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7.23—07.29)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7.23—07.29)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7-29 14: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7.23—07.29)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7.23—07.29)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市场监管总局令第18号)等要求,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编制了《茶叶包装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实施细则》(2023年版),现予以公告。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开展茶叶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时可参照执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期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拟组织制定《食品接触用纸中氟系列化合物检测方法:总氟的测定》《食品接触用纸中氟系列化合物检测方法:有机氟的测定》《食品接触用纸中氟系列化合物检测方法:可提取有机氟的测定》三项团体标准,立项说明详见本文。(中国食品工业协会)
 
罗非鱼“百容1号”等17个水产新品种,业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且公示期满无异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有关规定,现予公告。(农业农村部)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肉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3版)》的公告(〔2023〕第34号)
行政规范性文件《肉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23版)》已经2023年7月11日市场监管总局第14次局务会议修订通过,现予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23年6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
2023年6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安全卫生等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分别有226批次、6批次,附件所列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依法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海关总署)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3年07月17日-07月23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学校食堂饭菜吃出胶质异物? 广州通报:高度可能为鸭眼球巩膜;局长带网红逛市场遇店家使用过期原料;现制酸奶饮品品牌频上热搜引热议;肉铺摊主用切肉刀刮脚皮被立案调查;“高铁乘客询问素菜套餐被列车员嘲笑”引关注;“女子雪糕中吃出长螺丝”引关注;黄山景区回应不提供开水泡面;官方仍在调查医院食堂吃出老鼠头。(食品伙伴网)
 
7月21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一期“你点我检”专项抽检信息通告,在采取线上线下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基础上,选取了消费者关注度高的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含油脂及其制品)、水产制品等4个食品大类、17个食品细类样品开展监督抽检。共抽检样品400批次,检出合格样品395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重金属污染问题、兽药残留问题。(食品伙伴网)
 
近期有这样一则行政处罚案例,巴中市通江县某超市售卖“生虫”酱菜,属地市场监管以“该超市食品安全总监未严格履行食品安全管理职责,未督促落实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未定期组织食品安全自查,导致售卖的食品出现‘生虫’和过期的情况”为由,处罚该企业食品安全总监6万元的罚款,那么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员具体有哪些职责,未履行职责会有什么处罚呢,食品伙伴网带大家了解一下。(食品伙伴网)
 
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近期组织开展了“餐饮业食品安全大检查”专项整治工作,检查问题处置情况通报涉及企业包括:北京梦知味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迪峰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甄选美味小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玖玖佳一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许记蚝味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等。(北京朝阳市场监管微信号)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23年上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卫健委)共受理13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了15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征求意见,卫健委发布了17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批准公告。食品伙伴网整理了2023年上半年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受理及审批相关信息,供相关从业者参考。(食品伙伴网)
 
截止到2023年6月3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批准107家生产工厂的259个系列、749个婴配产品(不含已注销产品及未按新国标通过配方注册的产品)配方通过注册。其中包括境内88家工厂642个配方,境外19家工厂107个配方。(食品伙伴网)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发布的2023年第22号公告将于2023年10月1日起施行,其中包括了《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大豆分离蛋白》、《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乳清蛋白》,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的品种增加势必带来众多企业开展备案申报,其中也会有企业试图通过委托生产进入赛道,针对很多企业关心的保健食品委托生产问题,食品伙伴网在此特别进行了保健食品委托生产的相关法规梳理。(食品伙伴网)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的申请资料中涉及大量的检验数据,是否所有的检验数据都需要提交原始的检验报告呢?实际上,部分检验数据仅需要提交检验数据的汇总表格,并不需要提交具体的检验报告。那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的申请资料中需要提交哪些检验报告呢,食品伙伴网注册部进行了整理,供小伙伴们参考。(食品伙伴网)
 
游弋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监督检查食品安全的建议》收悉,经商教育部, 进行答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雀巢发布2023年上半年财报:有机增长率达到8.7%,实际内部增长率为负0.8%,定价贡献率9.5%。增长得益于在大多数地区和品类的表现。上半年财报总销售额增长1.6%,达到463亿瑞士法郎(2022年上半年:456亿瑞士法郎)。净资产收购带来的负面影响为0.4%,汇率致使销售额减少6.7%。基础交易营业利润率(UTOP)为17.1%,上涨20个基点,按固定汇率计算上涨30个基点。交易运营利润率(TOP)按财报计算上涨120个基点,至15.9%,反映了去年的一次性项目。(雀巢中国)
 
为了规范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行为,加强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市场监管总局修订发布了《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令第81号。食品伙伴网将新办法与《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0号)进行比对分析。(食品伙伴网)
 
