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4-28 16:31 来源:哈尔滨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切实提升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反食品浪费意识,坚决防止食品浪费行为,按照《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切实提升全市餐饮服务经营者反食品浪费意识,坚决防止食品浪费行为,按照《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区、县(市)市场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成员由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确保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方正县、巴彦县市场局召开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结合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工作机制,有效防止餐饮环节浪费。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为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氛围,全系统各单位丰富形式、活化载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市局联合省、市主流媒体录制“制止餐饮浪费”宣传片,南岗区局联合食安龙江频道录制“制止餐饮浪费”系列节目,香坊区市场局编制“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倡议”短视频,平房区市场局联合兴建街道通宾社区以“提倡节约,拒绝浪费”为主题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活动,道外区崇俭幼儿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宣传教育活动,亚布力管委会组织度假区餐饮单位负责人进行现场宣讲,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将“反食品浪费要求”纳入年度员工餐饮服务安全培训考核计划。多种形式的宣传达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加大督导检查,筑牢学校主体责任
 
  市局成立三个督导检查组,于2023年4月6日至14日组织开展全市学校制止餐饮浪费检查,督促学校食堂建立健全食堂用餐管理制度,制定、实施防止食品浪费措施,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反食品浪费意识。指导学校食堂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制止餐饮浪费标识,引导用餐人员适量取餐、纠正浪费行为,督导组共检查全市食堂、配餐企业108家。
 
  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法律意识
 
  市局组织全系统执法人员对辖区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了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在醒目位置张贴或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是否积极倡导和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理念,是否存在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经营过程中造成浪费等内容。检查过程中,呼兰区、平房区局执法人员对7家餐饮服务单位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或者摆放反食品浪费标识,服务人员餐前未主动提示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问题,现场下达了责令立即整改通知,并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市局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有效提升了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履行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的法律意识。
 
  畅通投诉渠道,完善处置机制
 
  道里区、阿城区市场局及时受理和处置涉及餐饮浪费消费咨询投诉举报,对餐饮浪费投诉举报较多的餐饮服务单位及时约谈、警告,并做好督促整改工作。方正县市场局安排专人负责“12315”举报专线的接听,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组织推进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督促各类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制止餐饮浪费措施,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依法依规查处餐饮浪费行为。同时继续开展多形式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活动,推进全社会树立“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理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文明用餐、勤俭节约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日期:2023-04-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