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重点检查日本水产品和预包装食品!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日本进口食品专...

重点检查日本水产品和预包装食品!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日本进口食品专项检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11 08:35 来源:柳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全面防范核污染水排海对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风险,规范进口食品经营者经营行为,回应民众关切,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大型商超、水产市场、日料店、进口食品店开展日本进口食品专项检查。
  为全面防范核污染水排海对食品安全造成的放射性污染风险,规范进口食品经营者经营行为,回应民众关切,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近日,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大型商超、水产市场、日料店、进口食品店开展日本进口食品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重点内容为日本的水产品预包装食品。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严格审核进口食品经营单位的证照、报关单等文件,确认进口食品来源是否合法、合规;查验进货台账和进货凭证,排查商家是否销售中国海关禁止进口的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潟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0都县的食品;核对进口食品的中文标签、产地、工厂代码等信息,针对来自或含有日本水产品、酒、水果等的相关食品进行了重点排查。
 
  在水产市场,执法人员重点核查了三文鱼、鳗鱼、北极贝、虾类等水产品,核验进货凭证和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票据。核查发现,市场中的三文鱼来自挪威和丹麦,北极贝来自加拿大,鳗鱼、虾类则产自国内。同时,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进货源头和进货渠道管理,确保销售产品正规合法,来源可追溯,质量安全可靠。
 
  在大型商超,执法人员检查发现,海鲜多为国内养殖水产品,海鲜进口量不大,无日本进口水产品。在进口食品区域,执法人员随机抽取了几款产自日本的饮料、饼干等进口食品,经过核查,相关产品均不是来自禁止进口的日本福岛等十个县(都)的食品。
 
  在日式料理店,执法人员仔细查看报关单、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等文件,核查原产地等信息,确认店内海鲜食材来源是否合法、合规。同时,向经营者普及和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明确经营单位不得销售我国海关禁止进口的食品,严禁采购及使用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加工食品、制作餐食,一旦发现相关违法行为,将严格依法予以查处。“我们非常关注日本核污水排海事件,目前店里希鲮鱼、海胆、鳗鱼都是国产的,进口食材大虾是俄罗斯的、三文鱼是挪威的,店里没有产地为日本的海产品。”某日料店负责人介绍。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725家次,未发现禁止进口的日本水产品,立案查处某酒吧销售食品标签不符合规定的日本进口酒行为。下一步,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强宣传引导,提高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的“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积极推动“桂食安”溯源监管平台使用,严格进口食品溯源智慧监管。同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全链条监管强力保障全市食品安全。
 
  在此,柳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进口食品时,要关注食品包装是否有中文标签,并关注食品产地、来源、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如果发现或购买到禁止进口的食品或遇其他食品安全相关问题,可保留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投诉举报。
日期:2023-09-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