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关在行动丨人畜共患传染病之炭疽

海关在行动丨人畜共患传染病之炭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5-02 08:30 来源:天津海关12360热线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炭疽(Anthrax)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必须通报动物疫病,是我国《进境动物检疫疫病名录》和《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中的二类动物疫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将其列为乙类传染病,但炭疽中的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执行。
  炭疽(Anthrax)是由炭疽杆菌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的急性、热性、败血性传染病。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必须通报动物疫病,是我国《进境动物检疫疫病名录》和《一、二、三类动物疫病病种名录》中的二类动物疫病,《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将其列为乙类传染病,但炭疽中的肺炭疽按照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执行。

  病原学
 
  炭疽杆菌菌体粗大,呈长链状或短链状排列,菌体两端平齐,呈竹状;无鞭毛,不能运动。
 
  炭疽杆菌的菌体和芽孢对外界的抵抗力是不同的。菌体的抵抗力不强,与一般细菌相似,在腐败尸体和血液中,在温暖的天气经2-3天即死亡,煮沸2-5min即死亡,60℃经30-60min可被全部杀死,常用的消毒剂一般都能在短时间内杀死炭疽杆菌。
 
  炭疽芽孢有很强的抵抗力,在150℃干热条件下经60min方可被杀死,在-10℃的低温环境下能存活4年以上,121℃高压灭菌5-10min才能杀死全部芽孢。炭疽芽孢在皮张、毛类及毛织品中能存活34年,在水中可生存1.5-3年。高锰酸钾、漂白粉等强氧化剂对炭疽芽孢杀伤力较强

  流行病学
 
  1.流行特征动物炭疽病主要发生在夏季的7-9月,8月的病例最多,夏季为放牧的主要时期,雨季蚊虫繁殖迅速,易引发本病,且干旱、洪涝等自然灾害频发的时期,动物炭疽病的发病率也呈显著升高趋势。
 
  2.传染源。患病动物和因本病死亡的动物尸体是本病的传染源,病人作为传染源很少见。
 
  3.传播途径。本病的传播方式一是消化道感染,如采食被污染的食草或植物;二是通过皮肤感染,如解剖带菌的家畜造成手部产生创口可造成皮肤感染;三是通过呼吸道感染,由于炭疽芽孢可飘浮在空气中,吸入带菌的粉尘或气溶胶菌可感染本病。
 
  4.易感动物。炭疽病的易感动物多,涵盖范围广,各种家畜、野生动物均可感染,牛、羊、马等草食动物最易感,人对炭疽是中度易感,养殖人员、兽医、屠宰工人、毛皮加工人员的感染机会较多。

  临床症状

  动物炭疽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陆生动物卫生法典》将炭疽的潜伏期定为20天。多以突然高热、骤然死亡、天然孔出煤焦油状血液、血液凝固不良、尸僵不全为特征。
 
  牛:急性型最常见,体温升高常达42℃以上,精神不振,呼吸困难,可视粘膜有出血点,一般经1~2d后死亡,亚急性病例一般经2~5d后死亡。
 
  马:常呈急性或亚急性经过。咽喉部、颈部、胸前、肩甲等部位常发生炭疽痈,急性病例一般经1~2h后死亡,有炭疽痈时,病程可达3~8d。
 
  羊:多表现为最急性(猝死)病症,天然孔有时出血,很快倒地死亡,病程稍长者也只持续数小时后死亡。
 
  猪:多为局限性变化,呈慢性经过,临床症状不明显,常在宰后见病变。
 
  犬和其它肉食动物临床症状不明显。
 
  人炭疽
 
  潜伏期一般为1~5d,也有短至12h,长至2周。
 
  1.皮肤炭疽,约占98%,病变多见于面、颈、肩、手和脚等裸露部位皮肤。初为斑疹或丘疹,次日出现水疱,第3~4d中心呈现出血性坏死稍下陷,第5~7d坏死区溃破成浅溃疡,血样渗出物结成硬而黑似炭块状焦痂。特点为疼痛不显著,稍有痒感,无脓肿形成。
 
  2.肺炭疽,多为原发性,也可继发于皮肤炭疽。可急性起病,轻者有胸闷、胸痛、全身不适、发热、咳嗽、咯粘液痰带血。
 
  3.肠炭疽,可表现为急性肠炎型或急腹症型。常并发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如不及时治疗常可导致死亡。
 
  4.脑膜型炭疽,多为继发性。起病急骤,有剧烈头痛、呕吐、昏迷、抽搐,明显脑膜刺激症状,病情发展迅猛,常因误诊得不到及时治疗而死亡。
 
  5.败血型炭疽,多为肺炭疽或皮肤炭疽治疗不当引起。患者会出现高热、寒战、血压下降等症状,严重时还会出现中毒性休克,导致死亡。

  预防及处置
 
  1.宣传教育。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方式,加强群众对炭疽病的认识。禁止私屠滥宰、随意售卖不明原因死亡的动物及其产品。一旦发现与炭疽病相似症状的死亡动物,不得私自移动处理,应立即上报。
 
  2.疫苗免疫。炭疽的疫源地一旦形成,短期内无法根除,对于老疫区,家畜疫苗免疫接种需达到70%以上,保证疫情不反复出现,有效地保障动物健康。
 
  3.自我防护。参与疫情防护的人员,需戴好口罩、帽子,穿好防护服,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深入现场开展工作。
 
  4.疫情处置。当某地突发本病,应立即上报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经专业人员确诊后,划定疫点、疫区,隔离病畜、对发病地区进行封锁。采集所需样品后,一般采用深埋焚烧的方法对病畜进行无害化处理。
 
  5.防疫消毒。对于发病动物的圈舍、饲养器具、车辆要进行消毒,可采取5%福尔马林对动物尸体进行消毒。
 
  为防止炭疽疫情对我国相关贸易活动产生影响,海关采取如下措施:加强进境动物隔离检疫场的监督管理,严格做好防疫消毒工作,提升突发炭疽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对进境皮张和毛类等非食用动物产品的炭疽杆菌监测,严防疫情随货物传入;加强寄递或携带查验,严防活动物、菌种、肉类及其制品等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内产品入境;与地方畜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密切沟通,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动物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作用,做好检疫、防疫工作。
 
  供稿单位:动植物检疫处、宁河海关、天津河西海关
日期:2023-05-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