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进出口食品安全】国门安全知多点——鲜牛奶&纯牛奶

【进出口食品安全】国门安全知多点——鲜牛奶&纯牛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12 09:29 来源:黄埔海关12360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大家有没有留意过,为什么都是牛奶,部分进口牛奶在常温下的保质期长达一年半之久,而有些牛奶在4℃仅能保存7天?其实,这与不同的杀菌方式有关,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欢迎来到这一期的“国门安全知多点”。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被誉为食物界的“补钙之王”——牛奶
 
  大家有没有留意过,为什么都是牛奶,部分进口牛奶在常温下的保质期长达一年半之久,而有些牛奶在4℃仅能保存7天?
 
  其实,这与不同的杀菌方式有关,本期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牛奶的种类

  巴氏杀菌乳  VS 超高温灭菌乳
 
  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牛奶分为巴氏杀菌乳和超高温灭菌乳,两类牛奶各有优缺点。(√为优点,×为缺点)
 

  巴氏杀菌乳

  小科普
 
  仅以生牛(羊)乳为原料
 
  标注为“鲜牛(羊)奶”或“鲜牛(羊)乳”
 
  热杀菌形式较温和,处理温度通常在100℃以下
 
  优点
 
  对牛奶的营养活性破坏较小,除少数特别热敏感的物质外,保留生鲜乳的大部分原有成分。
 
  缺点
 
  由于杀菌不充分,部分耐热性细菌及芽孢存活并残留,这些微生物在后期的贮藏过程中缓慢复苏并生长,在贮藏温度失控的情况下,残留细菌的生长代谢加快,造成产品腐败变质,无法饮用。
 
  超高温灭菌乳

  小科普
 
   标注为“纯牛奶”或“纯牛乳”
 
  采用超高温瞬时杀菌工艺,是一种较强烈的热处理形式,通常将食品加热到135℃—140℃并维持2-4秒
 
  优点
 
  可杀死所有致病菌、腐败菌和绝大部分微生物,可在常温储存较长时间。
 
  缺点
 
  对食品中的不耐热营养成分破坏较大,如维生素C、可溶性蛋白等。
 
  二、消费者选择

  小科普
 
  作为消费者,巴氏杀菌乳和超高温灭菌乳该如何选择?其实巴氏杀菌乳和超高温灭菌乳虽然在营养和口感上略有差异,但并不是天壤之别。任何一种工艺,都是努力在保留牛奶营养物质和除菌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
 
  下面进行举例说明~
 
  小李同学从小喜欢喝口味纯正,与生鲜乳风味差别不大的牛奶。
 
  我们建议选购巴氏杀菌乳,因为超高温加热会使牛奶有一定的“蒸煮味”,而使用温和热处理法的巴氏杀菌乳的风味则更为纯正自然。
 
  在9月开学季,小李同学的妈妈为住校小李准备了一箱牛奶,但学校没有冰箱来保存。
 
  那我们就建议选购常温保存时间长的超高温灭菌乳。
 
  三、温馨提示
 
  海关对于进口巴氏杀菌乳和超高温灭菌乳的监管要求有所不同。进口巴氏杀菌乳需办理进境检疫审批手续,超高温灭菌乳则不需要。
 
  海关小贴士
 
  “共担安全责任 共享美好生活”海关在行动,相信大家通过观看今天的“国门安全知多点”,了解了两类牛奶的不同后,能够选购适合自己的牛奶。
 
  切记!过期牛奶不能再饮用哟~
 
  供稿:进出口食品安全处、口岸监管处、技术中心、太平海关
日期:2023-04-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