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国庆、中秋两节食品安全的警示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国庆、中秋两节食品安全的警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28 09:33 来源: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中秋、国庆佳节将至,随着节前市场食品数量、种类的大幅增加和聚餐等活动的频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势必增大。为了保障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相关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如下。
  中秋、国庆佳节将至,随着节前市场食品数量、种类的大幅增加和聚餐等活动的频繁进行,食品安全风险势必增大。为了保障广大市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相关食品安全消费警示如下:
 
  一、食品采购
 
  中秋节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请选择超市、官方网站等正规渠道,注意查看月饼的品名、产地、厂名、生产日期等食品产品信息是否清晰完整;食用月饼前,检查其外观是否正常、有无异味、霉变等情况;拒绝购买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网上选购月饼时,请仔细查看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食品经营者的合法资质,特别对网上声称现做现卖的手工月饼,更需要确定邮寄时间,以防收货时已超过食品保质期。
 
  购买熟食品(如酱肉、凉皮等)一定要选取获得有效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照的商家,购买时建议进行感官检查(即:眼看、手摸、口尝、鼻嗅等),购买后应尽快食用,切勿在常温下长时间(超过2小时)存放后再食用;购买蔬菜、水果时应仔细查看茎叶有无腐烂、外皮有无破损;购买肉类、水产品等食品及原料时,要仔细检查是否有腐败变质等现象。
 
  采购回来的食品及其原料要正确储存,如肉类需冷冻(低于-12℃)或冷藏(0℃~8℃)存放,蔬菜水果需先剔除有外伤的部分保持其外形完整,在清洁的环境中低温存放。
 
  二、在外就餐
 
  要特别提醒节日期间外出旅游的市民朋友,在外就餐时,应选择《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证照齐全的餐厅就餐。在菜品选择上建议多选热菜,少点凉菜,宜采用分餐制。
 
  自驾游的朋友要注意,长途旅行后,尽量不要食用在轿车后备厢等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存放的熟食品,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另外,喜欢吃火锅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最好不要在狭小密闭的房间内进食炭火火锅,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三、家庭聚餐
 
  邀请亲朋好友在家里聚餐时,加工烹调食品前应对原料进行仔细检查,查看感官性状是否有异常,剔除原料有害部分(如马铃薯发芽部分、动物甲状腺、鱼胆等)。食品一定要烧熟煮透,中心温度达70℃以上,烹制后的食品应尽快食用,存放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
 
  尽量不要使用四季豆、发芽土豆、野生磨菇等高风险食材加工食品。慎用自行制作的腌制菜,谨防亚硝酸盐食物中毒。不要食用用玉米及其他淀粉类(糯米、小米、高粱米和马铃薯粉)发酵为酵米面自行制作的臭碴子、酸汤子、格格豆、汤圆、吊浆粑和河粉等酵米面食品,谨防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食物中毒。家庭也不要自制豆类发酵制品,例如臭豆腐、豆豉、豆酱等,以免造成肉毒梭菌毒素食物中毒。不要采食野生蘑菇。
 
  四、网络订餐
 
  网上订餐要注意查看卖家的相关证照,就近订餐,缩短食物运送时间。收到外卖食品后要检查包装及食材质量,请勿长时间存放。同时,查看外卖封签,没有对外卖食品加贴食安封签的,消费者可以拒收。
 
  五、文明就餐
 
  节日期间,倡导大家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摒弃酗酒、暴饮暴食等不良饮食陋习。进餐前洗手消毒,就餐时不高声喧哗,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使用公筷公勺,勤点少取,杜绝浪费,养成文明就餐习惯。
 
  消费者在餐饮消费过程中一旦发生身体不适或明显食物中毒症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温馨提示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45。
日期:2023-09-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