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3·15曝光:本地米+香精→泰国香米?湖南疾控专家教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

3·15曝光:本地米+香精→泰国香米?湖南疾控专家教您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7 09:09 来源:湖南疾控微信号 作者: 吴诗蓝   熊家豪   原文:
核心提示:安徽等地的一些粮食加工企业,用本地大米违法添加香精冒充泰国香米,欺骗消费者。事实上,“泰子王”只是注册商标,“泰子王”二代泰国香米和泰国香米没有任何关系,香味是因为添加了香精。令人吃惊的是,这样的大米一年能卖出1000多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食品添加剂使用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大米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
  “3·15”晚会调查发现
 
  安徽等地的一些粮食加工企业,用本地大米违法添加香精冒充泰国香米,欺骗消费者。事实上,“泰子王”只是注册商标,“泰子王”二代泰国香米和泰国香米没有任何关系,香味是因为添加了香精。令人吃惊的是,这样的大米一年能卖出1000多吨。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规定食品添加剂使用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掺假、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大米中不得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
 
  一

  非法添加物不是食品添加剂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中三聚氰胺不是食品添加剂!“苏丹红鸭蛋”事件中苏丹红也不是食品添加剂!“毒鸭血”事件中福尔马林更不是食品添加剂!对食品而言这些都属于非法添加物。
 
  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我国建立了一系列食品添加剂的管理制度。
 
  上市前:对食品添加剂实行严格的审批制度;
 
  生产时:对食品添加剂的生产企业实行生产许可制度;
 
  使用时:建立了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并制定了涵盖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产品要求、生产规范、标签标识、检验方法等在内的700余项强制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此外,我国还建立了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及使用要求和相应的监督管理制度,食品添加剂的进出口管理制度等。
 
  食品添加剂在合法使用情况下是安全的。迄今为止,我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的食品安全事件没有一起是由于合法使用食品添加剂造成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添加非食用物质等“两超一非”的违法行为,才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原因。我国《食品安全法》中明令禁止生产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食品添加剂与非法添加物是完全不同的,消费者不必刻意回避食品添加剂,要科学理性看待。
 
  二

  科学认识食品添加剂
 
  我国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历史可以追溯到6000年前的大汶口文化时期,当时酿酒用酵母中的转化酶(蔗糖酶)就是食品添加剂,属于食品用酶制剂;2000多年前就有“卤水”点豆腐,卤水实质上就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属于食品凝固剂。蒸馒头时加入的碱(酸度调节剂)等都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
 
  1

  什么是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保鲜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
 
  食品添加剂可以采用化学合成、生物发酵或者天然提取等方法生产制造。我国目前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2300多种,其中香料种类最多,有1800多种。凡是不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中的物质都不是食品添加剂。
 
  2

  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有哪些?
 
  常见的食品添加剂有抗氧化剂、膨松剂、着色剂、防腐剂、甜味剂、食品用香料等。常见的防腐剂如酱油中的苯甲酸钠、果酱里的山梨酸钾;常见的抗氧化剂如食用油中的特丁基对苯二酚(简称TBHQ);常见的甜味剂如口香糖里的木糖醇、饮料中的阿斯巴甜;常见的色素如腐乳里的红曲红、饮料中的焦糖色。
 
  维生素C、维生素E等人体必需的营养素也是食品添加剂。还有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种加工助剂,如氮气、氢气、二氧化碳、活性炭,以及有助于食品加工的各种酶,都是食品添加剂。科学家还会不断去开发性能优良、安全可靠的新品种,满足消费者和食品工业的需要。

  3

  食品添加剂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在食品中使用食品添加剂的目的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
 
  一、保持或提高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比如油脂含量高的食品很容易发生脂肪酸败变质,抗氧化剂能够防止或延缓食品油脂成分的氧化变质,保持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
 
  二、作为某些特殊膳食用食品的必要配料或成分,比如供糖尿病人食用的食品,为降低食品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可以添加一些无能量或低能量的高甜度甜味剂来改善口感;
 
  三、提高食品的质量和稳定性,改进食品感官特性,比如含乳饮料中使用的乳化剂、增稠剂;
 
  四、便于食品的生产、加工、包装、运输或者贮藏,合理使用防腐剂可以延长产品货架期,便于食品的流通和贸易,比如某些防腐剂对糕点具有良好的防霉变效果。
 
  简而言之,在现代食品工业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提升了产品品质、丰富了食品种类,满足不同消费者对食品多元化的需求。
 
  4

  合理使用食品添加剂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吗?
 
  现行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使用范围及最大使用量或残留量,严格按照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为保证食品添加剂的安全规范使用,我国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建立了严格的审批制度,只有在技术上确有必要且经过风险评估证明安全可靠的食品添加剂,方可列入允许使用的范围,明确规定每种食品添加剂允许使用的食品类别以及使用量。
 
  在制定这些使用范围和使用量时,我国同欧盟、美国、日本等其他国家一样,会采用与JECFA(食品添加剂专家联合委员会)相同的原则和方法,结合食品添加剂的实际生产、使用情况和我国居民的食物消费数据,开展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并制定相应的食品添加剂允许使用的品种、使用范围和用量等规定,以保证食品添加剂的食用安全。因此,严格按照规定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安全的。
 
  5

  “不含防腐剂”、“零添加”的食品更安全?
 
  有些消费者认为食品标签上标示“不含防腐剂”、“零添加”的食品更安全,真的是这样吗?
 
  实际上,防腐剂主要是用来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否则有些食品还未出厂就坏掉了,甚至还可能因为腐败产生毒素。从这一角度讲,防腐剂使我们的超市货架更丰富,也使我们的食品更安全。
 
  而且凡是国家标准允许使用的防腐剂都是经过安全性评价的,规范使用不会给消费者的健康带来损害。也有一些食品天然就不需要添加防腐剂,因为它们不能给腐败微生物提供宜居环境,比如蜂蜜(高糖)等,因此这些食品声称“不含防腐剂”完全是一种营销策略。
 
  食品标签上声称“零添加”是对消费者不喜欢食品添加剂心理的一种迎合手段。完全不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在现代食品工业环境下已经很难找到,至少整个加工工艺链条中完全不使用加工助剂几乎不可能。
 
  因此,食品宣称“零添加”并非真的“无添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规定,食品中不能使用“不添加”、“零添加”、“不含有”或类似字样,避免出现打擦边球、商业噱头的营销方式。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本来就有保障食品安全的作用,“零添加”的食品绝不可能在安全性上变成“优等生”。
 
  市场售卖的各种预包装食品生产过程中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会在食品标签的配料表中体现。消费者可通过阅读食品配料表,了解食品的配料、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根据自己的需求和喜好选择食品。食品企业在设计食品标签时,应当遵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真实准确、规范标识,避免通过声称对消费者产生误导。
 
  供稿:中心食安科 吴诗蓝 熊家豪
日期:2023-03-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