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农业贸易百问 | 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产品贸易情况如何?

农业贸易百问 | 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产品贸易情况如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09 09:22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作者: 赵可轩   黄昕炎   原文:
核心提示: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中心地带,全国可耕地面积超过2000万公顷,主要农作物有小麦(占粮食作物产量的90%左右)、玉米、大麦、燕麦、黑麦等。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产品互补性强,那么近年贸易情况怎样呢?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大陆中心地带,全国可耕地面积超过2000万公顷,主要农作物小麦(占粮食作物产量的90%左右)、玉米大麦燕麦黑麦等。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农产品互补性强,那么近年贸易情况怎样呢?
 
  一、哈萨克斯坦农产品贸易概况
 
  哈萨克斯坦是中亚五国中最大的农产品贸易国,全球排名第61位。2020年,哈农产品贸易额74.3亿美元,其中出口额33.5亿美元,进口额40.8亿美元,主要出口谷物、油籽,进口畜产品、饮品、水果等(表1)。
 
  表1 2020年哈萨克斯坦主要进出口农产品(大类)
  2020年,我国是哈第三大出口市场和第四大进口来源地,前两大出口市场分别是乌兹别克斯坦和阿富汗,前三大进口来源地分别是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和白俄罗斯。
 
  二、近年中哈农产品贸易特点
 
  (一)农产品贸易呈波动增长态势,进口增速高于出口
 
  2018—2022年,中哈农产品贸易额呈波动增长态势,从6.0亿美元上升至9.3亿美元,增长55.2%;其中进口额从2018年的2.8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5.7亿美元,增长1.0倍;出口额从2018年的3.2亿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3.5亿美元,仅增长11.5%。

  图1 2018—2022中哈农产品贸易趋势
 
  (二)油籽和植物油为主要进口产品
 
  油籽和植物油进口增长较大,分别从2018年的5832.4万美元和5618.4万美元增长至2022年的2.1亿美元和1.5亿美元,分别增长2.5倍和1.7倍。2022年进口的前五大农产品为亚麻籽、葵花油和红花油、葵花籽、大麦和菜油,分别为9961.0万美元、9226.9万美元、7917.4万美元、5343.8万美元和4634.4万美元,且增长迅速,合计进口额3.7亿美元,占我国自哈农产品进口总额的64.7%,比重不断提升(表2)。
 
  表2 我国自哈萨克斯坦进口主要农产品
  (三)我对哈蔬菜、干果为主要出口产品
 
  蔬菜和干果为主要出口产品,2022年出口额分别为7135.7万美元和6515.7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38.7%。2022年主要出口农产品为核桃、蘑菇(干)、番茄(加工)、花生和食糖出口额分别为4335.3万美元、3275.4万美元、1954.4万美元、1088.9万美元和979.9万美元,合计出口额1.2亿美元,占我国对哈农产品出口额的33.0%,占比较2020年和2021年出现下降(表3)。
 
  表3 我国对哈萨克斯坦出口主要农产品
  三、中哈农产品贸易合作、问题及建议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哈农产品贸易合作不断深入。2013年,开启了中哈连云港国际物流合作基地项目,至今已经发出5000多列中欧班列。同时,随着阿拉山口口岸“绿色通道”的建立,标志着中哈之间“绿色通道”陆路口岸的全面覆盖,口岸均设置专门窗口,优先办理农产品进出口相关业务,大幅缩短海关通关时间,为中哈两国农产品贸易便利化提供了支持。
 
  (一)现存问题
 
  基础设施仍需完善,虽然中哈两国前期共同推进交通建设,然而疫情期间建设项目遭遇停滞,边境基础设施无法满足快速增长的贸易需求。且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的铁路轨道宽度存在差异,铁路运输需要中转,增加了交易成本。中哈两国在冷链运输方面的技术研发投入少,设备运用较少,影响了有保鲜需求的农产品贸易。农产品贸易附加值偏低,我对哈出口的农产品大多为初加工或未加工的农产品,产品附加值较低,技术水平较差,农产品竞争力弱。
 
  (二)下一步建议
 
  持续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中哈两国应加大对铁路、公路的投资力度,统一双方的铁路标准,推动边境铁路融合,或建立现代化中转站,减少中转时间。同时加大对制冷设备和保温箱的投入,增加冷链运输车辆、铁路车厢的使用,减少物流损失。打造知名品牌,建议借助“国贸基地”项目,培养西部龙头企业,打造西部农产品出口品牌。推进农产品出口多元化,增加出口种类,改善出口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例如茶油、预制菜等深加工产品。
 
  数据来源:UN comtrade、中国海关总署
日期:2023-10-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