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关核查 你问我答】 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核查

【海关核查 你问我答】 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核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11 09:49 来源:天津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海关核查的依据是什么?核查的内容有哪些?被核查企业需要做哪些准备呢?为了解答被核查企业的种种疑惑,小编制作了“海关核查 你问我答”系列,对不同类别的核查事项进行逐一解读,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水平,更好开展各项进出口业务。
  海关核查是海关后续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关履行监管职能的一个重要手段。海关根据进出口货物以及与其直接有关的企业的风险水平,对相关企业实施核查,监督其进出口活动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海关核查的依据是什么?核查的内容有哪些?被核查企业需要做哪些准备呢?为了解答被核查企业的种种疑惑,小编制作了“海关核查 你问我答”系列,对不同类别的核查事项进行逐一解读,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管理水平,更好开展各项进出口业务。
 
  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核查

  海关对我们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核查的目的是什么啊?
 
  海关开展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核查,是为了核实种植场是否持续符合备案要求。
 
  那海关依据什么对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实施核查呢?
 
  海关对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实施核查的依据包括:
 
  1.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九十九条。
 
  2.《农药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
 
  3.《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署令【2021】249号)第三十九条、第四十条、第四十一条、第六十五条。
 
  4.《质检总局关于公布实施备案管理出口食品原料品种目录的公告》(原质检总局公告2021年第149号)。
 
  5.《供港澳蔬菜检验检疫监督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第十六条、第三十二条、第三十七条。
 
  对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开展核查有哪些内容?
 
  海关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开展核查:
 
  核查种植场基本信息情况
 
  核查种植场质量安全管理体系运行情况
 
  核查企业自检自控运行情况
 
  其他应当检查的内容
 
  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被核查前需要准备什么?
 
  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在被核查前,应当准备以下材料。一是关于食品备案种植场的基本情况;具体的生产管理及制度、场区的环境卫生及土壤、灌溉用水状况;种植管理情况;种植场平面图等材料。二是种植场一年来的出口数据、疫病检测报告。三是按照核查组具体要求,准备相应资料。
 
  除了上述资料外,还请被核查企业保证企业公章、法人章(或企业授权签字的企业负责人)在核查现场,因为需要现场签章以下文书:
 
  1. 海关工作人员外出执法监督告知单
 
  2. 海关核查工作记录
 
  3. 海关检查记录(附:情况检查表)
 
  此外,根据核查实际问题和情况,如需以下文书也需被核查企业签章:
 
  1. 海关询问笔录
 
  2. 海关取样记录单
 
  3. 海关核查整改通知书
 
  除了准备资料和公章、法人章,还有需要我们企业配合海关做的事情吗?
 
  除了如实向海关提供以上资料,并配合海关开展现场执法检查外,还有以下三项内容需要被核查企业做好配合。
 
  为全面真实反映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情况,核查组会对企业的生产、加工、储存过程中进行实地核查。
 
  核查组对核查现场执法、调查取证等环节过程,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音像记录。
 
  海关纪检机构可能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对核查组外出执法廉政情况进行企业回访。
 
  ╱ 温馨提示 ╱

  出口食品种植场备案管理规定
 
  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应当在种植生产季开始前3个月向所在地海关提交申请,并提供下列材料。
 
  (一)出口食品原料种植场备案申请表
 
  (二)申请人工商营业执照或者其他独立法人资格证明的复印件
 
  (三)场区平面示意图,合法使用土地的有效证明文件
 
  (四)种植场的土壤和灌溉用水的检测报告
 
  (五)要求种植场建立的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六)种植场常用农业化学品清单
 
  (七)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材料
 
  出口食品备案种植场应符合以下六个条件。
 
  (一)有合法经营种植用地的证明文件。
 
  (二)土地相对固定连片,周围具有天然或者人工的隔离带(网)。
 
  (三)大气、土壤、灌溉用水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种植场及周边无影响种植原料质量安全的污染源。
 
  (四)有专门部门或专人负责农药等农业产品投入品的管理,有适宜的农业投入品存放场所,农业投入品符合中国或者进口国家(地区)有关法规要求。
 
  (五)配置和生产规模相适应、具有植物保护基本知识的专职或兼职植保员。
 
  (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海关提醒广大企业
 
  守法依规经营,
 
  方能行稳致远。
 
  供稿单位:宁河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进出口食品安全处
日期:2024-04-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