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粽子、绿豆糕、小龙虾…端午节必备美食消费提示来啦~

粽子、绿豆糕、小龙虾…端午节必备美食消费提示来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21 11:39 来源: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端午节将至,粽子、绿豆糕、小龙虾…这些端午必备美食也要安排起来啦~有关它们的选购、食用、储藏该注意哪些?赶紧来看看吧~
  端午节将至
 
  粽子、绿豆糕小龙虾
 
  这些端午必备美食
 
  也要安排起来啦~
 
  有关它们的
 
  选购、食用、储藏
 
  该注意哪些?
 
  赶紧来看看吧~
 
  1

  粽 子
 
  消费者线上或线下采购粽子时最好选择正规渠道购买,线上要选择正规的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线下最好去正规的超市、商店,在购买后要保存好购物小票、发票或相关购买记录等消费凭证。
 
  选购时要注意观察:
 
  1.
 
  看包装是否完整,不要购买外包装有破损、涨袋、漏气的粽子。
 
  2.
 
  看包装上的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厂家名称等信息)是否齐全,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和标签标识不全的粽子。
 
  3.
 
  看粽子的粽叶颜色是否正常,粽体有无霉变、异味等,不要购买有异味的粽子。
 
  购买后的粽子要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法保存,并按照标签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冷藏或冷冻贮存的粽子,食用前应彻底热透。打开的粽子存放在室温下尽量不要超过2个小时,吃剩的粽子不宜重复加热超过1次。不要食用馅料已发酸、发苦或口味不正的粽子。
 
  老人、小孩及胃肠功能不好的人应尽量避免过量食用粽子等难消化的食物,尤其是要注意规律饮食、营养平衡。
 
  2

  绿豆糕
 
  购买糕点应选择正规商场、超市、专卖店和电商平台。购买时要选择包装完好、标签清晰的糕点。观察其外型和色泽,以及是否有异物。选择外型完整、色泽自然、花纹鲜明、没有外来杂物,不焦不糊,不缺损、不漏馅、不僵硬、不发黏的糕点。尽量购买添加色素和香精少的糕点。
 
  购买后的绿豆糕要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法保存。不要食用气味酸败、口味不正的绿豆糕。
 
  3

  咸鸭蛋
 
  购买咸鸭蛋应选择声誉好、管理规范的正规商场、超市、专卖店和电商平台。失水后的咸鸭蛋咸度增加、蛋白发黑。因此,咸鸭蛋储存时应避免水分的损失。
 
  熟制的咸鸭蛋应适量购买并尽快食用,且不宜冷冻和冷藏,低温会导致熟制的咸鸭蛋品质下降。切开的熟制咸鸭蛋应包膜冷藏,尽快食用,避免品质下降。
 
  高血压等患者对含盐量高的食物应谨慎食用,应少食用咸鸭蛋或低盐咸鸭蛋,如摄食咸鸭蛋则需控制当日食盐的总摄入量,比如菜、汤中减盐,饭后多喝水。
 
  4

  黄 酒
 
  购买黄酒时尽量到正规商超或者口碑较好的网店购买,消费者可以根据标签上的标注,了解产品的原料、糖度、酒精度、工艺类型、产地等,选择自己喜好的品牌。
 
  优质的黄酒清亮透明,有光泽。因黄酒中含有蛋白质、多酚等物质,经长时间贮存会产生沉淀,故瓶底有少量沉淀是正常的,不必担心。如果出现酒体浑浊,失光,有大量悬浮物等,则不宜选购。袋包装或塑料瓶装黄酒如果出现胀袋或胀壶的情况,也不宜选购。
 
  成品黄酒是标注保质期的,一般为2-6年,在此期间应贮存在阴暗和低温条件下,这样黄酒口感和品质不会有太大变化。开瓶后,不能一次饮用完,应冷藏贮存,并尽快饮用。如果发现有明显异味、霉味或臭味,口感变酸时,则不宜饮用。
 
  消费者在饮用时,应注意不宜空腹。因黄酒属于发酵酒,空腹时饮用,酒精吸收快,易醉;不宜混饮,混饮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或头疼;不宜过量,黄酒口感温和,但酒精度通常≧6.0%vol,后劲较大。
 
  5

  小龙虾
 
  夏季是食用小龙虾的旺季,消费者在选择餐厅食用小龙虾时,请选择持有食品经营或餐饮服务许可证、正规卫生的餐馆并索要发票或收据。
 
  当大家选择自己购买小龙虾制作美食时,要选择正规的渠道进行购买。要注重选择外壳具有自然红色光泽,具有指甲一样的弹性,腹部绒毛和爪上毫毛白净整齐的虾。外壳红得发黑、红中带铁青色、体型异常或已经死亡的则不要购买。
 
  加工前,仔细刷洗其头部、腹部褶皱处和尾部等处的泥沙或污垢,去除虾头与虾线。烹饪时一定要高温煮熟煮透,保证其体内细菌、寄生虫、寄生虫卵彻底消杀。
 
  痛风人群与过敏性体质人群要谨慎食用,如果食用小龙虾后出现不适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小龙虾进食史。
 
  供稿:食品抽检处
日期:2023-06-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