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葡萄全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

葡萄全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03 08:22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为加快葡萄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果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保持葡萄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亟待针对园地选择、种植管理、采收管理、分级、贮藏和包装标识管理等环节制定葡萄生产全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促进葡萄安全、优质、绿色生产。
  葡萄,作为水果,一直是老少咸宜的佳品;作为产业,可谓是农民致富的金果果。近年来,各地抓住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立足当地特色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葡萄产业。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2012-2021年期间,我国葡萄产量由1000.6万吨提升至1499.8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6%。但对比国内外葡萄产业,我国葡萄产业发展水平仍较低,生产过程控制节点不清、手段不明,产品质量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面临生产管理成本增加,农药化肥过量使用,节本绿色生产技术支撑体系不强和经济效益下滑等严峻挑战。当前我国葡萄生产全程质量控制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主要有:优质良种苗木繁育体系建设滞后,苗木质量不适于高效葡萄产业发展的要求;栽培管理技术标准化程度低,重产轻质,果品质量差,生产成本高、竞争力弱;农药、化肥不合理及过量使用现象突出,部分地区葡萄上重金属污染、农药残留超标等安全隐患时有发生。
 
  为加快葡萄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果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保持葡萄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亟待针对园地选择、种植管理、采收管理、分级、贮藏和包装标识管理等环节制定葡萄生产全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指南,促进葡萄安全、优质、绿色生产。
 
  一、园地选择
 
  根据葡萄生长特性,建园宜选择土层深厚的冲积土、壤土、粘壤土、沙壤土和轻黏土;光照、水源充足,排灌便利的地块。园地应远离污染源。园地气候条件、土壤条件和质量、空气质量、灌溉水质量应符合NY/T 857的规定。生产者应确保前茬作物与葡萄无忌避,如松柏、榆树等。

  二、种植管理
 
  1.品种
 
  选择与环境条件相适应的葡萄品种,兼顾品种抗性和市场需求。同一地块、棚室定植品种时,宜选择同一品种或生育期基本一致的同一品种群的品种。如自行繁育苗木,则按照NY/T 2379的规定执行。购买的苗木应符合NY 469的质量标准,应附检疫合格证;跨境调运时,按GB 15569的规定执行。
 
  2.土壤
 
  根据土壤状况、前茬作物及土传病虫害和化感物质的情况,确定栽种葡萄前是否应进行土壤消毒处理。采用兼顾土壤和品种特性的土壤管理制度,根据检测结果,保持或改良土壤结构,对不符合相应标准要求的土壤应局部改良或采取根域限制栽培管理。
 
  3.施肥管理
 
  肥料施用按照NY/T 5088的规定执行。提倡多施有机肥、禁止施用工业垃圾、医院垃圾、城镇生活垃圾、污泥和未经处理的畜禽粪便。萌芽期、坐果期、膨大期、转熟/色期和采后期是施肥的关键时期,根据葡萄的养分需求、树体生长发育情况、土壤肥力与肥料利用率,制定年度平衡施肥方案并组织实施。
 
  4.水分管理
 
  根据葡萄年生长周期中需水规律、气候条件、栽培方式、土壤墒情和地下水位等关键参数,制定生育期排灌方案,适时灌排,防止旱涝。萌芽期、开花前、落花后到转熟/色期、采收后和封冻期需要良好的水分供应。花期、转色期到成熟期,以及果实采收前需要适当减少给水量。提倡采用微喷灌、滴灌、渗灌等节水灌溉措施及水肥耦合的灌溉方式。
 
  5.生长调控
 
  遵循“生产必须、适期调控、谨慎用药”的原则,综合考虑品种、生育期、天气条件和水肥状态等,根据葡萄生产关键节点的调控需求,适期调控。必需时,可按农药标签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打破休眠:农艺措施按照NY/T 3628的规定执行。在冬/春促早和一年两收栽培中,可使用单氰胺促进休眠解除。拉长花序:坐果好、果穗紧密和果粒较小的品种可采用赤霉酸拉长花序。坐果较差的品种,或者坐果较好但新梢生长旺盛的品种不宜拉长花序。疏花整穗:疏花序、疏穗和疏粒宜适时尽早进行,合理负载。诱导无核:单性结果多的二倍体、四倍体或提早成熟的品种可使用赤霉酸诱导无核。处理应在枝条长势一致、生长健壮的株体上进行,保持水肥充足。保花保果:花期叶面宜喷施硼肥,控制氮肥施用。无核品种、自然坐果率低的大粒品种,以及花前长势太旺盛的品种,或花期遇到低温或阴雨天气影响坐果的葡萄,可采用赤霉酸、氯吡脲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处理花穗提高坐果率。无核化处理时,可同步使用氯吡脲保果。膨果壮果:宜及时补充氮磷钾大量元素水溶肥和钙镁等中微量元素肥。自然无核品种、三倍体品种、有核品种无核化栽培的品种可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果实膨大。促进转色:可采用铺设反光膜、转果穗、环剥或环割、适时除袋、使用S-诱抗素等方法。除袋操作按照NY/T 1998规定执行。
 
