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灾害应急 | 5月份广西淡水鱼养殖常见病害有哪些?如何预防?

灾害应急 | 5月份广西淡水鱼养殖常见病害有哪些?如何预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04 10:01 来源:广西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立夏”节气即将到来,气温、水温将逐步升高,水产养殖普遍进入生产旺季。春夏交替,天气多变,养殖动物应激源增加导致免疫力下降,且随着水温回升,养殖水体中各种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疾病极易发生。根据近年同期广西水产养殖病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广西特色淡水鱼创新团队对5月淡水鱼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供参考。
  随着“立夏”节气即将到来,气温、水温将逐步升高,水产养殖普遍进入生产旺季。春夏交替,天气多变,养殖动物应激源增加导致免疫力下降,且随着水温回升,养殖水体中各种病原微生物大量繁殖,疾病极易发生。根据近年同期广西水产养殖病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广西特色淡水鱼创新团队对5月淡水鱼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供参考。
 
  一、病情预测
 
  5月份淡水鱼养殖常见多发疾病主要有:细菌性败血症、草鱼出血病、大口黑鲈虹彩病毒病、锦鲤疱疹病毒病、鳗鲡疱疹病毒病、鳗鲡圆环病毒病、烂鳃病、赤皮病、肠炎病、指环虫病、车轮虫病、小瓜虫病等。
 
  1.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病原主要为嗜水气单胞菌和维氏气单胞菌,危害草鱼、鲫鱼、鲢、鳙等多种淡水鱼类,水温在9℃~36℃均流行,具有病程急、死亡率高等特点,该病可通过病鱼以及病菌污染的饵料、用具、水源等途径传播,鸟类捕食病鱼也可造成疾病在不同养殖池间传播。各淡水养鱼地区均需重点防控。
 
  2.草鱼出血病:病原为草鱼呼肠孤病毒(GCRV),主要危害草鱼及青鱼,发病水温为20℃~30℃;患病鱼出现鳃盖或鳍条基部出血,解剖查验发现肌肉点状或块状出血、肠壁充血、肝脾充血等症状。各草鱼养殖特别是当年鱼种养殖地区需重点防控。
 
  3.大口黑鲈虹彩病毒病:病原为大口黑鲈蛙虹彩病毒(LMBV),主要危害大口黑鲈,该病一般在夏季暴发,30℃的水温是病毒和人工感染实验的理想温度。感染的鲈鱼一般浮于水面,大多没有肉眼可见的典型症状,剖检可见鱼鳔膨大,布满红色气腺,有时鱼鳔中有黄色或褐色蜡样分泌物。各大口黑鲈养殖地区需重点防控,加强苗种检疫。
 
  4.锦鲤疱疹病毒病:病原为锦鲤疱疹病毒(KHV),主要危害鲤、锦鲤及其变种,发病水温为18℃~28℃。病鱼停止游泳,皮肤上出现苍白的块斑与水泡,鳃出血并产生大量黏液或组织坏死,鳞片有血丝,鱼眼凹陷。患病鱼在1日~2日内就会死亡。鲤鱼、锦鲤养殖地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5.鳗鲡疱疹病毒病:病原为鳗鲡疱疹病毒(AHV),可感染日本鳗、欧洲鳗等,多在4-8月份高温期(24-32℃)出现,主要危害鳗鲡的黑仔和幼鳗(规格10-50g/尾的鳗种),成鳗发病较少;发病鱼“嗜睡”、摄食差,体色发白,头部水肿、发红,体表黏液增多、脱落,严重时表皮溃烂、“穿孔”,鳃丝严重(充)出血、烂鳃,肝脏肿大、淤血发红,肠道发炎,胆囊、肾脏肿大等,传染性强、死亡率高。鳗鲡养殖地区应重点予以关注并做好预防。
 
  6.鳗鲡圆环病毒病:病原为鳗鲡圆环病毒(EeCV),可感染美洲鳗、欧洲鳗、日本鳗等,流行特点和临床症状与鳗鲡疱疹病毒感染相似,常混合感染,主要表现为头部发红、下颌有点状出血、鳃部溃烂、鱼体腹部出血点,剖检可见肝脏充血、脾脏发黑肿大等。
 
  7.柱状黄杆菌病:俗称“烂鳃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鱼病,传播快,病程长,一经发病便难控制其蔓延。该病在水温15℃以上易发生和流行。危害品种主要有草鱼、青鱼、鳊鱼、白鲢,应引起各淡水鱼类养殖地区的重视。
 
  8.赤皮病:病原为荧光假单胞菌,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团头鲂等多种淡水鱼类,一年四季都有流行,特别是当捕捞、运输、放养使鱼体受到机械性损伤或体表被寄生虫寄生而受损时,病原菌更易侵入引起发病,应引起各淡水鱼类养殖地区的重视。
 
  9.细菌性肠炎病:病原为肠型点状气单胞菌、豚鼠气单胞菌、嗜水气单胞菌等革兰氏阴性短杆菌,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鱼等多种淡水鱼,水温25℃~30℃为流行高峰,常与细菌性烂鳃病、赤皮病等并发。各淡水鱼类养殖地区应重点防控。
 
  10.指环虫病:由指环虫寄生引起,主要危害鲢、鳙、草鱼等,水温20℃~25℃时易发病,主要靠虫卵和幼虫传播,是养殖鱼类苗种阶段的常见疾病之一。大量寄生时病鱼鳃盖难以闭合,鳃出血,鳃丝黏液增多、肿胀呈花鳃状,全部或部分苍白色。
 
  11.车轮虫病:主要危害鱼苗和鱼种,适宜水温20~28℃;养殖水体有机质高、水质较差时易多发,连续阴雨天也容易暴发此病。
 
  12.小瓜虫病:病原为多子小瓜虫,主要危害各种淡水鱼的苗种和观赏鱼,繁殖适温为15℃~25℃,寄生处形成小白点。各淡水养鱼地区均需重点防控。

  二、预防措施
 
  1.投放健康苗种。选购苗种时,须经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合格(或经有资质的实验室检测合格);或从已经列入国家、省级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且连续两年监测结果为阴性的苗种场购进苗种。在投放苗种前,注意对苗种进行消毒,以防带入病原;还要严格控制苗种的放养密度。
 
  2.加强水质管理。注意改良养殖水体水质和底质,为水生生物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养殖期间,视天气、水温、摄食情况,每天适时开启增氧机,提高水体的溶解氧浓度。加强养殖水体状况监测,每天检测溶解氧、氨氮、亚硝氮、pH等水质指标,减少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3.加强饲养管理。结合养殖场往年或本区域疾病的流行特点和流行趋势事先选择药物进行预防,做好水体的消毒工作。杜绝不合理的药物使用现象,养殖生产操作过程中,谨慎操作,避免鱼体受伤。
 
  4.关注天气变化。各地要密切关注暴雨等突发性天气变化,及时加固养殖设施。暴雨期间谨防池塘、网箱等水体缺氧。密切关注养殖动物的应激反应,采取投喂维生素C等措施增强免疫力。通过增加养殖池水深,提高溶解氧浓度、调控水质等措施避免水温、水质出现剧烈变化。
 
  5.及时报告疫情。在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或大量死亡现象,要及时向当地水产技术推广部门(水生动物疫病防控机构)报告,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诊治,明确具体致病源后选择对症药物进行针对性治疗,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扩散。
日期:2023-05-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