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3-30 09:38 来源:龙江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制止餐饮浪费,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扎实开展好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动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新风尚,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桃山分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通过重点突破与全面提升相结合、主动出击与部门联动相结合、依法监管与宣传引导相结合,扎实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制止餐饮浪费,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倡导社会文明,建设节约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为扎实开展好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推动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文明新风尚,七台河市市场监管局桃山分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通过重点突破与全面提升相结合、主动出击与部门联动相结合、依法监管与宣传引导相结合,扎实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明确重点 落实责任
 
  该分局召开专项行动工作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市局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专项行动以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等餐饮服务经营者为重点,严格按照辖区分工落实监管责任,通过对餐饮服务经营者督导自查、执法检查等措施,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主体责任。
 
  细化措施 强化监管
 
  指导辖区昆仑大酒店、友谊饭店、龙江美食、昆仑大酒店、禧悦汇、多伦多食代、隆盛宴会楼等婚宴承办单位,以及中小学食堂、校外配餐机构及味道工厂、澳洲肥牛火锅店等40余家大中型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倡议,重新制作菜谱,在原菜谱菜名后添加、标注小份菜、半份菜及相应价格;在大厅、单间或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宣传画,提醒餐饮消费者适量点餐、根据食量点小份菜或半份菜、避免餐饮浪费、剩余打包光盘。要求提供外卖餐饮服务和网络平台餐饮服务经营者除明确提示上述内容外,还要尽量做到“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对餐饮服务经营单位,指导其通过集中备料减少损耗、按需加工提高利用率等方式,减少食物的损失浪费。
 
  专项检查 严格执法
 
  在落实责任、摸底排查、督促自查、细化措施、强化监管基础上,该分局以餐饮单位、学校食堂以及美团、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等为重点单位,以未主动提示提醒、诱导点餐为专项检查重点,持续监督检查,督促责任落实,把制止餐饮服务环节浪费行为贯穿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通过检查,深挖案件线索。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改正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并及时对外公示,形成对餐饮浪费违法行为的震慑效应。
 
  推广标准 上门服务
 
  为提升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专项行动中,该分局执法人员主动上门服务,将《餐饮分餐制服务指南》《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外卖餐品信息描述规范》等国家标准、地方标准亲自送到40余家餐饮经营者手上,同时对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提供现场解读服务,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培训,推动餐饮单位在落实这些标准中反对餐饮浪费的相关技术,促进标准的有效实施推广。
 
  广泛宣传 凝聚共识
 
  为增强广大消费者和餐饮经营者节约意识,杜绝食品浪费行为,营造“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社会新风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分局执法人员深入学校、企业、商场和人流密集的步行街等区域,通过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绿色餐饮经营标准》等宣传单、宣传册 ,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努力养成节约食品习惯”为主题的反餐饮浪费宣传活动,鼓励广大群众大力弘扬节约理念,倡导绿色消费。工作人员还在活动现场开展耐心细致地宣传和讲解,让广大群众对反餐饮浪费行动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除开展现场宣传、面对面讲解等方式外,该分局工作人员还利用主要街道、商户的电子显示屏发布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标语,利用商户监管群、微信朋友圈,利用省局、市局微信公众号和日报、电台、电视台等媒体平台,广泛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反餐饮浪费浓厚社会氛围,打牢专项行动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
 
下一步,该分局将按照禁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通过组织召开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经营者座谈会、落实制止餐饮浪费国家标准研讨会、严厉打击餐饮浪费相关违法行为等措施,持续加大专项行动推进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取得扎实有效的成果。 
日期:2023-03-30
 
 地区: 七台河市 黑龙江
 行业: 粮油 餐饮
 标签: 粮食安全 监管 餐饮
 科普: 粮食安全 监管 餐饮
 食品专题: 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