2021年8月10日,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发布,将从2023年9月1日起实施。该标准属于强制性国家标准,适用于以下茶叶及相关制品的销售包装。在过渡期内,企业可以按照新标准设计新包装,同时通过合理排产,提前消化旧包装,确保在2023年9月1日前销售完毕已上市产品。(广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控制出口产品中的农药残留量,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3年第29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2例。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7月25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冷冻松脆鱼片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标签的合规性,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7月26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腌制鸭蛋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中重金属的含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生鲜开心果、生鲜紫苏、苹果汁、小粒落花生、冷冻西番莲、蛋糕类等。
 
2023年7月25日,台湾食药署发布边境查验不合格食品名单显示越南一批次面粉检出防腐剂含量不符规定。通报显示,越南制造厂或出口商名称为VINH THUAN PRODUCTION TRADING,import-EXPORT COMPANY LIMITED,台湾地区进口商为昌浩有限公司,产品牌名为VINH THUAN。据了解,该批次面粉检出防腐剂苯甲酸0.05 g/kg。依据「食品添加物使用范围及限量暨规格标准」,案内产品非表列准用之食品范围,本案不符合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第18条项规定。不合格产品共计240.00公斤,均被退运或销毁处理。(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近期,世卫组织根据最新的科学证据更新了关于总脂肪、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的指南。这三项新指南包含的建议旨在降低不健康体重增加和与膳食有关的非传染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类型癌症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微信号)
 
2023年7月20日,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WTO年度报告2023》,全面说明了WTO2022年和2023年上半年的工作。该《报告》回顾了过去的主要事件,如第12届WTO部长会议(MC12)、WTO应对全球挑战的工作情况,包括气候变化、新冠疫情、食品安全等。特别地,该《报告》强调食品安全仍然是重要的挑战,2022年仍有2.58亿人口面临着严重的或糟糕的食品安全危机,成百上千万的人口营养不良。(厦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网)
 
近日,巴西圣保罗州坎皮纳斯市(Campinas, São Paulo)多家餐馆受“芭比风”(barbiecore)影响推出粉色新菜品。专家警告称,这些食物中使用的多为合成色素,过量食用可能危害人体健康。(南美侨报网)
 
近年来,在巴西农牧业家喻户晓的“中国牛”(Boi China)成了最受农场主欢迎的饲养品种之一,因为这类产品有望以更具优势的价格出口中国市场。(南美侨报网)
 
俄罗斯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决议草案显示,俄罗斯农业部提议将油菜籽出口禁令延长6个月,从2023年9月1日延长到2024年2月29日。(啤酒工业信息网)
 
据智利政府推广机构ProChile最近一份报告,5月份智利海产品和渔业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7.1%,至8.29亿美元。前5个月,中国是智利海产品出口增幅最大的目的地市场,出口额同比大幅增长49.8%,至3.06亿美元,鲑鳟鱼出口额同比增长75.4%至1.05亿美元,鱼粉同比增长82.3%至1.01亿美元,藻类增长17%至5,600万美元。(UCN国际海产资讯微信号)
 
三、食品科技
 
7月24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发布通知,下达2023年区域发展等省级科技项目计划,其中,食品领域有69项。(食品伙伴网)
 
7月25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厅发布公告,公布了拟提名2023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候选项目(人选),食品领域有2个项目。(食品伙伴网)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基因组选择育种创新团队与中国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技术中心合作,解析了玉米转录因子Opaque2激活RNA聚合酶共有亚基ZmRPABC5b,进而影响玉米籽粒发育和淀粉、醇溶蛋白积累的分子机制。7月5日,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团队最新研究发现,芪类、香豆素和查尔酮对HAs的抑制作用优于黄酮类化合物,这四种多酚类化合物比酚酸具有更强的效果。此外,具有间羟基结构的多酚通过捕获反应中间体羰基化合物对2-氨基-1-甲基-6-苯基咪唑并[4,5-b]吡啶(PhIP)、1-甲基-9H-吡啶并[3,4-b]吲哚(Harman)和9H-吡啶并[3,4-b]吲哚(Norharman)具有更强的抑制作用,具有邻羟基的多酚通过清除自由基对2-氨基-3,8-二甲基咪唑并[4,5-f]喹喔啉(MeIQx)具有更强的抑制作用。因此,可以进一步推测出PhIP、Harman和Norharman主要由羰基途径产生,并间接证实了MeIQx主要由自由基途径产生。本研究不仅可以通过未知多酚的结构推测不同HAs的抑制机制,还可以为探索这些HAs的形成途径且进一步为有效控制HAs的形成和减少其对人类的危害提供理论依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7-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