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提示:野生菌虽美味,安全食用要牢记

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提示:野生菌虽美味,安全食用要牢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09 16:07 来源:昆明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随着盛夏时节的到来,种类繁多的食用野生菌开始陆续上市,人们的餐桌上将增添不少以野生菌为食材的美味佳肴。野生菌虽然味道鲜美,但是误食有毒野生菌或不当食用野生菌,将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共同防范因不恰当食用野生菌造成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昆明市消费者协会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
  随着盛夏时节的到来,种类繁多的食用野生菌开始陆续上市,人们的餐桌上将增添不少以野生菌为食材的美味佳肴。野生菌虽然味道鲜美,但是误食有毒野生菌或不当食用野生菌,将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共同防范因不恰当食用野生菌造成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昆明市消费者协会特别提示广大消费者:
 
  一、提高野生菌食用安全意识。云南是全球野生菌品种和数量较多地区,野生食用菌已成为云南省特色美食的一块金字招牌,但如果误食有毒野生菌或不当食用野生菌,极易造成中毒事件的发生,严重的甚至会造成人身伤亡。因此,广大消费者要特别注意野生菌食用安全,有效降低中毒风险,尽可能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二、充分学习野生菌相关知识。作为野生菌“食客”,仅仅“爱吃”是远远不够的,消费者更应具有基本的野生菌鉴别常识。关于无毒野生菌和有毒野生菌的识别,以及正确的食用方法,消费者可通过查看相关书籍、查阅相关官网、查询科普专栏等方式进行学习了解,掌握基本的科学鉴别方法和烹饪加工知识,确保安全采摘、加工和食用野生菌。
 
  三、不要随意采摘野生菌。夏季是野生菌的生长旺季,有的消费者在进行登山、郊游等野外活动时,看到野生菌会进行采摘,这里特别提醒消费者,在没有十分把握确认其可食用的前提下,不要随意采摘野生菌,更不可随意进行加工食用,避免给自己和亲朋好友带来无可挽回的伤害。
 
  四、谨慎选购食用野生菌。市场上出售的野生菌种类较多,不要轻易购买自己不熟悉的、无法辨识的、从未食用过的野生菌,对于凭个人经验和认知觉得没有把握的野生菌,宁可放弃也不要报侥幸心理,尤其对从未接触过的“新”、“奇”、“怪”的野生菌,不要因好奇心理而购买食用。不要购买颜色鲜艳、霉变或幼小难辨识的野生菌,购买时应挑选新鲜采摘、无霉变、无异味的野生菌。
 
  五、安全加工和食用野生菌。食用野生菌要严格注意烹饪加工方式,不要凉拌生吃野生菌,要炒熟煮透再食用。不要多品种进行混合加工,每次只加工和食用一种野生菌,避免因不同种类的菌类混合后产生反应,发生中毒。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以避免与乙醇发生不良反应引起食物中毒。外出就餐时应慎选野生菌,如需食用则应选择有经营资质的餐饮店并在服务员的指导下食用。
 
  六、高度重视出现的不良反应并及时就医。消费者在食用野生菌后应特别关注自身是否出现身体不适,提高应急救治意识,保护自身健康安全。食用野生菌后10分钟到48小时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提高警觉,立即采用催吐、补水、口服补盐液等方法进行自救并尽快就医,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如因在餐厅就餐食用野生菌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反映。
 
  在此,昆明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商家和生产经营者务必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在加工、售卖野生菌时,做到不采集、不加工、不经营陌生的菌子和毒菌子。学校、医院、单位食堂以及婚丧嫁娶、会议集体用餐等群体性聚餐,严禁加工野生菌类,防止引发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昆明市消费者协会
 
  2023年6月8日
日期:2023-06-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