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人参果脱毒种苗生产技术规程》昆明市地方标准发布,为昆明高产值水果...

《人参果脱毒种苗生产技术规程》昆明市地方标准发布,为昆明高产值水果标准赋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11 16:31 来源:昆明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经昆明市政府批准,《人参果脱毒种苗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于2023年4月15日正式发布,5月1日实施,充分发挥地方标准对昆明特色农业产业的技术支撑作用。
  经昆明市政府批准,《人参果脱毒种苗生产技术规程》地方标准于2023年4月15日正式发布,5月1日实施,充分发挥地方标准对昆明特色农业产业的技术支撑作用。
 
  人参果原名安第斯山茄,别名香瓜茄、香艳梨等,原产南美洲安第斯山区,是一种果菜兼用型茄科作物,果实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糖及富含钙、维生素C、微量元素等特点,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人参果适应性强,于上个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栽培,90年代引入昆明石林栽培,石林县优越的气候条件,特殊的喀斯特地貌及土壤环境,是优质人参果最适宜的生产区域。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2020年石林县人参果种植面积突破15万亩,逐渐发展形成了以石林县为中心,辐射带动泸西、师宗、弥勒、陆良等县市的总面积超过20万亩的种植格局。2022年石林全县人参果种植面积达16.9万亩,产量超过28万吨,产值15.8亿元。带动了省内冬季无霜地区,如楚雄元谋、红河金平、保山昌宁等秋冬人参果种植超过8万亩,逐渐在省内实现人参果周年化生产。人参果产业成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抓手。据统计,石林县农户种植人参果平均每亩产值9000~12000元,种植效益明显。人参果已成为石林县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人参果种植,对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及治理石漠化土地等有巨大作用。
 
  目前,人参果产业已成为石林县“一县一业”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石林县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商品人参果生产基地、产品集散地及销售中心。但是,在种植发展中,一些影响发展的基础问题也凸显出来,品种单一退化、种植面积扩大、种苗需求激增、种苗质量参差不齐、农户种植水平低、管理粗放、产量品质不稳定等问题,制约着人参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2021年3月,《人参果脱毒种苗生产技术规程》列入2021年度昆明市地方标准制定项目计划,在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昆明市农业农村局的协力推进下,昆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成立了《人参果脱毒种苗生产技术规程》标准起草小组。起草小组在前期积累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开展了人参果脱毒种苗繁育技术研究、试验示范及应用推广,经广泛征求意见、专家技术审查,不断修改完善标准文本,有力保障了该标准的及时出台。
 
  《人参果脱毒种苗生产技术规程》标准明确了人参果脱毒技术方法与脱毒种苗繁育流程,对茎尖脱毒过程、脱除的病毒种类、病毒检测方法、脱毒核心苗的获得、保存及脱毒种苗的扩繁等内容做出了具体说明。
 
本标准的制定有助于规范人参果种苗的生产技术和过程,有利于相关部门开展人参果脱毒技术的应用推广,有利于种苗生产单位开展脱毒优质种苗繁育工作的实施,有利于高标准、高质量地促进高原特色人参果产业的发展,推动石林人参果品牌建设。通过制定标准、应用标准、落实标准,能有效提高人参果优质种苗繁育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人参果的高效优质栽培技术水平,推进人参果产业绿色高效发展。 
日期:2023-04-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