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促进对虾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特殊政策

越南促进对虾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特殊政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21 08:27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22年,越南虾出口额达43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11% ,是有史以来对虾出口额最高的一年。2023年,对虾产业仍保持出口额43亿美元的目标。
   2022年,越南虾出口额达43亿美元,比2021年增长11% ,是有史以来对虾出口额最高的一年。2023年,对虾产业仍保持出口额43亿美元的目标。
 
  然而,由于客观和主观上的诸多困难,2023年前5个月,对虾出口仅略高于12亿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4%以上。
 
  全国咸水虾养殖面积目前达70万多公顷,其中主要集中在三个省份:金瓯省(27万多公顷)、坚江省(近15万公顷)、薄辽省(近15万公顷)。今年金瓯的对虾养殖面积达100%,使得收获和加工产量增加,但对虾出口产量却下降。
 
  5个月内,金瓯省的虾类出口额仅超过3.83亿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超过24%。大多数大型出口市场的出口额均下降,如美国(下降56.61%)、欧盟(下降19.3%)、日本(下降47.68%)、澳大利亚(下降56.83%)等。
 
  出口困难导致原料虾价格持续下跌。2023 年 5 月,在薄辽、金瓯、朔庄等省,冷冻斑节对虾和南美白对虾(视大小而定)的价格平均下降了 1.5万-4.5万越盾/公斤。原料虾价格的下降对虾农造成了直接的不利影响,养殖户一旦弃塘会引发一系列后果。
 
  与此同时,一系列拥有大量库存的企业正在努力寻找加工虾产品的出路。对虾的出口价格由市场决定,而对虾养殖的成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投入材料(饲料、水产药物和微生物),而这些投入材料主要是从外资企业进口的,因此,如果不实现高生产率、减少损失,很难获得盈利。
 
  对虾养殖成功率高,特别是超精养等高产养殖方式,除了加强科技转移外,主导因素还是苗种。因此,须着力提高对虾苗种质量,确保高产、优质、无病害。
 
  此外,要注重应用新的科学技术,提高虾产品的产量和质量,以满足国际市场的需求。
 
  虾农需要具备先进、适当和有效的技术,朝着高科技方向发展对虾养殖和对虾生产链中的其他环节,以减少直接劳动力并限制疾病传播。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2018年8月30日颁布有关批准2030年至2045年愿景越南咸水虾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的第3475/Q-BNN-TCTS号决定指出,到2025年和2030年咸水虾产值将分别达84亿美元以上和120亿美元以上。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就需要朝着增加价值和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对虾产业。
 
  现实需要共同行动,为对虾生产链采取具有根本性、系统性的措施,尤其是对重点原料区进行规划、提高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实现对虾消费来源多样化。
 
  加工企业在按照适当的标准促进产品多样化以扩大出口市场的同时,还需要更加关注拥有约1亿人的国内市场(不包括外国游客)。
 
  国家需要制定专门针对虾产业的政策。一旦获得低息一揽子支持,企业、合作社等就有更多资源扩大生产,更快发展,引领产品链。
 
  此外,须加强预测,提供市场信息,帮助企业和养殖户在对虾生产、加工和消费中更加主动。(完)
日期:2023-06-21
 
 地区: 越南 亚洲
 行业: 渔业水产 进出口
 标签: 对虾 出口
 科普: 对虾 出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