洲猪瘟防控,要注意做到“五要五不要”。“五要”:一要及时报告发现的可疑病例;二要对进出猪场的人员和车辆彻底消毒;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五要在调运生猪前按规定申报检疫。“五不要”:一是不要从发生疫情省份及其周边省份调运生猪;二是不要让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猪场;三是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四是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餐厨剩余物(泔水)喂猪;五是不要随意处置病死猪。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的生猪,要及时向当地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蔓延,以免造成更严重的损失。
 
  (五)猪场粪污处理
 
  随着国家环保力度提升,生猪养殖业面临的治污压力不断加大。生猪养殖场(户)必须建设配套的粪污处理设施,并采用科学的处理工艺,以保证粪污得到有效利用,不会造成环境污染。猪场粪污产生量大,处理难度较大,处理工艺的选择尤为重要。省农科院畜牧所研发的畜禽粪污+秸秆轻简化造肥技术适用于生猪养殖场(户)粪污处理,操作简单、成本低,建议猪场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选用。该技术以畜禽粪污和作物秸秆为主要原料,添加低温固氮除臭菌剂和秸秆腐熟剂,在北方寒地环境下进行有机物料的腐熟,产物可做育秧基质、育秧土和有机肥还田利用。
 
  来源:省生猪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推广体系 科技农业专班
日期:2023-03-18
 
 地区: 黑龙江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生猪
 科普: 生猪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