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带你了解食品用香精香料

带你了解食品用香精香料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15 09:10 来源:市场监管 科普河南微信号 作者: 张庆   王文杰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本地大米添加香精伪造“泰国香米”,让香精香料再次回到大众视野。这让平日里选购预包装食品时,习惯看食品配料表的人们更加疑惑。配料表中经常出现的“食用香精香料”或者“食品用香精”、“食品用香料”到底是什么物质呢?又是怎么得到的呢?
  近日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本地大米添加香精伪造“泰国香米”,让香精香料再次回到大众视野。这让平日里选购预包装食品时,习惯看食品配料表的人们更加疑惑。配料表中经常出现的“食用香精香料”或者“食品用香精”、“食品用香料”到底是什么物质呢?又是怎么得到的呢?
 
  01
 
  香精香料是怎么得到的?
 
  通俗的来讲,自然界中有很多具有香味的动植物,它们是香料的来源。人们把具有香味的物质通过物理方法(蒸馏、冷压、冷榨、干馏等)或者酶法、微生物法提取出来,就有了最初的香料,后来人们通过化学方法也能合成具有明确化学结构的香味物质。因此,香料包含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GB/T 21171-2018《香精香料术语》)。比如香荚兰、薄荷、山苍籽、香茅、桂花、小花茉莉、白兰、柑橘、海草(海产品香料)等,都是植物性天然香料的原料。而在人们追求食品色、香、味俱全的趋势下,食品用香精香料衍生出了一个有一千多种类的大家族,主要有醇类、醚类、酚类、酯类、醛类、萜类等。
 
  02

  食用香精和食用香料一样吗?

  (GB 29938-202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香料通则》)

  (GB 306168-202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用香精》)
 
  也就是说,部分食用香料可以单独发挥作用,也可以不同种类间组合,相互配合来满足人们对复杂食物芳香的需求。比如人们比较喜欢的香草味冰激凌、汽水、糖果等香草味食品,可能是添加了香兰素这一种食用香料,也可能是添加了由香荚兰豆酊、麦芽酚、香兰素、丙二醇、乙基香兰素组成的香草味香精。正是这些食品用香精香料,丰富了食品的风味,让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03

  食品都可以添加食用香精香料吗?
 
  食品用香精香料并不是什么食品都可以添加。国家强制性标准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就规定了有28类食品不允许添加食品用香精香料,比如巴氏杀菌乳、植物油脂、大米、小麦粉、食糖、盐及代盐制品、茶叶、咖啡等。很显然,“泰国香米”就是违法添加了成分不明的香精,以伪造的手段用本地大米冒充价格更高的泰国香米。
 
 
  04

  食用香精香料加多少都行吗?
 
  香精香料因为气味浓郁,因此具有自限性,也就是说当超过一定量时,其香味会令人难以接受,变成了“香到极致就是臭”。所以通常情况下,哪怕是允许添加香精香料的食品,其配料中香精香料的含量也不会超过2%。而在具体的食品产品标准里也会明确规定香精香料的限量值,进而规范其添加,保证食品风味的同时保障食品的安全性。
 
  『 来 源 』开封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王文杰 张庆
日期:2023-04-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