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生产“两超一非”风险隐患的提醒告诫书

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生产“两超一非”风险隐患的提醒告诫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08 13:31 来源: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有效遏制食品(含特殊食品,下同)生产环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和非法添加问题,切实提高食品生产单位质量安全水平,现就食品生产“两超一非”风险隐患作如下提醒告诫。
全市食品生产企业、特殊食品生产企业、食品小作坊:
 
  为有效遏制食品(含特殊食品,下同)生产环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问题,切实提高食品生产单位质量安全水平,现就食品生产“两超一非”风险隐患作如下提醒告诫:
 
  1.强化物料管理。不得采购、储存、使用非食品原料、非法原料、非食用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
 
  如:代用茶违规添加未经许可的新食品原料;糕点添加富马酸二甲酯;配制酒添加西地那非;《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1-6批)》等。
 
  2.强化添加使用。准确定性产品在GB2760、GB14880里的食品类别,严格按照GB2760、GB14880等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香精香料、加工助剂、胶基及其配料,要符合添加剂使用原则,在达到预期目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使用量,严禁超范围、超限量使用。(★★★)
 
  如:(1)馒头中不得超范围使用柠檬黄【馒头在生产许可中分类为糕点(发酵面制品),但在GB2760中属于小麦粉制品(发酵面制品),故不得使用柠檬黄】;(2)如酒类(黄酒、白酒、葡萄酒)超范围使用甜味剂;糕点、饼干、蜜饯超范围超限量添加防腐剂、甜味剂、着色剂等。
 
  3.强化投料管理。(★★★)
 
  a.称量器具精度应符合称量需求,并定期检定校准。
 
  b.使用时1人称量1人复核,作好使用记录。
 
  c.保证添加剂的均匀性。延长拌料时间或者提高转速,或者使用液体辅料将添加剂进行溶解后添加,或者使用小料预混的形式逐级扩大混合。(产品中添加剂检测出的含量明显低于配方添加量,多半是由于搅拌不均匀所致,此类问题非常常见,容易被生产单位忽视!!!)
 
  d.卤汤等物料不应反复使用,如重复使用的话,应定期检测物料中添加剂的含量,避免添加剂蓄积超标。
 
  4.强化进货查验。采购食品添加剂应当查验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食品添加剂必须经过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采购添加剂指标符合产品标准的原料,特别是在代用茶等产品中。(★★)
 
  5.强化储运管理。食品添加剂的贮藏应有专人管理,定期检查质量和卫生情况,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仓库出货顺序应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必要时应根据食品添加剂的特性确定出货顺序。盛装食品添加剂的包装或容器,其材质应稳定、无毒无害,不易受污染,符合卫生要求,且应明显标示、分类贮存。食品添加剂进入生产区域时应有一定的缓冲区域或外包装清洁措施,以降低污染风险。(★)
 
  6.强化标签管理。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GB2760和GB14880中的规范名称。加入量小于食品总量25%的复合配料中含有的食品添加剂,若符合GB2760规定的带入原则且在最终产品中不起工艺作用的,不需要标示。复配食品添加剂,所有在最终产品中起工艺作用的食品添加剂均需标示出。食品标签标识或说明书中不得明示或暗示不限于“通便”“清肠”“减肥”“纤体”“瘦身”“壮阳”“降糖”“降脂”“降压”“增强免疫”等疾病预防、治疗及功能声称。(★★)(对以上6项内容如有疑问,请咨询市场监管部门或者行业专家!!!)
 
  如违反上述规定,市场监管部门将予以罚款、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将依法移交公安部门查处!
 
  阜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9月27日
日期:2023-10-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