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宿州市“六强化六提升”推进“食安守护”食品流通领域治理

宿州市“六强化六提升”推进“食安守护”食品流通领域治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20 09:44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食安守护”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六强化六提升”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着力推动食品流通领域治理提质保量。
  “食安守护”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宿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六强化六提升”措施,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食品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着力推动食品流通领域治理提质保量。
 
  一、强化“两个责任”落实,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一是推动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重点落实“三张清单加一项承诺书”制度,建立并落实包保干部督导工作提醒长效工作机制。二是监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重点督促企业设立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组织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参加食品安全管理提升培训,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三是指导食品销售企业制定完善与本企业相适应食品安全风险管控清单,确保“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正常运行。四是对基层所执法人员进行线上线下培训,使监管执法人员充分理解《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及省局有关文件,为落实“两个责任”打下基础。五是指导县区局按照《安徽省食品销售企业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规范(试行)》文件要求,着力打造市、县级样本点,以点带面。及时开展全覆盖督查检查,督查检查结束后持续跟踪相关问题处置情况,确保发现问题闭环处理。现已下沉暗访9次,下发整改清单3份。
 
  二、强化大中型超市履责,提升重信守诺形象。一是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提高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的自觉性。二是鼓励大中型食品超市开展猪肉、水产品等重点品种信息公示活动,提升重点品种质量安全信息的透明度,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三是持续开展设立临期食品专区、专柜活动,进一步规范食品流通环节临近保质期食品的管理。四是出台《宿州市散装食品经营管理规范(试行)》,对散装食品的概念、食品管理制度要求、贮存方式及相关记录档案等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在货架、货柜、容器、隔离设施等显著位置,悬挂或张贴公示牌,公示牌应当标明以下内容:与原包装标注相符的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方法、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将不同生产日期散装食品混装销售的,须在公示牌上标注最早的生产日期和最短的保质期限。通过《宿州市散装食品经营管理规范(试行)》的落实,引导食品经营者诚信自律。截至目前,已开展放心食品超市自我承诺活动231家、设立临期食品专柜167家、食品重点品种信息公示活动98家。
 
  三、强化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整治,提升风险把控能力。紧紧围绕保障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的核心目标,聚焦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专项行动列出的11个重点品种,以落实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管理责任和销售者主体责任为抓手,以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为手段,严格市场准入管理,紧抓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市场销售环节风险排查和治理。截至目前,共计检查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数量184家次、食用农产品销售者数量1256家次,抽检食用农产品数量937批次,其中“三棵菜”抽检数量267批次、“一枚蛋”抽检数量42批次、“一只鸡”抽检数量39批次、“两盘肉”抽检数量66批次、“四条鱼”抽检数量71批次,抽检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数量17批次,其中“三棵菜”抽检不合格数量2批次。
 
  四、强化农村地区突出问题治理,提升示范引领效应。为巩固提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三年(2020—2022年)整治行动成效,着力解决农村地区食品销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宿州市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农村地区食品流通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细化措施,着力查找风险堵塞漏洞,认真落实“下沉暗访”、“两书一函”等工作机制。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五好”标准在全市开展农村食品示范店建设,现已建设农村食品经营示范店174家。
 
  五、强化监管系统运用,提升日常监管水平。一是全面使用“安徽省食品综合监管平台”、APP系统进行实时检查,确保对食品经营者的检查全覆盖。特对是对校园周边经营户实行重点监管,基层市场监管所对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建立动态监管台账,充分运用APP实行全覆盖检查,全面推动信用监管与风险分级监管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已完成食品经营(销售)检查14625户,覆盖率为65.55%、完成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检查1221户次,覆盖率为82.46%。落实上一年度风险分级企业监督检查已覆盖13119户,覆盖率为66.49%。二是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快检“筛查”作用,为便于消费者查询食品快检结果,宿州市局制作了食品安全快检室快检结果公布小程序。消费者关注“宿州市场监管服务号”,点击在线业务,找到快检公布,即可在线搜查全市食品安全快检室快检结果。三是实现农批市场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与智慧监管系统对接。登录宿州市智慧市场监管系统后,点击质量追溯子系统即可进入宿州百大和砀山惠丰食用农产品追溯系统,查看相关追溯信息。
 
  六、强化农批市场“四化”建设,提升智慧监管质量。针对百大农产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北海果业砀山惠丰市场有限公司两个农批市场,一是持续做好全国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食品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的运行使用和数据更新工作,并按要求定期报送相关信息。二是狠抓“一户一档电子化、溯源信息实时化、系统使用便利化、基础数据集成化”的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巩固提升。截至目前,宿州百大“票证云”系统现已注册商户264户,生成溯源进货台账2919条,销货台账6223条;砀山惠丰智慧农批云平台注册食用农产品经营54户,生成溯源进货台账10495条,销货台账12136条。系统覆盖蔬菜、水果、干调、冷冻、肉食、水产等主要商品。
日期:2023-06-20
 
 地区: 宿州市 安徽
 行业: 食品储运
 标签: 流通 食品 食品安全 监管
 科普: 流通 食品 食品安全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