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答复|关于加快推进“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

答复|关于加快推进“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提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24 16:05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滕树静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提案》收悉。
   关于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03631号(农业水利类3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滕树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在2002年发起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倡议,旨在推动全球优秀传统农业文化遗产的动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国是这项倡议的最早响应者、坚定支持者、成功实践者、重要推动者和主要贡献者。截至目前,FAO共在全球认定78项GIAHS,我国有19项,数量居世界首位。
 
  2022年7月,我部联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浙江青田共同举办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为大会致贺信,强调“坚持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不断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GIAHS因蕴含历史、民族、文化、生态、经济、科技等多方面价值,对促进农文旅融合、产业价值链升级、生态涵养、品牌影响力扩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农民增收等有着特殊功能和作用。我部高度重视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持续提升遗产管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进交流合作,充分发挥遗产多功能价值。
 
  一、关于GIAHS申报标准及流程
 
  根据FAO规定,入选GIAHS需符合五项基本标准:一是保障食物和生计安全,二是具有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多功能性,三是具有特有的农业知识体系和适应性技术,四是具有独特的农业文化、价值体系和社会组织,五是具有独特的自然景观和土地及水资源管理体系。FAO要求,申报GIAHS需由遗产所在国农业主管部门向其提交申报文本,此后由多国专家组成的专家咨询小组对文本进行审核,再由国际专家对通过文本审核的候选遗产进行实地考察。为做好申报工作,我部专门出台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管理办法》,根据办法,需由遗产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提出申报,经省级农业农村部门初审后报我部。长期以来,我部坚持动态、可持续的申报梯队建设,建立了国内GIAHS预备、候选和推荐名单机制。通常每两年在国家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中根据FAO有关标准遴选一批遗产进入预备名单。入选预备名单以后,通过专家评审、申报答辩、实地考察等多个环节,进行综合打分评估,由我部根据申报基础择优向FAO提交申请。
 
  二、关于将“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纳入国家层面申报GIAHS推荐目录
 
  针对您在提案中所提的建议,我部于2023年6月下旬专门组织有关专家赴保靖县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基本特点以及保护和利用情况,指导保靖县有序开展申遗各项准备,请其对标FAO标准要求就遗产核心要素挖掘、遗产保护利用规划等方面做好申遗各项基础工作,同时关注我部新一批预备名录更新通知,届时按程序积极进行申报。下一步,我部将继续为“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遗提供咨询服务。
 
  三、关于鼎力向联合国粮农组织推荐,扩大中国茶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发祥地、世界最大产茶国。我部一直高度重视茶文化国际传播工作,通过推动设立国际性节日、申报GIAHS等深化茶文化交融互鉴,推动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目前,我国19项GIAHS中有3项为茶类农业文化遗产,在弘扬悠久灿烂农耕文明,促进茶文化国际传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桥梁作用。我部将持续支持茶类农业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和国际经验分享,推动其在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乡村建设、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支持“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等茶类农业文化遗产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欢迎遗产所在地企业参加我部主办的大型国际展会和相关农业文化遗产专题展,支持相关外国代表、专家赴遗产所在地参加农业文化遗产特色活动,推荐遗产所在地优秀茶农代表参加相关国际多双边交流活动,提高我国茶类农业文化遗产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农业农村部
 
  2023年8月17日
日期:2023-08-24
 
 行业: 茶叶
 标签: 茶文化
 科普: 茶文化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