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秋冬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2023年全省秋冬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的通知(鲁农技字〔2023〕28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8-31 09:08 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原文:
核心提示: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切实抓好蔬菜抗涝减灾和秋冬蔬菜稳产保供工作的部署要求,指导各地扎实开展秋冬蔬菜生产管理,确保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制定了《2023年全省秋冬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关于切实抓好蔬菜抗涝减灾和秋冬蔬菜稳产保供工作的部署要求,指导各地扎实开展秋冬蔬菜生产管理,确保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我厅制定了《2023年全省秋冬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参照执行。
 
  山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3年8月25日
 
  2023年全省秋冬蔬菜生产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当前,正值大白菜、萝卜等秋季露地蔬菜播种期和秋冬茬蔬菜育苗供苗关键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生产管理工作,对保障蔬菜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指导各地切实抓好秋冬蔬菜生产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特制定本技术指导意见。
 
  一、蔬菜集约化育苗管理
 
  秋冬茬口蔬菜育苗供苗正处于关键时期。各地要统筹谋划蔬菜集约化育苗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大型集约化育苗企业备足备好种子、基质、穴盘等育苗生产物资,提升育苗装备水平,加强种苗生产管理,提高重大自然灾害应对能力,确保种苗育得出、供得上、质量有保障。
 
  (一)优化完善配套设施设备,提高生产能力。有条件的地区,要引进智能化育苗设施装备,逐步实现育苗全程数字化、智能化。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育苗设施的检查加固工作,做好清沟排渍,检修遮阳、降温、避雨、补光等环境调控装备,提高灾害防范应对能力。要关注我省乃至全国蔬菜主产区的用苗需求变化,及时调整育苗生产计划,做好蔬菜种苗应急生产,切实保障受灾地区种苗供应。
 
  (二)加强生产管理,提升种苗质量。采取多种措施进行种子消毒。进一步提升完善环境调控手段,运用综合措施,做好高温降温、低温增温、连续阴雨雪雾霾天补光等的生产管理,给苗子生长发育创造适宜的生长环境。加强水肥精准管理,根据幼苗生长发育进程实行差异化水肥管理。幼苗出圃前一周,采取控水、增光、通风、降温和叶面喷施诱抗剂等措施进行炼苗,提高幼苗抗逆能力。要坚持“防大于治”的原则,综合应用物理、生物、化学等防治措施进行病虫害防控。通风口安装的防虫网原则上要求60目以上。用药时优先选用对症的高效低毒药剂。
 
  (三)加大嫁接育苗力度,减轻连作障碍影响。茄果类和瓜类蔬菜选用耐低温、对土传病害抗性强、与接穗亲和性高的优质砧木品种。茄果类蔬菜可采用劈接、套管嫁接等方法,瓜类蔬菜可采用顶插接、单子叶贴接、双断根嫁接等方法。有条件的育苗场可配套人工愈合室提高嫁接成活率,配置嫁接机器人提高嫁接效率。
 
  二、露地蔬菜生产管理
 
  (一)越夏露地蔬菜。茄子、辣椒、菜豆等露地越夏蔬菜正处于生长中后期,要切实做好打杈、绑蔓、中耕、防病虫等田间管理,适时遮阴,防止发生日灼造成产品质量降低;根据市场需求,及时采收成熟果实。生姜正处于产量形成关键期,要做好培土、追肥等田间管理,促进产量快速形成。要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大风、大雨和冰雹等防范措施。
 
  (二)秋播露地蔬菜。大白菜、萝卜等秋播露地蔬菜正处于保苗关键时期,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台风、大雨和冰雹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疏通田间排水设施,保证涝能排;发生灾害后,应及时做好补苗工作,确保苗全苗壮。要针对不同时期的生长发育特点,指导农民科学开展肥水管理,及时中耕除草,绿色防控病虫害。在病虫防治过程中,可同时喷施功能性叶面肥,实现防病、防虫、抗逆、提质、增产等多种效果,实现“一喷多效”。要根据天气变化和品种特性,及时收获,确保丰产丰收。
 
  (三)越冬露地蔬菜。大蒜尽量于霜降前完成播种。临冬前浇1次越冬水,越冬期间如遇极端低温天气,应在蒜田临时加盖一层地膜,确保大蒜安全越冬。大葱、洋葱要做好壮苗培育,既要防止秧苗过大导致先期抽薹,又要避免幼苗过小或徒长降低越冬能力。适期播种菠菜,有条件的地区要统筹谋划,在不影响春茬粮油作物播种的前提下,在留春地上冬前播种一茬菠菜,扩大蔬菜播种面积,提高早春蔬菜供应能力。
 
  三、设施蔬菜生产管理
 
  设施秋冬蔬菜以拱圆大棚秋延迟、日光温室秋冬茬、日光温室越冬茬为主。目前,设施闷棚即将结束,正逐步开展设施蔬菜移栽定植,要及时做好设施设备维护提升、加强田间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控,提升单产水平。
 
