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水鱼比淡水鱼更有营养吗?

海水鱼比淡水鱼更有营养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06 09:29 来源:中国好营养微信号 作者: 韩冬梅   原文:
核心提示:这些年,比起淡水鱼,海水鱼越来越受吃货们喜欢。据说海水鱼更干净,而且还更“补脑”。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这些年,比起淡水鱼,海水鱼越来越受吃货们喜欢。据说海水鱼更干净,而且还更“补脑”。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海水鱼比淡水鱼营养更好吗?
 
  肯定不是。
 
  海水鱼是生活在海洋里的鱼,常见的有:金枪鱼、三文鱼、秋刀鱼、带鱼、鲅鱼、黄花鱼、鲳鱼等。
 
  淡水鱼就是生活在江、河、湖泊、溪水中的鱼,常见的有:鲤鱼、鲫鱼、草鱼、鲈鱼、鲢鱼、鲟鱼、鳜鱼等。
 
  对比海水鱼和淡水鱼的营养成分,比如鲟鱼、鳜鱼等淡水鱼中的蛋白质就比带鱼、鲅鱼等海水鱼含量高;鲈鱼中的锌是带鱼的4倍[1-3]
 
  海水鱼、淡水鱼营养成分比较
  至于常说的海水鱼更补脑,也不是这样。
 
  鱼类当中富含DHA,DHA是我们人体的一种必需脂肪酸,属于n-3 系列多不饱和脂肪酸,具有促进大脑发育的作用,也被称为“脑黄金”。有些淡水鱼的DHA比海水鱼的含量还要高,比如鲈鱼中的DHA含量就比带鱼、黄花鱼、鲅鱼、鲳鱼等海水鱼高[4-5]
 
  所以究竟什么鱼更好,更多的是和鱼的品种及其营养成分相关;吃什么鱼,还得看想补充什么营养。
 
  如果想补充更多的蛋白质,可以选择购买鲟鱼、鳜鱼、鲈鱼等淡水鱼;如果想补充DHA、EPA,可以选择带鱼、黄花鱼、鲅鱼等海水鱼,淡水鱼中的鲈鱼。
 
  海水鱼比淡水鱼更安全吗?
 
  很多人会担心现在水污染问题严重,认为海水鱼更安全一些。
 
  恰恰相反,多项检测发现海水鱼无论是重金属污染还是致病菌污染,都比淡水鱼更严重一些[5-7],例如:海水鱼中的重金属砷含量高达1.6mg/kg,淡水鱼中的砷含量则仅有0.1mg/kg。
 
  那海水鱼就不能吃了吗?当然也不是。
 
  虽然有些鱼中检测出了一定的重金属等残留,但正规市场和超市的鱼都会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只要不超标,一般正常吃鱼的情况下(每人每天吃40~75克水产品[8])并不会危害我们的健康,所以也不用恐慌。
 
  食品中重金属污染物限量标准[13]
  野生鱼和养殖鱼哪个更好?
 
  野生鱼指的是没有经过人工饲养的,生长在自然环境下的鱼。养殖鱼指的是将鱼种投放到鱼塘进行人工饲养的鱼。
 
  1. 看体型和风味
 
  野生鱼更有优势,其肌肉比养殖鱼要紧实有弹性,风味更好、鱼腥味也更少。

  2. 看营养
 
  它们肌肉中的矿物质(比如铁、铜、锰)以及肌肉、肝脏中的维生素A、E等差别不大[10-11]
 
  虽然部分研究显示:野生鱼的蛋白质比养殖鱼要略高一些,但是因养殖鱼改进饲料,也可以后天补齐[9]
 
  所以两者的营养上很难说高谁低。

  3. 看安全性
 
  野生鱼生存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受控制,而养殖鱼生存的环境会经过科学的管理,从而减少重金属污染。检测发现野生鱼中的重金属汞含量高于养殖鱼[12]
 
  所以,购买养殖鱼会更加安全放心。
 
  参考文献

  [1]孙长颢。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M]. 第8版。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2.

  [2]杨月欣。 中国食物成分表 标准版[M]. 第6版第二册。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19.

  [3]陈素珍, 关雄泰, 骆连妹。 咸水鱼类与淡水鱼类营养物质研究[J]. 广东微量元素科学, 1998, 5(12): 59-62.

  [4]祖丽亚, 罗俊雄, 樊铁。 海水鱼与淡水鱼脂肪中EPA、DHA含量的比较[J]. 中国油脂, 2003, 28(11): 48-50.

  [5]姚婷。 海水鱼与淡水鱼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的比较研究[J]. 现代食品科技, 2005, 21(3): 26-29.

  [6]胡元玮, 吴斌, 陈志清, 等。 水产鱼中致病性弧菌的主动监测及危险分析[J]. 中国卫生检验杂志, 2015, 25(21): 3726-3727, 3730.

  [7]顾海宁, 胡哲斌, 陈晨, 等。 天津市水产品重金属安全风险评估[J]. 食品与营养科学, 2017, 6(1): 1-8.

  [8]中国营养学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M]. 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 2022.

  [9]孟玉琼, 马睿, 申屠基康, 等。 野生和配合饲料养殖大黄鱼品质的比较研究[J]. 中国海洋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46(11): 108-116.

  [10]王际英, 马晶晶, 李宝山, 等。 野生与人工养殖褐牙鲆亲鱼微量元素组成的差异比较[J]. 渔业科学进展, 2012, 33(2): 29-34.

  [11]王际英, 马晶晶, 李宝山, 等。 褐牙鲆亲鱼野生群体与养殖群体维生素A、C、E含量的比较[J]. 中国水产科学, 2010, 17(6): 1250-1256.

  [12]周飘苹, 吴雄飞, 金敏, 等。不同养殖模式下大黄鱼营养成分及品质评价[C]. 中国水产学会动物营养与饲料专业委员会, 2013.

  [13]GB 2762-202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S]. 
日期:2023-04-06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淡水鱼
 科普: 淡水鱼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