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端午餐饮住宿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端午餐饮住宿消费活力持续释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6-27 10:04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3端午小长假以“高温”收官,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同比增长44.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2023端午小长假以“高温”收官,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6亿人次,同比增长32.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3.10亿元,同比增长44.5%,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4.9%。
 
  为了解端午节假期餐饮与住宿业恢复发展情况,中国饭店协会随机调查了全国百家餐饮住宿企业,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数据对比2019年同期。现将调研情况反馈如下 :
 
  一、住宿消费恢复表现优于餐饮
 
  由于今年端午临近暑期,在亲子、毕业生等群体的带动下,暑期旅游市场提前开启,释放积蓄已久的旅游消费潜力,为住宿行业贡献不小的营业增长。
 
  超四成受调查住宿企业反馈,端午节假期营业收入已与2019年同期持平;三成以上受调查住宿企业较2019年同期实现了正增长,平均增长超过30%。在平均房价方面,受调查住宿企业中,一半以上企业反馈与2019年同期持平,两成企业反馈与2019年同期相比,房价平均增长了30%。
 
  但被餐饮企业寄予厚望的端午小长假并没有预期中那么火爆。四成受调查餐饮企业反馈,端午节假期营业收入与2019年同期持平;超四成受调查餐饮企业端午节假期营业收入低于2019年同期水平,平均减少30%。只有12%的受调查餐饮企业营业额高于2019年同期,平均增长达到25%。近半数受调查餐饮企业还反馈到,虽然平均客单价与2019年端午节基本持平,但日均营业额和日均客流量表现均不如2019年端午节。
 
  二、制止餐饮浪费取得积极成效
 
  自《反食品浪费法》落地实施以来,餐饮住宿业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方面的工作稳步提升,取得了积极成效。这次端午节假期间,受调查的餐饮住宿企业均反馈继续加大反浪费工作力度,包括提供小份菜、对消费者进行点单提示、提供打包服务、张贴宣传标语等,打好反浪费这场持久战。
 
  三、从文化与服务细节中深挖消费潜力
 
  根据调查显示,在餐饮住宿消费潜力逐步释放的过程中,企业也面临着原材料成本上升、一线员工流动性大、高级管理人员不足、服务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如果不能得到妥善解决,不利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端午节作为中华传统文化节日,深受喜爱,如何在传统常规营销活动基础上做升级,是每个企业年年要面临的难题。可喜的是,今年端午节呈现国潮复兴的新趋势,加上新媒体营销与年轻人参与度高等特点,使民俗文化成为持续挖掘消费潜力的方向。
 
  比如哈尔滨马迭尔酒店,根据当地饮食文化传统,在端午节期间,向入住客人免费赠送粽子和鸡蛋,讲解马迭尔百年历史和红色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同时在酒店两侧副街区做了啤酒花园外摆项目,增加了餐饮收入,也将啤酒花园打造成网红打卡景观。依托品牌效应以及一系列提升服务细节的措施,使马迭尔酒店在酒店与餐饮板块营收较2019年有非常大的提升,其中西餐收入增加60%以上,客房增长50%以上。
 
  四、夏日夜经济增长显著
 
  受多地持续高温天气影响,端午节期间,更多消费者选择夜间出游错峰体验假期生活,夜间消费热度不断攀升。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前两天,夜间消费较上年同比增长95%,跑赢今年假期整体消费大盘。
 
  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端午假期消费盘点中,银联商务数据显示,端午假日期间,夜间实物商品消费金额同比增长44%,其中夜间餐饮消费金额同比增长65.9%;夜间服务消费金额同比增长32.3%。
 
  端午过后就是长达一个多月的暑期,餐饮住宿行业将迎来新的商机,挑战不断,还需持续挖掘特色,提高运营效率,以高品质提振信心。
日期:2023-06-27
 
 行业: 餐饮
 标签: 餐饮
 科普: 餐饮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