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打好“组合拳”!大连市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水产品欺诈宰客等侵害消费者合...

打好“组合拳”!大连市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水产品欺诈宰客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专项整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12 09:59 来源:大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彻底消除水产品欺诈宰客隐患,树立大连文明诚信的城市形象,严厉打击农贸市场水产品欺诈宰客、调包宰秤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让每一笔市场交易都能实现安全满意,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自3月中旬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贸市场水产品欺诈宰客专项整治行动,为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为彻底消除水产品欺诈宰客隐患,树立大连文明诚信的城市形象,严厉打击农贸市场水产品欺诈宰客、调包宰秤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切实让每一笔市场交易都能实现安全满意,大连市市场监管部门自3月中旬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贸市场水产品欺诈宰客专项整治行动,为全市人民和广大游客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 建机制
 
  建立整治农贸市场水产品欺诈宰客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消除水产品欺诈宰客隐患
 
  ※ 推“明秤”
 
  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推行“明秤”工程,让消费更透明
 
  ※ 抓节点
 
  强化重要时间节点水产品交易监管,加大督查检查力度,确保节假日期间及旅游旺季市场交易公平有序
 
  ※ 严执法
 
  依法严厉打击农贸市场水产品调包宰秤、缺斤短两、以次充好、螃蟹过度捆绑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
 
  01

  压实主体责任
 
  行动中,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压实市场开办者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市场管理制度,明确场内业户诚信经营责任,对多次产生投诉举报的业户采取挂牌警示措施,并在市场内专门设置曝光台。同时,强化对场内经营者的管理,在水产品交易高峰时段安排专人巡逻检查,强化事前教育提醒。
 
  02

  打造“明秤”市场
 
  以双兴商品城、新长兴市场、金发地批发市场等为“明秤”示范市场,以景区周边、火车站、机场附近、水产品交易较活跃的农贸市场为重点,创新工作举措,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推行“明秤”工程。鼓励市场开办者多角度、全方位安装数字红外摄像头,统一设计制作柜台号牌、价格牌等设施。
 
  03

  强化节日治理
 
  制定长效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大“五一”“十一”“元旦”“春节”等假期及旅游旺季的执法检查力度,对重点时间节点的整治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和安排,将责任和任务分解到具体部门、具体责任人,在水产品交易高峰时段要安排专人驻场监管。在重要节点对水产品市场加强督导检查,巩固整治成果。
 
  04

  加大执法力度
 
  执法过程中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对专项整治行动中发现的违法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加强对欺诈宰客等有关投诉举报的处置工作,杜绝以受理投诉代替立案调查,以消费调解代替行政处罚。
 
  05

  营造舆论氛围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对辖区内市场开办者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内容和有关要求。利用主流媒体、政务新媒体等及时向社会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对推行“明秤”工程的农贸市场加大宣传力度,推广经验举措。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和志愿者的监督作用,推动共治共享。
 
  下一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人民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统筹组织好农贸市场水产品欺诈宰客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有关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日期:2023-04-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