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23期】江苏金坛:产管结合 内外并举 持续擦...

【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简报 第23期】江苏金坛:产管结合 内外并举 持续擦亮农产品质量安全金字招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19 07:42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金坛自古农耕发达,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中华绒螯蟹之乡”“中国名茶(绿茶)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2018年,金坛区所在的地级常州市在江苏省率先整体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开启了金坛区现代农业发展新征程。近年来,该区坚持“产出来”“管出来”相结合,“练内功”“强外宣”同落实,“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金字招牌成色十足。
  金坛自古农耕发达,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是“中华绒螯蟹之乡”“中国名茶(绿茶)之乡”“中国食用菌之乡”。2018年,金坛区所在的地级常州市在江苏省率先整体创建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开启了金坛区现代农业发展新征程。近年来,该区坚持“产出来”“管出来”相结合,“练内功”“强外宣”同落实,“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金字招牌成色十足。
 
  一是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产出来”。围绕水稻产业,大力开展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实现全区统防统治覆盖率64.6%,绿色防控覆盖率62.77%,2022年化学农药使用量较2020年减少2.04%。首推优质稻谷“五位一体”全产业链新型订单模式,涵盖种植技术标准、农资农药供应、质量检测、合格证开具等全过程,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管控,应用面积达7.5万亩。围绕水产产业,常态化开展水生动物苗种疫病检疫和病害监测工作,形成主导品种细菌性病原药敏基础数据库,为精准减药和规范用药提供科学指导,两家基地获得“全国水产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推广‘五大行动’骨干基地”称号。全区拥有28家绿色食品企业,44个绿色食品,7个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面积达16万亩,2022年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67.21%。
 
  二是把农产品质量安全“管出来”。全面推行“全域、全员、全程、全民”“四全”监管模式,构建“纵向分层监管到底、横向分块监管到边、纵横监管无缝对接”的网格化立体化监管体系。“全域”监管,将全区所有上市销售的初级农产品生产者纳入监管名录,对区域范围内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面建档,实现全区7626户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监管全覆盖。“全员”监管,率先推行互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充分整合农业生产、技术推广、农业管理等各级人员资源,建立责任到村的监管员、协管员队伍。“全程”监管,推行“政府可控、主体可管、群众可查”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综合平台,实现生产经营主体的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过程、产品质量、收储运输等全链条数字化管理。“全民”监管,大力推进农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红黑名单”制度,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现全民参与、社会共治。
 
  三是把农产品质量安全“抓出来”。强化阵地建设,实施“网格化+精准化”监管,共建成省五星级监管站1个,市四星级监管站5家,其余站点全部达到三星级监管站建设要求。试点探索网格继续向下延伸,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村级服务站,积极构建“区、镇、村、站”四级监管体系,全区已拥有村级服务站23家,为生产主体免费提供检测和指导开具合格证服务。2022年累计开展监督检查10398次,检查覆盖率100%。累计检测样品46419批次,其中定量检测942批次,定性检测45477批次,检测覆盖率100%。累计开具合格证6169960张,合格证开具率100%。
 
  四是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亮出来”。积极开展国家农安县“亮牌”行动,组织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主题征文,引导农产品监管者、生产者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各级检测技能大比武,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队伍的整体素质。举行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演练,提高监管员队伍应急抗变能力。通过走进社区、走进公园、走进农业企业等多种活动形式,吸引广大市民踊跃参与、热情助力。同时,在规范地方特有的生产技术、操作规范的基础上,持续实施农业品牌建设战略,全区已拥有各类地标农产品品牌7个,国家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金坛雀舌成为“全国首批通过森林认证茗茶品牌”,跻身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40强。“长荡湖”大闸蟹推出全新logo形象及宣传口号,焕发新生,活力十足。
日期:2023-03-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