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越南对中国出口农产品前景广阔

越南对中国出口农产品前景广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14 08:30 来源:越南人民报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中国是越南2023年前7个月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市场。越南农林水产品对美国、日本出口金额分别占20.4%和7.6%,同比下降29.3%和6.9%。越南农林水产品对华出口金额占21.9%,同比增长12.5%。
   中国是越南2023年前7个月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市场。越南农林水产品美国日本出口金额分别占20.4%和7.6%,同比下降29.3%和6.9%。越南农林水产品对华出口金额占21.9%,同比增长12.5%。
 
  2023年第二季度,越南农林水产品对华出口金额约达52亿美元。其中,大米、蔬果、腰果等许多商品出口额猛增。
 
  中国市场的需求很大
 
  2023年上半年,蔬果出口金额大幅度增长,达17.6亿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121.9%,占蔬果出口总额的65.8%。
 
  有关水果方面,中国大量进口火龙果、榴莲、香蕉、菠萝蜜、芒果等等。尤其是榴莲,今年前6个月越南榴莲出口金额达9.15亿美元以上,同比增长997.4%,其中主要出口到中国。
 
  正秋水果进出口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吴蔷薇表示,2023年虽然中国筑牢技术壁垒和食品安全防线,但是越南水果凭着质量越来越好、价格公道的优势受到中国消费者的青睐,鉴于目前增速,2023年下半年水果出口前景广阔,尤其是进入节庆季,对水果的需求猛增。
 
  除了蔬果之外,对中国出口大米呈猛增态势。其中缘由之一是2023年中国大米产量预计下降,而对糯米、白米、香米、红米、微量营养素强化大米等主要大米种类的需求暴增。
 
  有关水产品方面,2023年上半年水产品对华出口金额仍处于下降状态,但是今年6月份下降幅已是一位数,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7.9%,达1.21亿多美元。
 
  有关虾类方面,越南水产品加工与出口协会称,6月份是2023年第一个月对中国出口虾类实现同比增长,增幅为19%,达5900万美元。
 
  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前6个月,中国水产品进口额为98.5亿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21.7%。
 
  此外,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仍是越南最大橡胶出口市场,在越南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占75.23%和73.93%,达28.89万吨,创汇3.82亿多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出口量增长12.8%,出口额则下降8%。
 
  越南橡胶出口量和出口额分别占中国进口的12.57%和11.27%,高于2022年同期。
 
  今年最后几个月前景广阔
 
  世界银行预测,2023年中国经济实现恢复,增速达5.6%。因此,从现在到年底,在蔬果、大米等商品保持增长态势的背景下,对中国出口农产品会略增。2023年最后几个月,水产品、木制品、木薯可略有恢复。
 
  据此,有关木薯方面,最近两个月,由于正处于销售淡季,中国的木薯淀粉进口与2022年同期相比下降。
 
  月饼即将进入产销旺季,中国对木薯和木薯淀粉的需求反弹。虽然越南木薯淀粉在中国市场要与泰国、老挝、柬埔寨的进行激烈竞争,但是越南企业可凭借价格低廉、交易流程熟悉、地理距离近等优势来开拓中国市场份额。
 
  此外,中国的进口需求抬升时,橡胶也是今年最后几个月实现恢复性增长的潜在商品。
 
  据此,最近几个月,在中国汽车产业开始呈现积极增长态势时,该国的橡胶进口量持续大增。
 
  有关蔬果方面,中国是世界上第三大蔬果进口国。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前6个月,中国蔬果进口总额达137亿美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6.8%。
 
  凭借与中国接壤的优势,越南新鲜蔬果运往中国的成本会低一些,蔬果的新鲜度和质量得以保证,因此其竞争力高于其他供应来源。
 
  为了2023年最后几个月促进对中国市场的农林水产品出口,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将于9月对越南各地与中国广西和云南签署关于农业发展和农林水产品贸易的合作备忘录进行详细讨论。
 
  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正在促进越南-广西农林水产企业协会和越南-云南农林水产企业协会的设立,同时与中国海关总署技术性地推进越南与中国食品安全要求和进出口水产品检疫检验的议定书签署,举办《创建和保护越南榴莲在中国市场的商标研讨会》、《建立对华出口农产品物流链》等。(完)
日期:2023-08-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