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以后黄瓜该怎么拍?

以后黄瓜该怎么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13 15: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7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对拍黄瓜、泡茶等简单食品制售行为,作出了简化许可的规定。《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此前,有多个商家因制售黄瓜凉菜被罚,包括“拍黄瓜”“凉皮内放黄瓜丝”等事件频频登陆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食品伙伴网讯 7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对拍黄瓜、泡茶等简单食品制售行为,作出了简化许可的规定。《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此前,有多个商家因制售黄瓜凉菜被罚,包括“拍黄瓜”“凉皮内放黄瓜丝”等事件频频登陆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案例回顾如下:
 
  案例一:安徽多个餐馆因卖凉拌黄瓜被罚款5000元
 
  去年7月,安徽一个新闻上了热搜,为“多个餐馆因卖凉拌黄瓜被罚款5000元”。据悉,有媒体报道称,2022年7月下旬,安徽省合肥市多个餐馆因未取得冷食类食品经营资质售卖凉菜被罚款5000元。其中,包河区王良才酸菜鱼望湖城店因无资质在外卖平台上售卖凉拌黄瓜,被处以5000元罚款;庐阳区又驰餐饮店也因在网上销售凉拌黄瓜被罚款5000元。此外,在池州一论坛上,也有餐饮店老板发帖反映,称自己在店内“拍黄瓜”做凉菜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5000元。对此,安徽有关部门回应称,餐饮服务提供者在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时候需要申请经营项目,若制售凉菜需要有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
 
  案例二:湖南多家餐馆卖拍黄瓜遭职业打假
 
  今年5月,“多家餐馆卖拍黄瓜遭职业打假”的话题引发关注。据悉,湖南省株洲市餐饮行业协会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该市多家餐企向该协会反映,当地一对晏姓父子利用餐企销售“拍黄瓜”等凉拌菜无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这一由头,通过频繁举报要求餐企高额赔偿,自2020年至今竟举报49次。被举报餐企认为相关举报系“恶意举报”,纷纷联名反映。据悉,制售“拍黄瓜”“凉拌木耳”等常见凉菜,必须办理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证。然而,由于冷食类许可要求较高,餐饮小店大多未办证。对于餐企集体反映被“职业打假”一事,株洲市优化营商环境中心接到餐饮企业的投诉后,组织召开协调会,达成包括市场监督部门要借鉴探索“首违免罚”的监管服务具体措施。
 
  案例三:上海多家饭店因在凉皮内放黄瓜丝被罚
 
  今年6月,“多家饭店因在凉皮内放黄瓜丝被罚”的话题上热搜,据悉,上海米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金桥分公司因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或食品添加剂生产活动,被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千元。具体违法事由为,当事人经营项目为“餐饮服务经营者:热食类食品制售”,在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的情况下,于店内加工切配黄瓜丝作为凉皮配菜,在店内及外卖平台经营含有配菜黄瓜丝的凉皮。当事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被罚款5千并没收119元。风险信息显示,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杨新村街道桌福小吃店、上海哆美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餐饮企业,也因未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而销售含有黄瓜丝的凉皮被罚。
 
  法律分析
 
  《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因此,商家想要制售冷食类食品,就需要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
 
  同时,商家除取得冷食类食品制售许可资质外,根据《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制作生食类食品、冷食类食品、裱花蛋糕,需要在“专间”内加工。备餐、做果拼、鲜榨果汁或者只加工植物性冷食,可以在“专区”。
 
  另外,如果商家在网络外卖平台上对外经营冷食类食品,也需要符合《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第十六条规定,“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入网食品生产者应当按照许可的类别范围销售食品,入网食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从事食品经营。法律、法规规定不需要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的除外。”
 
  7月12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对拍黄瓜、泡茶等简单食品制售行为,作出了简化许可的规定。《办法》第十四条明确食品经营者从事解冻、简单加热、冲调、组合、摆盘、洗切等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简单制售的,县级以上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可以适当简化设备设施、专门区域等审查内容。与此同时,《办法》进一步压缩食品经营许可办理时限,将许可法定时限从原定的至多30个工作日压缩至至多15个工作日,缩减了一半时间。除此之外,还推进了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信息化建设,推动食品经营许可全流程网上办理进程。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7-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