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重庆检出11批次不合格食品,有开口松子、油麦菜、小米辣等

重庆检出11批次不合格食品,有开口松子、油麦菜、小米辣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21 11:1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4月20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8号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1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质量指标、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4月20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8号通告,检出不合格食品11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质量指标、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黔江区黔奉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杭州永强食品有限公司益农分公司生产的开口松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万州区安顺路高文轩副食店销售的、标称重庆永香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鸡蛋多桃酥王(烘烤类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的被氧化程度,是油脂酸败的早期指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但长期食用严重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被氧化,还可能与产品储存条件控制不当有关。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重庆三橙鲜生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的油麦菜,阿维菌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万盛区万新农贸市场二楼蔬菜摊区罗泽会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巫溪县肖庆波水产品经营店销售的牛蛙,呋喃唑酮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要求。
 
  腐霉利是一种广谱内吸性的高效杀菌剂,对低温高湿条件下发生的灰霉病、菌核病有显著效果,但菌株容易对其产生抗性。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腐霉利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
 
  阿维菌素是一种抗生素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残留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阿维菌素在油麦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呋喃唑酮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大量食用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引起恶心、呕吐、腹泻、头痛、头晕等症状。
 
  3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渝北区聚诚餐饮店销售的小米辣,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市綦江区三角镇农贸市场吴大金销售的辣椒,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忠县红星路万朗副食超市销售的仔姜,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新鲜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黄花菜除外)中的限量值为0.05mg/kg。
 
  铅是一种慢性和积累性毒物,进入人体后,少部分会随着身体代谢排出体外,大部分会在体内沉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铅在生姜中的最大限量指标为0.1mg/kg,铅对人体具有慢性蓄积性的危害,长期摄入铅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神经系统、造血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泌尿系统造成损害。

  2批次餐饮具检出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问题
 
  2批次餐饮具检出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问题,分别为大足区兴航面馆使用的碗(复用餐饮具),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开州坝坝面馆使用的消毒筷子,大肠菌群、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得检出。消毒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用于清洗餐具的洗涤剂不符合标准;也可能是洗涤剂或消毒剂未彻底冲洗干净等。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重庆鑫相连百货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二锅头(浓香型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 / 大足区兴航面馆 重庆市大足区棠香街道二环东路36号 碗(复用餐饮具) / / 2022-12-01(消毒日期)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重庆市永川食品药品检验所
2 / / 吴大金 重庆市綦江区三角镇农贸市场 辣椒 散装称重 / 2022-10-24(购进日期) 镉(以Cd计)║0.073mg/kg║≤0.05mg/kg 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3 杭州永强食品有限公司益农分公司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益农镇众力村22组25号 黔江区黔奉食品超市 重庆市黔江区城东街道新华大道中段346号 开口松子 5kg/箱 杭之味 2022-09-27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60g/100g║≤0.50g/100g 重庆市黔江食品药品检验所
4 / / 开州坝坝面馆 重庆市开州区云枫街道永安社区桔乡路227号 消毒筷子 / / 2022-11-08(消毒日期)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18mg/100cm2║不得检出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5 / / 重庆三橙鲜生科技有限公司 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中心湾87号附23号 油麦菜 / / 2022-11-08(购进日期) 阿维菌素║0.18mg/kg║≤0.05mg/kg 广州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6 / / 罗泽会 万盛区万新农贸市场二楼蔬菜摊区 韭菜 散装称重 / 2022-12-07 腐霉利║0.25mg/kg║≤0.2mg/kg 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7 / / 渝北区聚诚餐饮店 重庆市渝北区龙溪街道民安大道1200号巴蜀丽景颐景楼裙楼幢-1-18 小米辣 / / 2022-10-30(购进日期) 镉(以Cd计)║0.078mg/kg║≤0.05mg/kg 合肥海关技术中心
8 / / 重庆鑫相连百货超市有限公司 重庆两江新区金山街道湖彩路105号附62号(第一层1号) 二锅头(浓香型白酒) 500mL/瓶,酒精度:52%vol / 2022-05-16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00241g/kg║不得使用 重庆海关技术中心
9 / / 忠县红星路万朗副食超市 重庆市忠县忠州街道红星路35号 仔姜 / / 2022-10-15(购进日期) 铅(以Pb计)║0.340mg/kg║≤0.1mg/kg 重庆海关技术中心
10 重庆永香记食品有限公司 重庆市永川工业园区凤凰湖工业园(大安园内) 万州区安顺路高文轩副食店 重庆市万州区百安坝街道安顺路999号29栋7-8号门面 鸡蛋多桃酥王(烘烤类糕点) 计量称重 麦佳+图形 2022-06-06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81g/100g║≤0.25g/100g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11 / / 巫溪县肖庆波水产品经营店 重庆市巫溪县柏杨街道春申大道187号附1号1-18号柜台 牛蛙 散装 / 2023-03-08(购进日期) 呋喃唑酮代谢物║8.54µg/kg║不得检出 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来源: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4-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