  6.病虫害管理
 
  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在优先采用农业防治的基础上,协调运用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化学防治来控制病虫害的发生。一是,农业防治:主要有选用脱毒、抗(耐)性优良品种和砧木;合理修剪,避免树冠郁蔽;采用滴灌、铺膜等技术;中耕除草,清洁田园;间作绿肥或行间生草,改善天敌栖息环境;剪除病虫枝、摘除病僵果、清除枯枝落叶、刮除树干翘皮,集中销毁或深埋。二是,物理防治:主要有采用色板等诱杀害虫,机械捕捉害虫;设置防虫网,阻隔害虫及飞鸟迁入;果实套袋和避雨栽培。三是,生物防治:主要有释放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利用性信息素诱杀害虫或干扰交配;采用糖醋液诱杀害虫;放养家禽啄食害虫、除草;使用生物源农药。四是,化学防治:根据病虫发生规律及监测预报,适时用药。不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出口产品还需满足目标市场的要求。优先选用在葡萄上已登记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注意农药的轮换使用。严格按照农药标签规定的方法、剂量、施药次数和安全间隔期等信息规范用药。
 
  三、采收管理
 
  采收时,确保所用农药已过安全间隔期。采收前应对葡萄质量安全进行检验,真菌毒素限量应符合GB 2761的规定;污染物含量应符合GB 2762的规定;农药残留量应符合GB 2763的规定,参见附录B。检验合格后采收。
 
  根据品种特性和采后用途确定最适宜的采收时期。鲜食葡萄在具有该品种典型色泽、香气、糖度和口感后,即可采收。酿酒葡萄采收期的确定按NY/T 2682的规定执行。熟期不一致的宜分批采收。采收应避免在雨后、阴雨天气、露水未干或浓雾时进行,宜在清晨露水干后的上午或阴天气温较低时进行。
 
  采收时一手提穗梗,一手用采果剪在贴近母枝处剪下,宜带有长的穗梗。过程中应轻拿轻放,避免损伤果穗和果粉。采收配备专用容器,容器内部干净、光洁,以免对果实造成伤害。重复使用的采收工具应及时清洗维护。

  四、分级、贮藏和包装标识管理
 
  1.分级
 
  分级前须集中对果穗进行整修,葡萄应新鲜,完好,洁净,无可见异物,无腐烂和变质果实。根据市场、品种性状进行分级,鲜食葡萄分级要求可参考NY/T 4246-2022。
 
  2.贮藏要求
 
  果穗质量要求、库房贮前准备、入库堆码和湿度管理按照GB/T 16862的规定执行。欧美杂交种适宜贮藏温度为?1 ℃±0.5 ℃,欧亚种晚熟、极晚熟品种适宜贮藏温度为?0.5 ℃±0.5 ℃,中早熟品种、果梗脆嫩、皮薄及含糖量偏低的品种适宜贮藏温度为0 ℃±0.5 ℃。气体调节和出库管理按NY/T 3026的规定执行。
 
  采用的保鲜剂应在登记范围内,并按农药标签规范使用。
 
  3.包装标识要求
 
  包装标识应符合NY/T 1778的规定。操作过程中避免对葡萄造成机械损伤和二次污染。宜单穗小袋/盒包装,每个包装所装的葡萄重量不宜超过5 kg。包装容器宜有软垫层和通气孔。包装材料应分别符合GB 4806.7和GB/T 6543的规定要求。不宜过度包装。包装容器外面应注明商标、合格证、产品名称、生产者、等级、重量、产地、认证标志及采收、包装日期等内容。标识内容和方式应符合GB/T 32950的相关要求。
 
  4.运输管理
 
  运载车辆应清洁卫生,避免葡萄受到直接日晒、雨淋,并具有较好的抗震、通风等性能。无冷藏条件时,宜在清晨和傍晚气温较低时运输。运输时,应保持包装的完整性,不与其它有毒、有害物质混装。
日期:2023-07-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