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一文读懂进境大豆中常见检疫性杂草籽

一文读懂进境大豆中常见检疫性杂草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03 07:01 来源:天津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据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我国进口粮食14687.2万吨,其中进口大豆9108.1万吨,占总进口的61%。随着我国大豆进口业务发展,外来有害生物随进境大豆传入我国的风险不容忽视,加强口岸检疫和各环节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确保国门生物安全是中国海关的重要职能。本文列举了天津口岸近年来在进境大豆中截获的9种频次较多的检疫性杂草籽,让我们认识一下它们吧。
  据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我国进口粮食14687.2万吨,其中进口大豆9108.1万吨,占总进口的61%。随着我国大豆进口业务发展,外来有害生物进境大豆传入我国的风险不容忽视,加强口岸检疫和各环节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确保国门生物安全中国海关的重要职能。本文列举了天津口岸近年来在进境大豆中截获的9种频次较多的检疫性杂草籽,让我们认识一下它们吧。
 
  01.

  豚草
 
  主要特征:总苞长2.0~4.0 mm,倒卵形,表面浅灰褐色,黄褐色至褐色,有时带黑褐色的斑,顶端中央有一圆锥形长喙,周围有4-10个较细的棘状突起。
 
  危害:有试验表明,在1亩玉米地中只要有30到50株豚草苗,玉米将减产3到4成;当豚草数量增加到50到100株苗时,玉米几乎颗粒无收。
 
  02.

  三裂叶豚草
 
  主要特征:总苞长6.0~12.0 mm,黄白色,黄褐色,淡灰褐色至黑褐色,表面光滑,顶端中央有一圆锥状的长喙,喙长2.0~4.0 mm,周围有5-10个棘状突起,较锐,向上斜伸,并沿总苞表面下延成纵肋。
 
  危害:三裂叶豚草原产于北美洲,在世界各地归化,是我国危害严重的16种外来入侵物种之一,它生长速度很快再生能力很强,被称作植物杀手,大量繁殖可造成土壤干旱贫瘠、遮挡阳光。
 
  03.

  假高粱
 
  主要特征:可育小穗,椭圆形,小穗顶部急尖,长约3.0~4.5 mm;成熟时完全脱落,易带穗轴节段;小穗基部圆钝,基盘具红色髯毛;颖革质,黑色;第一颖,上端较薄,近顶部稍显具脊,3-5脉,表面被短柔毛,上部多毛;第二颖,顶端具短尖,3-5脉。小穗内含2朵小花;第一小花,不育;第二小花,可育;外稃披针形,膜质透明,1脉,顶端微2齿裂,中脉延生自齿间形成芒,膝曲扭转。颖果,椭圆形,棕红色,长约2.2 mm,宽约1.0 mm。
 
  危害:生长十分迅速,竞争能力强,耗尽了土壤中农作物所需的基本营养物质,以致农作物大量减产,有些地区的甘蔗能减产两成至五成,并且假高粱的花粉易与留种的高粱属作物杂交,使产量降低,品种变劣。
 
  04.

  苍耳属(非中国种)
 
  主要特征:总苞在果实成熟时变硬木质化,无冠毛,先端具1-2个喙,总苞表面具有坚硬的刺或密生柔毛。鉴定主要根据总苞大小,表面刺的特征和喙的形状大小等的明显区别。
 
  危害:一种极具危险性的恶性杂草,其适应性强、竞争力强、繁殖力强,与农作物争夺生存空间,幼苗具有毒性,威胁牲畜健康。
 
  05.

  长芒苋
 
  主要特征:种子卵状至卵圆状,侧面为双凸透镜状或纺锤体形,长0.9~1.1 mm,中央隆起区黑色至黑褐色,边缘环形区褐色至棕褐色;种脐下凹,不凸出。
 
  危害:是目前已知杂草物种中生长最快的种类,有发达的根系,能长到两米多甚至更高,不但耐除草剂,而且生长速度快,每株大约能产生50万粒种子,造成作物大量减产。此外,长芒苋植株富含硝酸盐,家畜采食后会引起中毒症状,对畜牧业构成严重威胁。
 
  06.

  具节山羊草
 
  主要特征:小穗含2-3朵小花,具2革质颖片,颖片7-9脉,表面有短硬毛,顶端有二齿,一齿呈宽钝而短的三角形,另一齿锐尖或延伸成芒。小花外稃椭圆状披针形,顶端具三齿(个别二齿)或具芒,芒长1~2 mm,具5脉,先端不汇合。内稃膜质,稍短于外稃,先端有二齿,具2脊,脊上有纤毛。颖果长卵状椭圆形,长5~8 mm,宽2~3 mm,黄褐色,背腹压扁,背面圆形,腹面有沟。种脐明显,深褐色,突出。
 
  危害:具节山羊草如果混入到作物种子中,3到5年的时间,它的混杂率可达50-70%。
 
  07.

  齿裂大戟
 
  主要特征:蒴果三室,扁球状,长约3~4 mm,直径约4~5 mm。具3个纵沟,成熟时分裂为3个分果瓣。种子宽倒卵形,长约2.1~2.7 mm,宽约1.7~2.1 mm,厚约1.7~1.9 mm,表面浅灰色,深褐色至近黑色。背面拱圆,腹面稍显平坦,其间有1条线状黑色种脊。种子表面具瘤状突起,分布较均匀,钝或尖。在腹面近基部有一稍凹的脐区,脐区具一淡黄色种阜。种阜肾形,盾状粘附于种脐表面,易脱落。
 
  危害:该杂草通常以蒴果、种子的形式混杂于植物原粮及种子中,随调运和引种作远距离传播,其繁殖力很强,侵入农田后与农作物争肥、争地、争阳光,造成农作物的严重减产,其种子有毒,对人、畜的健康安全可造成很大威胁。
 
  08.

  黑高粱
 
  主要特征:无柄小穗黑色或黄绿色,基盘钝,具短柔毛;颖薄革质,第一颖具5~7脉,上部明显,除背部的毛较疏或无毛外,其余部分的毛较多,第二颖上部具脊。小穗内含2小花,第一小花不育,第一外稃椭圆形,膜质透明,边缘具纤毛,2脉;无明显内稃。第二外稃披针形,顶端钝或微尖,膜质,具2脉,第二内稃顶端多少2浅裂;芒细弱。颖果卵形或椭圆形,栗色至淡黄色。长3.0~3.8 mm,宽1.8~2.0 mm。
 
  危害:生存能力强,适应性广,是一种危害很大、难以防治的杂草,它含有氢氰酸,喂养牲畜会引起中毒,导致死亡。
 
  09.

  西部苋
 
  主要特征:种子卵形,侧面为双凸透镜状或纺锤体形,长0.60~0.85 mm,中央隆起区黑色至黑褐色,边缘褐色至红褐色,环形边不明显,表面光滑,具明显光泽;种脐凸出,基部明显偏斜。
 
  危害:西部苋为主要分布于北美洲的恶性杂草,结实量大,种子细小,适生性广,可造成玉米、棉花、大豆等多种作物减产11%至74%。同时,该类生物富集亚硝酸盐,家畜采食后会引起中毒症状,一旦传入扩散,对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将构成严重威胁。
 
  供稿单位:动植物检疫处、宁河海关
日期:2023-05-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