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东检出22批次不合格食品,有风味肠、黑糖陈皮、百合等

广东检出22批次不合格食品,有风味肠、黑糖陈皮、百合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14 10:0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1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4年第10期通告,通报不合格食品22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3月13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4年第10期通告,通报不合格食品22批次,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限量超范围使用及其他指标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揭阳市揭东区磐东志杰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重庆泽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重庆鸡拐(辐照食品)(椒麻味)和五香翅尖(辐照食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番禺区大石海运小吃店使用的汤碗,大肠菌群和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惠州市一辛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加工的醋饭,菌落总数不符合广东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具清洗、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清远市清城区小市叶有彩水产品档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中山市华朗冻品店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陈翠桃鱼档销售的泥鳅,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深圳市宝安区沙井富家欢精品生活超市销售的豆角,灭蝇胺和乙酰甲胺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细胞分裂,加快豆芽生长。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第11号《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规定,6-苄基腺嘌呤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豆芽生产不在可使用范围之列,目前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上述物质的安全性尚无结论。但为确保豆芽食用安全,豆芽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上述物质。豆芽中6-苄基腺嘌呤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种植户在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所致。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其他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淡水鱼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长期摄入检出恩诺沙星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过多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灭蝇胺是一种具有触杀功能的昆虫生长调节剂,干扰蜕皮和蛹化,对美洲斑潜蝇等有较好防效。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灭蝇胺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灭蝇胺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5mg/kg。豇豆中灭蝇胺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保证豇豆收成和良好卖相,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乙酰甲胺磷是种缓效型杀虫剂,适用于蔬菜、水稻、小麦、油菜等作物,防治多种害虫。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中规定,乙酰甲胺磷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2mg/kg。豇豆中乙酰甲胺磷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的产品中残留量超标。

  1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问题
 
  1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问题,分别为阳江市阳西县小盒马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江门市江海区礼乐华联腊味加工场生产的风味肠(咸味香肠),胭脂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莞市万迈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市南川区亚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方竹笋罐头,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莞市中堂恒福汇农副产品经营店销售的龙牙小百合,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东莞市石碣荔园土蛋档销售的百合干,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河源市龙川县腾天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购物公园销售的标称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再香食品厂生产的酸菜皇,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大福源购物中心销售的百合(蔬菜干制品),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潮州市湘桥区锦潮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广东合盛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丁香榄,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清远市清城区永之佳商行销售的标称潮州市潮安区奇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九制梅肉 蜜饯·话化类,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信宜市迎宾大道北富鸿城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揭西县偶遇酸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富贵榄,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弘胜美食东区店销售的标称广东阿珊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黑糖陈皮,亮蓝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信宜市兆康百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揭西县偶遇酸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双喜榄,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广州市白云区新市佑华汤粉店加工的酸笋,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亮蓝又名食用蓝色2号,属于水溶性非偶氮类合成着色剂,食品行业中适用于糕点、糖果、饮料等的着色。长期低剂量摄入,也存在致畸、致癌的可能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亮蓝在在其他类别蜜饯凉果中不得使用。蜜饯凉果中检出亮蓝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企业为改善食品的感官性,提高市场价值滥用色素;也可能是为了掩盖食品的腐败变质滥用色素。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之一,其甜度是蔗糖的40-50倍。长期摄入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一定危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类蜜饯凉果中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1.0g/kg。蜜饯类蜜饯中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度,超量使用甜蜜素;也可能是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甜蜜素含量较高;还可能是添加过程中未准确计量等。
 
  胭脂红为水溶性偶氮类着色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观和色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胭脂红及其铝色淀可用于肉制品的可食用动物肠衣、胶原蛋白肠衣中,但在腌腊肉制品中不得使用。胭脂红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在腌腊肉制品生产过程中,企业为凸显产品色泽,超范围使用胭脂红。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造成健康危害,但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后为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可能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还可能是由于使用硫磺熏蒸漂白这种传统工艺或直接使用亚硫酸盐浸泡所致。
 
