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橡胶所在油菜素内酯激素信号途径调控橡胶树排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橡胶所在油菜素内酯激素信号途径调控橡胶树排胶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30 10:49 来源: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在油菜素内酯激素信号途径调控橡胶树排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通过全基因组筛查鉴定和相关激素调控分析,挖掘了橡胶树油菜素内酯受体油菜素内酯不敏感蛋白/BRI1相关蛋白激酶及转录因子对橡胶树激素信号调控排胶的潜在功能影响。该研究明确了橡胶树中油菜素内酯信号转导因子对激素诱导的不同响应机制,为橡胶树激素调控过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信息支持。
   近日,中国热科院橡胶所在油菜素内酯激素信号途径调控橡胶树排胶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通过全基因组筛查鉴定和相关激素调控分析,挖掘了橡胶树油菜素内酯受体油菜素内酯不敏感蛋白/BRI1相关蛋白激酶及转录因子对橡胶树激素信号调控排胶的潜在功能影响。该研究明确了橡胶树中油菜素内酯信号转导因子对激素诱导的不同响应机制,为橡胶树激素调控过程提供了理论指导和信息支持。
 
  该团队以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为主要研究目标,利用橡胶树全基因组数据首次鉴定到5个受体蛋白,4个共受体蛋白以及9个转录因子,在其启动子区域都富含多种激素调控元件。油菜素内酯受体蛋白和转录因子的基因表达量受脱落酸、油菜素内酯、乙烯利和水杨酸的激素诱导都表现出显著上调,受赤霉素的诱导表达量显著下调。信号途径因子之间也存在差异,受体蛋白在茉莉酸诱导下表达量下调而转录因子在茉莉酸诱导下表达量上调。
 
  橡胶树是我国热区广泛种植的经济作物,是天然橡胶的最可靠来源,具有不可替代性。在橡胶生产中植物激素有很广泛的应用,如乙烯利促进增产,茉莉酸促进橡胶生物合成和乳管分化,脱落酸提高抗旱、抗寒性,赤霉素调控开花等。引入重要的植物激素在橡胶树开展应用是研发橡胶树排胶机制进而开发新型安全高效的产量调节剂的有效途径之一。
 
  相关研究成果以“Comprehensive Analysis of BR Receptor expression under Hormone Treatment in the Rubber Tree (Hevea brasiliensis Muell. Arg.)”、“Genome-wide identification and response stress expression analysis of the BES1 family in rubber tree (Hevea brasiliensis Muell. Arg.)”分别发表于《Plants》和《PeerJ》上。橡胶所郭冰冰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王立丰研究员为论文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等项目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223-7747/12/6/1280https://peerj.com/articles/13189/
 
 
  
日期:2023-04-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