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现代苹果园如何进行合理建园规划

现代苹果园如何进行合理建园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26 13:20 来源:中国果树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现代苹果园建园前应当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苹果优势区域布局规划为基准,当地的生态条件应当符合苹果最适宜区和适宜区的指标要求,同时兼顾当地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等因素,实现自然条件与生产实际的有机结合,有效引导产业集聚和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逐步形成苹果生产区域化、良种化、标准化和产销一体化的新格局,实现苹果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现代苹果园建园前应当以农业农村部发布的苹果优势区域布局规划为基准,当地的生态条件应当符合苹果最适宜区和适宜区的指标要求,同时兼顾当地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等因素,实现自然条件与生产实际的有机结合,有效引导产业集聚和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逐步形成苹果生产区域化、良种化、标准化和产销一体化的新格局,实现苹果生产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01

  园地选择
 
  园地选择应当在满足非基本农田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立地条件、气候和土壤条件、社会经济条件和经营目的等因素,因地制宜、适地适栽;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以期实现早果、丰产、优质、高效的目的。
 
  02

  建园前土地整理与

  土壤改良

  土地整理
 
  采用专用深松犁机械将果园横向和纵向各深耕1遍,耕翻深度50cm,清除杂草、树根、乱石等杂物,用旋耕机打碎土壤,达到适合果树栽培的土壤条件。
 
  梯改坡
 
  原则上所有的山坡丘陵地果园实行梯改坡,随坡就势。坡度小于20°的缓坡丘陵地,在保持水土安全的前提下整理成斜坡连片的大块田地,便于机械化作业,提高工作效率。坡度20~25°的山坡地,遵循尽量不破坏表层土壤的原则,实施分片梯改坡,建成水平阶梯状坡地果园。
 
  土壤改良
 
  按照3.5~4.0m的行距用石灰粉或腻子粉划出定植行,两端用木橛做好标记。以划好的灰线为中心,撒施宽度为2.5m左右的肥料带作为定植行,将有机肥、生物菌肥、复合肥等全部均匀撒施。每亩施用腐熟的羊粪5~8t、复合肥50kg、生物菌肥100kg。
 
  重茬地土壤改良
 
  伐除老树后,全园撒施农家肥,全园旋耕,旋耕深度30cm,确定建园定植沟位置,调整土壤含水量40%~60%,在已旋耕、耙平的定植沟范围撒施98%棉隆颗粒剂进行土壤消毒,注意保证土壤温度和湿度要符合要求,棉隆必须完全挥发完毕,以免造成药害伤根。
 
  03

  现代果园的规划设计
 
  园址选定以后,要对整个果园进行规划和设计,主要包括道路系统、排灌系统、作业区、支架系统、防护林、建筑物等方面。一般作业区占90%,防护林占5%,道路占3%,排灌系统占1%,建筑物及其他占1%。

  作业区的规划
 
  小区划分要和果园道路系统、排灌系统、防护林建立以及授粉树的配置相适应。既要考虑田间操作与管理的方便,又要便于运输和机械化作业。平地果园小区面积50~100亩为宜,山地果园小区面积20~50亩即可,梯田、低洼盐碱地一个台面为一小区。平地果园小区以长方形为最适宜,长宽比为2~5∶1,小区的长边应与主风向垂直。山地果园小区根据地形随坡就势,小区的边缘可与道路、排水沟、防风林等相接。

  道路系统的规划设计
 
  现代规模化果园道路的设计不仅要方便农资和果品的运输,还要便于机械作业。道路分主路和支路2种,主路要贯穿整个果园,宽6~8m,分2~3个车道,方便大型机械和运输车通行。坡度小于10°的果园,主路可以设定在分水线上,顺坡直上;坡度大于10°的地段,主路要盘旋缓上。支路是各个小区之间的分界线,宽4~6m。果树行间作为果园的小路,便于小型机械作业即可,一般3~4m。
 
  排灌系统规划设计
 
  建园前要完成灌溉系统的设计和安装,保证栽植后及时灌溉。现代规模化果园要安装水肥一体化系统,助压力系统(或自然落差)将可溶性肥料或液体肥料与灌溉水一起通过管道和灌水器构成的滴灌系统,均匀、定时、定量、准确给果树提供水分和肥料,满足果树生长过程中对水分及养分的需求。小管出流、涌泉灌溉、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系统在建园时均可考虑。地下水位高、雨季可能发生涝灾的低洼地,地表径流大、易发生冲刷的山坡地,以及低洼盐碱地必须设计规划排水系统。
 
  果园支架系统规划设计
 
  一般矮化中间砧和矮化自根砧建园需要设立支架。支架系统可选择水泥桩、木头柱或镀锌钢管。支柱设立应当在苗木定植前完成。根据果园行株距及地形规划来确定立柱位置,每隔8m设立1根立柱,立柱高度为3.7~4.0m。按设计位置挖中杆坑、边杆坑和地埋坑,一般主杆坑深50cm、直径20~30cm,边杆坑深70cm、直径20~30cm,地埋坑深100cm、直径40cm。每行边杆两端安装地锚固定和拉直铁丝,两端的水泥柱向外倾斜45°左右,柱、线与地面角度最大不能超过70°。边杆和中杆设置4~5道铁丝,最低1道铁丝距地面0.3m,水肥一体化系统的毛管安装固定在这道铁丝上。之后每隔0.5m均匀设置1道铁丝。

  果园防护设施规划设计
 
  设立防雹网是预防果园冰雹灾害最安全最实用的措施,防雹网的种类有金属网(铁丝)、化学材料网(尼龙网)2种。网眼边长以≤1.5cm、≥1.2cm为适宜范围。常用的是化学材料白色菱形尼龙网,单丝强度大于10g/旦尼尔,遮光率不大于9%,防雹网在灾害季节使用寿命要在5年以上。菱形网长度为网架长度的120%,长方形或正方形网长度为网架长度的105%,尽量避免缝合。必须顺行铺网,两边同时在主丝或副丝上缝合,网面要平整。现代果园通过调整网格大小将防鸟设施和防雹设施一体化设计,同时在主干部位设计防护设施,以防止兔子和老鼠啃食主干。
 
  防护林系统规划设计
 
  北方苹果园要合理营造防护林。防护林可栽植于果园四周、沟谷两边或分水岭上,最好在建园前2~3年营建,或者与果园同时营建。防护林一般包括主林带和副林带。主林带应与当地主风向垂直,主林带间距300~400m,植树5~8行。副林带与主林带垂直,间距300~800m,植树2~3行。防护林应选择适应当地风土条件、生长速度快、寿命长、与果树无相同病虫害、经济价值高(建筑材料、编制材料、蜜源植物)的树种。乔木行株距为1.5~2.5m×1.0m,灌木为1.0~1.5m×0.5m。也可以根据当地主要风的来向,在迎风面于果园边上,每隔1.5~2.0m,栽1根高3.5m左右的木桩,栽植深度0.5m以上,用于设立风障。
 
  辅助建筑设施
 
  现代化的苹果园需要配备各种辅助建筑设施,如办公室、农机具房、选果场、药池等。药池、选果场要建在小区内部交通便利处,有条件的果园还应建立低温贮藏库或气调贮藏库,以便做到果品分期上市,提高经济效益。
 
  声  明:本文摘编自《果树实用技术与信息》2023年第3期“现代苹果园如何进行合理建园规划”(赵德英)。
日期:2023-04-26
 
 行业: 果蔬
 标签: 转变 苹果 标准
 科普: 转变 苹果 标准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