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常见进口水产品知多少——梭子蟹篇

常见进口水产品知多少——梭子蟹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13 16:00 来源:天津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梭子蟹,顾名思义,头胸甲呈梭子形,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海蟹。与常见的大闸蟹等相比,梭子蟹个头较大,味道鲜美,做法多样,也深受老百姓喜爱。除了常见的国产梭子蟹之外,进口的梭子蟹在国内消费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那么常见的进口梭子蟹又分为哪几种,进口的梭子蟹漂洋过海来到咱们的餐桌上,都要经过哪些步骤呢,在购买进口梭子蟹的时候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概况

  梭子蟹
 
  梭子蟹,顾名思义,头胸甲呈梭子形,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海蟹。与常见的大闸蟹等相比,梭子蟹个头较大,味道鲜美,做法多样,也深受老百姓喜爱。除了常见的国产梭子蟹之外,进口的梭子蟹在国内消费市场也占有一席之地。那么常见的进口梭子蟹又分为哪几种,进口的梭子蟹漂洋过海来到咱们的餐桌上,都要经过哪些步骤呢,在购买进口梭子蟹的时候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准入管理
 
  首先大家要知道,我国对进口的水产品实施准入管理,海关总署对境外国家(地区)的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状况开展评估和审查后,确定该国家(地区)获得准入的水产品名单;另外境外水产品生产企业也需经过海关注册,境外出口商、代理商也需向海关备案。
 
  而在海关总署发布的《符合评估审查要求及有传统贸易的国家或地区输华食品目录》中,符合我国准入要求的进口梭子蟹主要有三种:三疣梭子蟹、红星梭子蟹和远海梭子蟹。
 
  Vol.1/   三疣梭子蟹
 
  三疣梭子蟹
 
  拉丁学名:Portunus trituberculatus
 
  别名:梭子蟹、海螃蟹
 
  界:动物界
 
  门:节肢动物门
 
  纲:软甲纲
 
  目:十足目
 
  科:梭子蟹科
 
  属:梭子蟹属
 
  外形特点:头胸甲呈梭形,背面大部为茶绿色,后缘和后侧缘呈紫色,并有灰白色斑点分布,腹面均为灰白色;螯足发达,长节呈棱柱形,内缘具钝齿,鳌足背面紫色,具灰白色斑点;前3对步足蓝色,指节紫色。第4对步足掌节和指节扁平、宽薄;背面除指节外具灰白色斑点;腹部扁平,雄蟹腹部呈三角形,雌蟹呈圆形。额缘具2枚~6枚小齿,一般4枚;前侧缘斜拱形,长于后侧缘。
 
  细节区分:在感官上最明显的特点是头胸甲表面有 3个显著的疣状凸起,1个在胃区,2个在心区。
 
  目前符合我国对三疣梭子蟹进口准入要求的国家或地区较多。但应当特别注意的是,由于进口水产品根据保存方式的不同,有冰鲜和冷冻两种不同的方式,而不同保存方式所涉及到的准入条件也有不同,大家在购买时也应当注意。

  Vol.2/   红星梭子蟹
 
  红星梭子蟹
 
  拉丁学名:Portunus sanguinolentus
 
  别名:三点蟹、三眼蟹
 
  界:动物界
 
  门:节肢动物门
 
  纲:软甲纲
 
  目:十足目
 
  科:梭子蟹科
 
  属:梭子蟹属
 
  外形特点:体横长菱形,为典型的梭子蟹形状。头胸甲表面前部具微细颗粒及白色云纹。背壳宽15厘米,略比同科的梭子蟹小。
 
  细节区分:壳的下方有3眼斑点,壳体灰绿色。
 
  可能有不熟悉的朋友经常会把红星梭子蟹和三疣梭子蟹混为一谈,尤其是在看到“三疣”后会误以为红星梭子蟹的三个斑点就是对应着这个名字,不过从中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红星梭子蟹和三疣梭子蟹的区别还是很直观的。
 
  目前我国进口红星梭子蟹的准入国家只有印度和孟加拉国,并且保存方式是冷冻,这一点大家注意哦。
 
  Vol.3/   远海梭子蟹
 
  远海梭子蟹
 
  拉丁学名:Portunus pelagicus
 
  别名:花蟹、蓝蟹
 
  界:动物界
 
  门:节肢动物门
 
  纲:软甲纲
 
  目:十足目
 
  科:梭子蟹科
 
  属:梭子蟹属
 
  外形特点:甲壳密布花白云纹,额缘具数枚锐棘,前侧缘具9锐棘,末棘尖长,螯足不等大,雄性较长,呈深蓝或蓝绿色并带有白色斑点,雌蟹全身深绿。
 
  细节区分:甲壳有花纹,螯足颜色鲜艳,并且公蟹母蟹体型体态差异明显。
 
  目前我国进口远海梭子蟹的准入国家主要分布在东南亚菲律宾、越南等国,同时美国也在准入名单之内。
  海关提醒:
 
  1.大家在购买进口梭子蟹或者是其他进口水产品时,可以向销售方索要《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这是进口水产品安全追溯线索,可以一直追溯到国外的养殖厂或是明确捕捞区域、养殖方式。
 
  2.同时可以通过包装标识来甄别正规进口水产品。直接进入国内消费市场的进口水产品内外标签须以中文注明:水产品的商品名和学名、规格、生产日期、批号、保质期限、保存条件、生产方式、生产地区、生产加工企业名称(注册编号及地址)、目的地等信息。
 
供稿单位:天津新港海关、进出口食品安全处 
日期:2023-04-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