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浓情蜜意“巧”送礼——关于巧克力的消费提示

浓情蜜意“巧”送礼——关于巧克力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24 10:32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巧克力是大家日常喜爱的零食,与玫瑰搭配也是送礼的黄金搭档。今年的七夕情人节就在眼前,“巧”礼你准备好了吗?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为大家分享小贴士。
   巧克力是大家日常喜爱的零食,与玫瑰搭配也是送礼的黄金搭档。今年的七夕情人节就在眼前,“巧”礼你准备好了吗?四川省食品安全专家为大家分享小贴士。
 
  一、当心给她送错
 
  市售巧克力产品琳琅满目,有巧克力、巧克力制品、代可可脂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之分,送她之前,建议先做足功课。
 
  (一)巧克力及其制品
 
  巧克力是以可可制品(可可脂、可可块或可可液块、可可油饼、可可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非可可植物脂肪(非可可植物脂肪添加量应≤5%)、食糖、乳制品、食品添加剂等制成的产品。巧克力制品则是由巧克力和其他食品原料按一定比例加工制成,其中巧克力含量应≥25%。
 
  (二)代可可脂巧克力及其制品
 
  代可可脂巧克力是以代可可脂(来源于非可可的植物油脂;按原始配料计算,添加量超过5%)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可可制品和其他成分制成的具有巧克力风味和性状的食品。代可可脂巧克力制品则是由代可可脂巧克力和其他食品按一定比例加工制成。
  巧克力在营养价值、口感等方面要优于代可可脂巧克力,价格也更高。一些商家故意将代可可脂巧克力“简称”为巧克力,混淆概念,选购时需仔细看标签上的配料组成和产品类型。另外,有些食品看起来像巧克力,实则为糖果,需留心,别买错闹乌龙。
 
  二、小心把她喂胖
 
  巧克力产品虽好吃,但于爱美的她有可能成为“甜蜜的负担”。巧克力中的可可脂是可可豆的脂肪,富含一定的活性成分,适量食用对心脑血管有一定益处,但热量较高,多了可是会把她喂胖哦。代可可脂是可可脂的替代物,通常为氢化精炼植物油,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吃多了不仅长肉还有损健康,建议尽量少吃。另外,巧克力食品中通常会添加有白砂糖、葡萄糖浆、坚果等成分,对处于控糖减重期的她也是饮食大忌。
 
  选购前,建议先看下标签营养成分表中的能量、脂肪和糖分含量,或是选择可可含量高的黑巧,黑巧更加原汁原味,配料相对简单,糖分、添加剂等添加量少,不过口感更苦涩,就看她能不能吃“苦”。
 
  三、千万别把她宠“坏”
 
  (一)正规采购
 
  今年的七夕节是个周二,小伙子们可别盘算着下班后随便找个地儿买盒巧克力凑合得了,建议去趟正规商超或提前在大型购物网站下单,选购知名品牌且生产日期新鲜的产品,质量相对更有保障,吃不完的巧克力及时密封,放置阴凉干燥处或冰箱保存。
 
  (二)创意送“巧”有风险
 
  若想“花式”送“巧”,找家手工坊私人定制一份独一无二的巧克力,再刻上甜言蜜语,建议三思。因为手工作坊在原辅料质量、人员操作、加工器皿、环境卫生以及包装材料等方面的品控可能不如品牌企业,食安风险不得不防。
 
  (三)提防非法添加
 
  小红书、抖音等平台以及朋友圈微商售卖、网红吹捧的减肥巧克力让她为之心动,可千万别由着她的性子来。这些宣称具有减肥功效的巧克力时常被爆出违禁添加药物成分,吃出问题可就后悔莫及。另外还特别提醒家长们再多长点儿心,将家里已有的“功能”巧克力藏好,防止人类幼崽误食。
 
  虽说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但爱需要随时表达,食品安全意识更要时刻放在心间。最后,祝愿天下有情人携手相依,白首不离。
 
  撰 稿:余晓琴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正高级工程师
 
  刘 美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工程师
 
  郭 庆 四川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助理工程师
日期:2023-08-24
 
 地区: 四川 中国
 行业: 糖果 保健食品
 品牌: 黄金搭档
 标签: 食品安全 巧克力 黄金搭档
 科普: 食品安全 巧克力 黄金搭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