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网购液体乳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网购液体乳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24 09:40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新疆地处中国的“黄金奶源带”,拥有我国第二大牧区,此独特的地理环境及自然资源优势造就了新疆奶口感醇厚、奶香浓郁的特点。因此,新疆奶在各大网购平台上受到越来越多各地消费者的喜爱。另外,以驼奶、驴奶、马奶等为代表的新疆特色乳,也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在网购平台买来“尝鲜”。那网购液体乳应注意些什么呢?
  新疆地处中国的“黄金奶源带”,拥有我国第二大牧区,此独特的地理环境及自然资源优势造就了新疆奶口感醇厚、奶香浓郁的特点。因此,新疆奶在各大网购平台上受到越来越多各地消费者的喜爱。另外,以驼奶、驴奶、马奶等为代表的新疆特色乳,也吸引越来越多消费者在网购平台买来“尝鲜”。那网购液体乳应注意些什么呢?
 
  液体乳如何区分?

  一、普通乳
 
  普通乳是指以生牛(羊)乳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产品,主要分为灭菌乳、巴氏杀菌乳、调制乳和发酵乳。

  二、特色乳
 
  特种乳是指牛奶以外其他哺乳动物家畜所产的奶,主要包括驼奶、马奶、驴奶等。目前新疆市场上主要的特色乳,驼乳有发酵驼乳、巴氏杀菌驼乳、灭菌驼乳、生驼乳等;马乳有生马乳;驴乳有生驴乳、巴氏杀菌驴乳等。
 
  液体乳如何选择?

  一、选择正规网络渠道购买
 
  网上购买液体乳时一定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高、口碑好的购物平台和网店。尽量选择官方网站或经过交易平台认证过的信誉度高的卖家。
 
  二、细看产品标签相关信息
 
  仔细查看或咨询客服标签相关信息,重点关注产品的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产品类型等。注意液体乳与含乳饮料的区分,食品标签名称中有“饮料(饮品)”、“乳味(奶味)”、“植物蛋白”、“复合蛋白”字样的不属于液体乳,如“酸酸乳”、“优酸乳”、“营养快线”、“乳味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等均属于饮料,不属于液体乳。
 
  三、按需选购产品类型
 
  巴氏杀菌乳营养素保留较多,但需低温冷藏,且保质期短暂,适合具有冷藏条件的家庭。灭菌乳杀菌彻底,营养素损失相对较多,但保质期较长,适合日常饮用及携带。
 
  调制乳适合需要强化微量元素的儿童、老年人或者希望口味更丰富的消费者。如高钙奶、早餐奶、甜牛奶、儿童成长牛奶等。
 
  发酵乳更易于被人体吸收、消化,且种类多样,风味独特,适合乳糖不耐受的消费者。
 
  四、理性选择特色乳
 
  目前网络上不少商家对特种乳冠以“最好的奶”、“比牛奶更有营养”、“奶中之王”等,更有部分商家宣传特色乳具有“免疫调节”、“抗疲劳”等保健功能。
 
  实际上,特色乳与普通乳的基本化学成分相似,只是在含量上有些差别,因此在口味和口感上也会有较大区别。如驼乳的乳香味更浓,略带咸味;驴奶含有人体很多必需的营养成分,脂肪含量低于牛奶,大致相当于低脂牛奶。消费者可以根据个人需要选择性购买。
 
  特色乳不具有保健功能,更不能代替任何药物用于治疗疾病。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只有获得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保健食品,才能宣称其具有保健功能。因此消费者应合理选择勿轻信过度宣传。
 
  由于特色乳产量少,市场规模较小,加上奶源收集、乳品加工和销售渠道成本偏高,导致市场价格也较高,消费者可根据自身购买能力理性选购。
 
  五、收货时要仔细查验并正确储存及饮用
 
  收到网购的产品时,应仔细核对是否与订单一致,包装是否完好,是否有涨袋或破损,仔细确认标签标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内容。收到货后请按产品标签标示条件进行储存,避免因保存不当导致液体乳变质。
 
  通常情况下,不同液体乳的保质期和对保存环境的要求各不相同。开封后应尽快食用,未食用完的产品一定记得密封后冷藏保存。外包装上标注有“开盖后请在6小时内饮用完毕”等提醒字样的,应在要求时间内饮用完毕。
 
  特殊人群应注意

  一、乳糖不耐受人群选择适当方式饮奶
 
  乳糖不耐受人群由于体内缺乏乳糖酶,不能完全消化分解奶中的乳糖,可能会出现胀气、腹泻或腹痛等现象。对于这类人群建议选择无乳糖或低乳糖牛奶、舒化奶、发酵乳等,也可少量多次,并与其他谷物食物同食,切勿空腹饮奶。
 
  二、高血脂、脂性腹泻患者或需要控制体重人群可选择低脂或脱脂奶
 
  低脂或脱脂奶对高血脂、脂性腹泻患者或需要控制体重的人群来说是较好的选择,补充优质蛋白质及钙等营养物质的同时减少脂肪的摄入。但不建议迅速成长期中的儿童选择该类产品。
 
  三、乳蛋白过敏人群应避免选择液体乳
 
  对于乳蛋白过敏人群,若食用了液体乳,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的胃肠反应,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有的人还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比如皮肤上会长湿疹;还有的人可能会出现轻微的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会失去意识。因此,一旦发现自己对乳蛋白过敏,就一定要远离过敏源。
 
  四、婴幼儿应选用相对应月龄的配方奶粉,不宜直饮液体乳
 
  驴奶、马奶等特色乳的蛋白质和乳糖含量以及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确实比较接近人乳,但脂肪含量远低于人乳,矿物元素和微量元素和人乳也有较大差别,并不能替代人乳或配方奶粉。婴幼儿配方奶粉是将液体乳进行营养调配成的更适合婴幼儿生长发育的食品,没有母乳喂养的婴幼儿不宜直接食用液体动物乳,应选用相对应月龄的配方奶粉。
 
  网购液体乳时,请注意保留消费咨询记录及消费凭证,主动向商家索要发票或收据。消费者收货时发现产品涨袋、破损或腐败变质等情况,可拒收并及时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请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日期:2023-07-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