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乳糖酶知多少

乳糖酶知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21 08:1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刘晶   原文:
核心提示: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生产过程中使用乳糖酶的无乳糖或低乳糖牛奶和奶粉,宣称可以有效缓解乳糖不耐症,更好吸收。那么什么是乳糖酶,乳糖酶有什么功效和应用呢?下面食品伙伴网带大家了解一下。
   食品伙伴网 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生产过程中使用乳糖酶的无乳糖或低乳糖牛奶奶粉,宣称可以有效缓解乳糖不耐症,更好吸收。那么什么是乳糖酶,乳糖酶有什么功效和应用呢?下面食品伙伴网带大家了解一下。
 
  一

  乳糖不耐症

  1.1什么是乳糖不耐症
 
  牛奶是一种最接近完善的营养食品,牛奶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是乳糖,正常情况下,这些乳糖应该在人体内的乳糖酶的作用下,水解成葡萄糖和半乳糖后吸收并进入血液。但是乳糖酶活性随年龄的增长,具有典型的生理性降低,成人乳糖酶下降的不可逆受基因控制。有些人由于体内缺乏这种酶,饮用牛奶后常会引起对乳糖的消化不良现象,出现腹胀、肠鸣、急性腹痛甚至腹泻等症状,我们称之为乳糖不耐症。
 
  1.2预防措施
 
  1.少量多次摄入乳制品。即使乳糖酶缺乏个体,也可耐受少量乳类(120ml至240ml),限制一天中摄入乳糖总量,少量多次食用可减轻乳糖不耐受反应。每次饮用时掌握合理的间隔时间和每日摄入总奶量,就可避免出现乳糖不耐受症状。
 
  此外还可以通过选择由乳品企业直接制备好的无乳糖或低乳糖产品和外援补充乳糖酶制剂的方式,有效解决乳糖不耐受的情况。
 
  二

  乳糖酶

  2.1什么是乳糖酶
 
  乳糖酶又称β-半乳糖苷酶,是人体中的一种消化酶,是以母乳/奶粉为主要营养来源的婴幼儿体内最重要的消化酶。目前乳糖酶的生产主要有两种技术,一种是通过酵母,一种是通过基因手段。乳糖酶的主要功能是消化乳糖,将乳糖水解成能够被人体吸收的半乳糖和葡萄糖。葡萄糖是人体各部分代谢的能量来源,半乳糖则是人大脑和黏膜组织代谢时必需的结构糖,是婴幼儿脑发育的必要组织,与婴儿大脑的迅速成长有密切联系。
 
  2.2乳糖酶作为添加剂批准情况
 
  根据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乳糖酶作为食品添加剂可以在调制乳、调制乳粉和调制奶油粉、调制炼乳、稀奶油(淡奶油)及其类似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
 
  2.3乳糖酶作为酶制剂批准情况
 
  根据GB 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及相关增补公告,整理了目前批准使用的乳糖酶酶制剂及其来源名单,供参考,见下表。
  三

  乳糖酶应用方向
 
  乳糖酶在工业上主要用于乳制品工业,利用其水解作用分解乳制品中的乳糖,生产低乳糖或无乳糖乳制品,供乳糖不耐受的广大人群食用。另外,酸性乳糖酶可以制成医用乳糖酶制剂,或者添加到奶粉中制成特殊用途奶粉,临床上用于症状性乳糖不耐受的治疗,尤其是以乳制品为主要营养来源的婴幼儿,乳糖酶制剂是婴幼儿乳糖不耐受的最理想选择。
 
  再者,乳糖酶还可在人体内通过转糖苷作用生成低聚糖,这些低聚糖是一种低分子量,不粘稠的水溶性膳食纤维,它在肠道内作为增殖因子可以被双歧杆菌等益生菌利用,促进益生菌的增殖,却不会被腐败细菌利用,如此可大大减少肠道有害毒素的产生,对预防便秘和腹泻有很重要的作用。
 
  小结
 
  乳糖酶能将乳糖水解为葡萄糖和半乳糖,用于处理加工牛乳、乳清等生产低乳糖牛奶和低乳糖乳制品,有效缓解乳糖不耐症,同时对预防便秘和腹泻有很重要的作用。食品伙伴网也将及时关注批准使用的乳糖酶酶制剂及其来源名单的更新。
日期:2023-06-21
 
 行业: 乳业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牛奶 奶粉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牛奶 奶粉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