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答复|关于加快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加强“三高”食品监管的建议

答复|关于加快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加强“三高”食品监管的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21 08:19 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原文:
核心提示: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加强“三高”食品监管的建议》收悉,经商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对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148号建议的答复
 
  代表您好: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加强“三高”食品监管的建议》收悉,经商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国家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完善营养法规政策标准体系,加强营养能力建设。《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之合理膳食行动从个人和家庭、社会、政府三个层面提出合理膳食的要求和倡导。我委高度重视有关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在推进营养健康食堂、餐厅等营养健康场所建设中,引导餐饮行业践行“三减”,组织研制以食品安全为基础的营养健康标准,推进营养标准体系建设。
 
  二、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关于相关标准修订和完善标识。我委不断完善营养健康标准体系建设,一是组织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77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二是为推进食品营养健康管理标准制订工作,满足行业需求,不断推动营养健康标准程序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成立营养健康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组(SWG25),由我委负责日常管理,国家标准化委员会负责业务指导。
 
  (二)关于加强“三高”食品监管。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我委联合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印发《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关于加强学校食堂卫生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明晰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政策依据,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加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二是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风险隐患排查。教育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等三部门,印发《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全面治理校园及周边、网络平台等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色情低俗食品现象,聚焦学校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薄弱环节,不断加大校园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和风险隐患排查频次力度,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三是加强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宣传教育。我委会同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营养健康主题宣教活动。以全民营养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师生健康中国建设”等主题健康教育活动为契机,倡导健康饮食理念,重点培养学生文明用餐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普及膳食营养知识,改善学生膳食营养结构,倡导营养均衡和膳食平衡。
 
  三、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计划
 
  我委将推动加快修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28050),加强标准宣贯,做好《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等宣传解读,加强与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共同研究声称适用于儿童等特定人群食品的问题。统筹发挥专家学者力量,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全力为营养健康事业服务。编制新系列食养指南,持续开展重点人群的营养健康科普宣教活动。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
 
  2023年7月26日
日期:2023-09-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