  (一)维护提升设施设备。着重做好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保证设施后墙、山墙、立柱、骨架等坚固牢靠,排水、电力等符合安全生产要求,放风、卷帘、水肥一体化等运行正常,棚膜、保温被、防虫网等完好无损。应有序推进老旧低效设施改造提升,推广热浸镀锌钢架结构,增高、增宽、去立柱,扩大生产作业空间,提高宜机化水平;推广新型复合保温墙体和防雾滴、透光性好、抗老化的新型棚膜,提高保温蓄热性能;推广自动放风、水肥一体化、自动植保机、采收运输机械等装备,提升设施轻简化生产水平。
 
  (二)加强田间管理。及时与育苗场沟通,确定好定植时间,确保壮苗定植,茄果类、瓜类蔬菜提倡选用嫁接苗。高温闷棚结束后,要及时整地、施肥、深翻、做畦(垄),增施优质有机肥,采用高畦或高垄地膜覆盖栽培,提倡东西向高畦宽行宜机化栽培模式。实行膜下滴灌,选用含氨基酸、腐殖酸、海藻酸等具有促根抗逆功能的平衡型或高钾型滴灌专用肥,提高根系活性,促进根系生长。喷施含有钙镁硼锌铁等中量元素、氨基酸的叶面肥,提高产量和品质。及时做好植株调整,平衡秧果关系,延长收获期。
 
  (三)及时防病治虫。秋季烟粉虱、蚜虫、茶黄螨等虫害多发,要做好科学诊断,优先综合运用设置防虫网、黄蓝板、频振杀虫灯,释放丽蚜小蜂、东亚小花蝽、捕食螨等天敌和应用绿僵菌等物理、生物措施防虫。采用地面全覆盖、通风排湿、弥粉机、烟雾剂等措施,有效降低棚内湿度,减轻病害发生。要重视病毒病预防,选用抗病品种,做好种子处理和壮苗培育,高温干旱时采用弥雾降温加湿,加强烟粉虱等虫害防控切断传播途径,培育健壮根系,发病初期喷施香菇多糖、吗啉胍·乙铜等药剂防控。注意农药轮换使用搭配,严格执行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四、科学防灾减灾
 
  秋冬茬蔬菜生产历经夏、秋、冬三季,遭遇灾害性天气多样。特别是秋季,高温、台风、暴雨、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发生概率较高,会对秋冬蔬菜生产造成影响,各地要强化预报预警,提前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切实强化各种防范措施,科学防灾减灾,确保丰产丰收。
 
  (一)防范台风暴雨。要提前疏通沟渠,做好田间排涝准备,防止田间积水和受淹。强风雨天气过后,对损害轻、保苗率高的蔬菜生产基地应及时扶正植株,摘除残枝病叶,冲洗叶片污泥。土壤晾干后,进行中耕松土,薄肥勤施,结合防病喷施促进生长、提高植株抗逆性的叶面肥,尽快恢复蔬菜长势。若骤然放晴,及时用遮阳网遮光降温,以免引起生理性失水萎蔫死亡。
 
  (二)防范冰雹。冰雹天气来临前,露地蔬菜提前架设防雹网;设施蔬菜放下保温被抵御冰雹,雹灾过后及时卷起保温被,保障棚内光照。受灾较轻的菜田,要迅速清除残枝败叶,喷施1~2遍广谱杀菌剂预防病害蔓延;也可叶面喷施芸薹素内酯等促进蔬菜生长。绝收的菜田,要迅速清除残枝,清洁田园,根据生产实际和市场需求复种适宜品种的蔬菜。
 
  (三)防范极端低温。在寒流来临前,设施外后墙可加一层保温被、苯板或泡沫板,保温被外加盖一层棚膜;设施内可采取双层或多层膜覆盖;刚定植的,可再增设小拱棚。通风口处和大棚门口设置缓冲膜,提高设施抗寒保温能力。提前准备好暖风机、电加热器、应急增温块等辅助加温物资装备,以便在寒潮来袭时临时加温,但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安全,确保安全生产。大白菜、萝卜、大姜等秋季露地蔬菜,在寒流到来之前,要及时收获、合理储存。不能及时收获的,可采用塑料薄膜、无纺布等材料覆盖,防止发生冻害。
 
  (四)防范大雪。下大雪时要随时清除棚上积雪,以防压塌棚体。可以在屋面保温被外盖一层棚膜,既提高保温效果,也有利于积雪清除。雪停后及时清扫积雪,只要温度下降幅度不大,白天就要揭开保温被,增加棚内光照。如遇到下大雪有压垮棚体危险时,要及时架设临时立柱,万不得已可破膜除雪,保住生产设施。
日期:2023-08-31
 
 地区: 山东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管理 价格 蔬菜
 科普: 管理 价格 蔬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