  2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分别为佛山市禅城区发记港式餐饮店使用的饭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螺之滋餐饮店使用的碗,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即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十二烷基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采用化学消毒法的餐(饮)具的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应不得检出。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可能是部分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或餐具漂洗池内清洗用水重复使用或餐具数量多,造成交叉污染,进而残存在餐(饮)具中。
 
  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同时要求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将相关情况记入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并按规定在监管部门网站上公开相关信息。
 
不合格食品信息
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BJ23440000004948736 1 江门市江海区礼乐华联腊味加工场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礼乐武东十八围腊味开发区 阳西县小盒马生活超市 阳西县新城二十三区(农贸市场) 风味肠(咸味香肠) 称重 图案 2023-09-22 胭脂红║内含物:0.0016g/kg;肠衣:0.0040g/kg║不得使用(内含物);≤0.025(肠衣)g/kg 肉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国家糖业质量检验检测中心
SBJ23440000004950031 2 重庆泽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重庆市合川区云门街道天云路568号 揭阳市揭东区磐东志杰百货超市 揭阳市揭东区磐东街道南河村镇南路北侧中段2-3号 重庆鸡拐(辐照食品)(椒麻味) 320g/袋 图案 2023-10-13 菌落总数║<10, <10,8.1×10⁴,1.2×10⁵,1.6×10⁵(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肉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SBJ23440000004950032 3 重庆泽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重庆市合川区云门街道天云路568号 揭阳市揭东区磐东志杰百货超市 揭阳市揭东区磐东街道南河村镇南路北侧中段2-3号 五香翅尖(辐照食品) 320g/袋 图案 2023-10-04 菌落总数║9.2×10⁵,6.1×10⁵,7.7×10⁵,9.7×10⁵,1.4×10⁵(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肉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罐头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SBJ23440000608040618 1 重庆市南川区亚中食品有限公司 重庆市南川区南城办事处田家居委三组 东莞市万迈商贸有限公司 广东省东莞市东城街道圃园西路1号207室 方竹笋罐头 500克/包 图文商标 2023-08-02 二氧化硫残留量║1.17g/kg║≤0.05g/kg 罐头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精益和泰质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蔬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ZJ23440000596204610 1 / / 东莞市中堂恒福汇农副产品经营店 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北王路中堂段235号24栋105室 龙牙小百合 散装称重 / 2023-10-10(购进日期) 二氧化硫残留量║0.399g/kg║≤0.2g/kg 蔬菜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ZJ23440000596208620 2 / / 东莞市石碣荔园土蛋档 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石碣庆丰东路113号2号楼1078室 百合干 散装称重 / 2023-10-23(购进日期) 二氧化硫残留量║0.370g/kg║≤0.2g/kg 蔬菜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SBJ23440000004948728 3 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再香食品厂 揭阳市揭东区新亨镇罗山桥头 龙川县腾天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购物公园 龙川县老隆镇下泡水中联裕隆花园一、二层、地下层 酸菜皇 250克/袋 太旺香 2023-09-15 二氧化硫残留量║0.849g/kg║≤0.1g/kg 蔬菜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SBJ23440000004951086 4 / / 郁南县都城镇大福源购物中心 云浮市郁南县都城镇城中路10号盈信广场一、二层112-127、206号商铺 百合(蔬菜干制品) / / 购进日期:2023/8/6 二氧化硫残留量║0.668g/kg║≤0.2g/kg 蔬菜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水果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ZJ23440000004951446 1 广东合盛泰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潮州市凤塘镇吉林村大崛头片 潮州市湘桥区锦潮食品商行 潮州市湘桥区新春市场第102号铺面 丁香榄 380克/瓶 禾胜太 2023-08-19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1.35g/kg║≤1.0g/kg 水果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初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
