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饮企业应该怎么做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餐饮企业应该怎么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30 08:0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张莉梅   原文:
核心提示: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下简称《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已经过去近两年,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哪些需要反思和借鉴的案例;各部门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制止以及引导企业和消费者反对食品浪费;餐饮企业作为反食品浪费的主力军,实际执行情况如何;落实反食品浪费,餐饮企业应该如何做?接下来,食品伙伴网为大家介绍详细情况。
  食品伙伴网 距离《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以下简称《反食品浪费法》)颁布实施已经过去近两年,在这近两年的时间里,发生了哪些需要反思和借鉴的案例;各部门具体采取了哪些措施制止以及引导企业和消费者反对食品浪费;餐饮企业作为反食品浪费的主力军,实际执行情况如何;落实反食品浪费,餐饮企业应该如何做?接下来,食品伙伴网为大家介绍详细情况。
 
  一

  不以物小而浪费 反食品浪费罚单引人深省
 
  食品浪费指对可安全食用或者饮用的食品未能按照其功能目的合理利用,包括废弃、因不合理利用导致食品数量减少或者质量下降等。自《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来,多地监管部门开展了制止食品浪费专项行动,责令改正多起浪费案例。
 
  案例一
 
  2021年5月,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一家面包店的厨余垃圾桶内发现有大量面包丢弃,丢弃原因是面包大小不合适,或是面包形状不好看,除此以外每天销售不完的面包也会作报废处理,不打折销售或发给员工。执法人员认为,这家面包店存在严重的浪费食物行为,当即向当事人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组织当事人进行行政约谈,如果当事人拒不改正,将被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案例二
 
  2023年2月,南京市相关部门开展反食品浪费执法检查与行政指导,发现某酒店承办一场会议后,共有43瓶饮用水开封后未饮用完,保洁人员将其清理至垃圾桶。同时,执法人员对酒店大堂吧、用餐区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酒店没有反食品浪费标识,也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提醒。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对酒店进行行政指导。
 
  案例三
 
  2023年3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反食品浪费检查“回头看”过程中发现,某火锅店消费者结账离店后餐桌上放有已开封未食用或未食用完的雪糕共计16支。前期该店因顾客点菜过多造成食品浪费问题已被监管部门提醒并行政警告,此次再次发现食物浪费问题。执法人员对该火锅店作出责令改正,同时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

  杜绝食品浪费 相关部门在行动
 
  餐饮服务机构在减少食品损失和浪费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相关各方都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中作出努力。
 
  地方政府、管理部门:出台配套文件,开展专项活动。
 
  《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以后,全国各省市政府、管理部门出台反食品浪费条例、服务规范、工作方案等,积极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推动制止食品浪费工作落实。目前,上海、广东、河南、山东、云南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或即将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2022年11月,上海市在全市部署开展反餐饮浪费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惩戒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在食品经营过程中造成严重食品浪费的行为。山东即将开展为期3个月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
 
  行业组织、协会:联合发布倡议指南,组织召开宣贯会。
 
  2022年11月,相关协会联合发布《饭店餐饮企业宴会宴席反餐饮浪费指南十八条》,提出饭店餐饮企业在反餐饮浪费方面切实可行的十八条具体措施,包括制定反浪费服务流程要求,强化员工培训;在店内张贴勤俭节约、光盘奖励等宣传引导海报,营造节约消费氛围等。
 
  2023年3月,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八家组织共同发出倡议,从厉行节约是餐饮经营者的法定义务、餐饮经营者应履行制止浪费的提示义务、提升外卖场景餐饮品质、减少食物浪费等七个方面,对经营者和消费者分别提出了要求。
 
  三

  反食品浪费,餐饮企业应该怎么做
 
  有的食品浪费行为在发生初期,可以通过一定方式进行挽回,但如果方法不当或者沟通不畅,则可能错失这种机会,造成真正的食品浪费。餐饮企业作为制止食品浪费的主力军,应自觉履行有关义务。
 
  履行提示义务。餐饮企业应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光盘行动标识、反食品浪费标识,或者由服务人员进行提示说明,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对浪费行为及时予以提醒纠正。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主动量化出售食品的重量、体积、味型特点等,协助消费者按需点餐。
 
  提升餐饮品质。餐饮企业主动提示餐品的主要原料、口味等信息,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服务,明码标价,不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主动提供打包服务,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提高服务能力。餐饮企业应积极执行反食品浪费标准规范、指南,将反食品浪费纳入从业人员培训内容,提升备餐、加工等环节中的反浪费能力,从业人员熟练掌握菜品情况,增强防止餐饮浪费的人性化引导提示的服务水平。
 
  小结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经营者的义务,消费者的责任。餐饮企业应从制止餐饮浪费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和需求着手,制定适合自身特点的制度或行动方案,共同创造良好的就餐消费环境。
 
日期:2023-03-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