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咖啡小知识你了解多少?

咖啡小知识你了解多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10 13:17 来源: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中秋国庆长假结束,“节后综合征”来袭,是不是想来一杯咖啡“续命”,迅速“重启”工作状态?本期“赣鄱食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团队带您一起去了解咖啡的相关知识。
  中秋国庆长假结束,“节后综合征”来袭,是不是想来一杯咖啡“续命”,迅速“重启”工作状态?本期“赣鄱食说”,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团队带您一起去了解咖啡的相关知识。
 
  为什么咖啡能提神?
 
  人体长时间不休息会产生一种叫做“腺苷”的物质,这种物质能够与大脑中的腺苷受体结合,并向大脑传递疲劳的信息,让人产生困意。而咖啡中咖啡因的化学结构与腺苷相似,进入人体后便取代腺苷与腺苷受体结合,从而影响大脑接受到疲劳的信号,进而起到“提神”的作用。同时咖啡因会促进人体肾上腺素的分泌,肾上腺素是一种强烈的心脏兴奋剂,因此可以使人感到兴奋。每个人的新陈代谢不同,摄入的咖啡量不同,影响也不同。对咖啡因过于敏感的人喝咖啡后,在提神的同时也可能会出现神经过敏或肠胃不适等症状。
 
  为什么咖啡又酸又苦?
 
  咖啡的酸味和苦味与咖啡豆的烘焙直接相关。烘焙过程中,咖啡豆中的绿原酸会转化为绿原酸内酯,继续加深烘焙度,后者将分解为苯基二氢化茚,苯基二氢化茚是造成咖啡苦味的根本原因。造成咖啡酸味的主要原因是奎宁酸。烘焙过程中,奎宁酸也会随烘培度加深而增加;若烘焙后再经过高温处理,形成的酸开始分解,之后再加深烘焙度,酸味就会越来越淡。需要注意的是,咖啡变凉后酸味和苦味会更明显,宜趁热喝。
 
  喝咖啡牙齿会变黄?
 
  咖啡中含有棕黄色的物质——单宁酸。长期喝咖啡,单宁酸会沉淀附着在牙齿上,并且渗透进牙齿的微孔中。长此以往,单宁酸会在牙齿内不断积累使得牙齿变黄。为了避免喝咖啡导致牙齿变黄,可以在咖啡中加入牛奶,单宁酸会与牛奶中的酪蛋白结合,从而阻碍单宁酸向牙齿内渗透。另外,喝完咖啡后漱口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牙齿变黄。值得注意的是,刚喝完咖啡不建议立即刷牙,因为咖啡中的酸性物质会使牙齿表面的牙釉质软化,此时刷牙会破坏牙釉质,建议在喝完咖啡半小时以后再刷牙。
 
  酱香拿铁=茅台+咖啡?咖啡和酒能一起喝?
 
  近日瑞幸和贵州茅台联合推出的“酱香拿铁”冲上热搜,那么,酱香拿铁=茅台+咖啡吗?酱香拿铁并不是简单用酒和咖啡混合,而是用“白酒风味厚奶”按比例调配而成的饮品,其酒精度低于0.5%vol。酒精和咖啡因都能兴奋神经中枢,如果同时大量饮用,两者协同作用会刺激心脏和胃黏膜,造成神经过度兴奋,心跳加快,分泌过多胃酸。在日常生活中,不建议同时饮用酒和咖啡。即便“酱香拿铁”再好喝,也要适当饮用,切莫贪杯。
 
  消费提示
 
  1.咖啡需适量饮用。过量饮用咖啡可能会引起失眠、烦躁、面红及消化道不适等症状。如果摄入了茶饮料、奶茶、巧克力等其他含咖啡因的食品,应相应减少咖啡的饮用量。
 
  2.谨慎添加糖、奶精等咖啡“伴侣”,它们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热量,容易引发肥胖。
 
  3.特殊人群少喝。孕妇、正在服药以及患有消化道溃疡、胃炎的人群应尽量少喝或不喝咖啡。
日期:2023-10-10
 
 地区: 江西 中国
 行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管理 江西
 科普: 监督 管理 江西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