GZJ23440000004960079 2 潮州市潮安区奇尔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庵埠文里崎桥工业区 清远市清城区永之佳商行 清远市清城区清郊朱围大街十一座号楼房第8间 九制梅肉 蜜饯·话化类 25克/袋 奇尔+图形 2023-11-02 二氧化硫残留量║0.428g/kg║≤0.35g/kg 水果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初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ZJ23440000004960147 3 揭西县偶遇酸甜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东丰村委新厝工业区 信宜市迎宾大道北富鸿城食品超市 茂名市信宜市东镇街道迎宾大道北130号首层1号商铺 (自主申报) 富贵榄 / 偶遇酸甜 2023-10-17 二氧化硫残留量║1.84g/kg║≤0.35g/kg 水果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SBJ23440000004951668 4 广东阿珊姐食品有限公司 普宁市里湖镇安池公路寨洋路段南侧 陆河县新田镇弘胜美食东区店 汕尾市陆河县新田镇陆河高速服务区商铺L1-04050609 黑糖陈皮 150g/瓶 图案 2023-10-20 亮蓝║0.0031g/kg║不得使用 水果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初检机构: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SBJ23440000004952604 5 揭西县偶遇酸甜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揭西县凤江镇东丰村委新厝工业区 信宜市兆康百货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人民南路13号 双喜榄 / 偶遇酸甜 2023-11-20 二氧化硫残留量║1.89g/kg║≤0.35g/kg 水果制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ZJ23440000596236603 1 / / 佛山市禅城区发记港式餐饮店 佛山市禅城区祖庙街道汾江中路30号之一 饭碗 / / 2023-11-04(消毒日期)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45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ZJ23440000596232390 2 / /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海运小吃店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富丽家园富丽楼B座1号商铺 汤碗 / / 2023-11-14(消毒日期) 大肠菌群║检出/50 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ZJ23440000596284013 3 / / 广州市白云区新市佑华汤粉店 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街新市新街4号102铺 酸笋 / / 2023-11-24(加工日期) 二氧化硫残留量║0.155g/kg║≤0.1g/kg 餐饮食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SBJ23440000596212531 4 / / 惠州市一辛餐饮服务管理有限公司 惠州市惠阳区淡水上开城大道南136号碧翠园三期商住楼1层14号商铺 醋饭 散装称重 / 2023-11-23(加工日期) 菌落总数║250000CFU/g║满意:<10⁴;可接受:10⁴-< 10⁵;不合格:≥10⁵ 餐饮食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ZJ23440000596244478 5 / /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螺之滋餐饮店 佛山市顺德区乐从镇乐从社区居民委员会佛山新城天虹路56号保利东滨花园3座107铺 / / 2023-11-30(消毒日期)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6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
进货来源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进货来源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ZJ23440000596204499 1 供货商:佛山市南海区盛泰曹浪水产品店 / 清远市清城区小市叶有彩水产品档 清远市新城西13号区广远市场河鲜档位 泥鳅 散装称重 / 2023-09-12(购进日期) 恩诺沙星║1.72×10³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ZJ23440000596248304 2 供货商:中山市西区铭轩蔬菜档 / 中山市华朗冻品店 中山市民众街道民泰路46号4卡 黄豆芽 散装称重 / 2023-09-20(购进日期) 6-苄基腺嘌呤(6-BA)║0.0380m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GZJ23440000596224411 3 供货商:佛山市南海区大沥胜宏水产店 /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陈翠桃鱼档 佛山市三水区西南街道耀华路1号一、二座101新商业城农贸市场D09档 泥鳅 / / 2023-09-20(购进日期) 恩诺沙星║995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总局国抽 广东省食品检验所(广东省酒类检测中心)
SBJ23440000004948929 4 / / 深圳市宝安区沙井富家欢精品生活超市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沙井街道和一社区和一二路59号鸿桥花园107 豆角 / / 购进日期:2023/10/26 灭蝇胺║1.0mg/kg║≤0.5mg/kg,乙酰甲胺磷║0.38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2024年第10期 广东/省抽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4年第10期)
    附件1-15.zip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4-03-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