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热科院在香蕉中农药残留迁移和代谢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中国热科院在香蕉中农药残留迁移和代谢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27 09:27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作者: 韩丙军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热科院分析测试中心农药安全评价研究团队在香蕉中农药残留迁移和代谢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以内吸性农药和非内吸农药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并揭示了香蕉中农药残留的分布和迁移规律,阐明了香蕉中农药残留的代谢机制。该研究对新鲜水果样品中的残留物和迁移模式进行了分析,可为探索水果中农药残留的行为对于有效施用农药和最大限度地降低人类接触农药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近日,中国热科院分析测试中心农药安全评价研究团队在香蕉农药残留迁移和代谢机制研究取得新进展。研究以内吸性农药和非内吸农药为研究对象,系统研究并揭示了香蕉中农药残留的分布和迁移规律,阐明了香蕉中农药残留的代谢机制。该研究对新鲜水果样品中的残留物和迁移模式进行了分析,可为探索水果中农药残留的行为对于有效施用农药和最大限度地降低人类接触农药的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香蕉是全球鲜果交易量最大的水果,也是全球近5亿人的主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定为发展中国家的第四大粮食作物。香蕉中农药残留是影响香蕉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但是香蕉中农药残留的迁移和代谢机制尚不明确。因此,本研究利用质谱成像技术,建立了霜霉威、吡虫啉、吡唑醚菌酯和福美双四种农药在香蕉样品中残留的可视化分析方法,并结合代谢和转录组学联合分析技术解析了香蕉中霜霉威和福美双两种的不同种类农药的代谢机制。研究结果表明,香蕉中农药的迁移受农药内吸性、相对分子质量等性质影响,非内吸农药福美双不能进入香蕉内部,而内吸性农药霜霉威、吡唑醚菌酯和吡虫啉会通过渗透和传导的方式进入香蕉内部,农药的迁移速度与农药分子质量成反比。香蕉的成熟程度也是影响农药迁移的重要因素,香蕉成熟度越高,农药迁移速率越快,更容易在香蕉中残留。通过对霜霉威和福美双处理后的香蕉果皮和果肉进行代谢和转录组学联合分析,发现香蕉中农药残留的代谢反应机制主要包括抗坏血酸-谷胱甘肽循环、碳水化合物代谢和类黄酮生物合成途径,农药在香蕉皮和肉组织中通过以上代谢的综合作用降解为低毒或无毒的次级代谢。
 
  该研究成果以“Visualization and metabolome for the migration and distribution behavior of pesticides residue in after-ripening of banana”为题发表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测试中心和海南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王美然为该论文第一作者,测试中心韩丙军研究员等为文章通讯作者。该项目得到了财政部和农业农村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海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热带果蔬质量与安全)重点研究课题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2.130665
日期:2023-03-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