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农业贸易百问 | 泰国榴莲何以快速走进我国消费者的视野?

农业贸易百问 | 泰国榴莲何以快速走进我国消费者的视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18 09:02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作者: 刘文泽   原文:
核心提示:闻着臭、吃着香、口感绵密而独特的榴莲在国内相当长时间里都是一种小众水果,而如今正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泰国榴莲凭借好的品质和口感,尤其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4月中下旬正值泰国东部产区高峰采摘期,进入5月后南部产区逐渐开始供应,如今正是泰国榴莲在国内市场上市的季节。泰国榴莲为何能在我国市场如此火热?世界范围内的榴莲贸易情况又如何呢,下面我将带您一探究竟。
  闻着臭、吃着香、口感绵密而独特的榴莲在国内相当长时间里都是一种小众水果,而如今正越来越受消费者的欢迎,泰国榴莲凭借好的品质和口感,尤其深受国内消费者喜爱。4月中下旬正值泰国东部产区高峰采摘期,进入5月后南部产区逐渐开始供应,如今正是泰国榴莲在国内市场上市的季节。泰国榴莲为何能在我国市场如此火热?世界范围内的榴莲贸易情况又如何呢,下面我将带您一探究竟。
 
  世界榴莲贸易情况怎样?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是世界榴莲主产国。泰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榴莲出口国,马来西亚本国需求巨大,且过去不允许未成熟的榴莲出口,印尼榴莲也主要在本国消费,因此在全球榴莲贸易市场主要以泰国榴莲为主。中国是全球榴莲最大进口国,目前国际市场97%的榴莲销往中国(图1),由于印尼、菲律宾等国未取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资格,目前我国进口榴莲主要来自泰国。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前,我国每年榴莲进口额仅5—6亿美元,此后快速增长并于2022年达到40亿美元,增长近7倍。

  图1  2021年全球榴莲进出口情况
 
  数据来源: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
 
  我国榴莲进口增长原因是什么?
 
  近年榴莲进口快速增长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贸易便利化措施的生效实施。2020年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署,进一步推动了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通关便利和运输高效大大缩短泰国榴莲在途时间,并显著降低损耗。据了解,今年首批大批量搭载进口榴莲的外贸货轮卸船后仅需2个小时即可抵达广东市场,并配送到粤港澳大湾区内外各大商超和水果市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榴莲的新鲜口感与品质。
 
  二是国内市场对水果的需求量增长。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国内市场对水果的多样化需求明显增加(表1)。加之商超、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拓宽了水果流通渠道,有效提升了销售量。其中,对包括榴莲在内的国外优质水果的需求增长尤为明显,2018—2022年5年间,我国各类水果进口总额增长91.7%(表2),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水果进口国。
 
  表1 2013—2021年我国居民人均干鲜瓜果类消费量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表2 2015—2022年我国水果进口总额
  统计范围:海关商品第08章税目,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三是国内外对榴莲的多形式宣传影响。泰国为推广榴莲等水果,近年来多次在我国举办“泰国水果节”“泰国榴莲嘉年华”等活动,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亲自登台致辞,向我国消费者介绍泰国榴莲,拉动榴莲热度。另一方面,近年国内电商加大对榴莲等进口水果宣传,使其市场热度迅速上升,也推动了榴莲进口大幅攀升。其实不只是榴莲,在互联网的宣传带动下,部分国内非主产区或不生产的“洋水果”,也纷纷取得了优异的销售“成绩”,以过去5年间的进口额为例,车厘子(即樱桃)增长了1.1倍、鲜莓增长了1.3倍、鲜椰子增长了1.8倍。
 
  榴莲贸易的未来展望
 
  中国海关总署2022年7月27日发布公告,允许符合要求的越南鲜食榴莲进口,越南成为继泰国之后新鲜榴莲获得中国官方市场准入的第二个国家,据悉越南已有 123 个榴莲种植区和57 家包装厂注册参与榴莲输华计划。公告发布以来,越南对中国出口榴莲猛增,2022年出口总量达4.1万吨,出口额1.9亿美元(图3)。2023年4月,菲律宾榴莲首次进入中国,未来菲律宾、印尼等国都将加大榴莲出口,势必将与泰国榴莲展开竞争,对我国榴莲贸易市场结构形成新的影响。

  图3  2015—2022年我国榴莲进口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
日期:2023-07-18
 
 地区: 泰国 亚洲
 行业: 果蔬
 标签: 消费者 水果 榴莲
 科普: 消费者 水果 榴莲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