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SFIF系列首场活动——2023首届全国母婴营养学术大会成功召开

SFIF系列首场活动——2023首届全国母婴营养学术大会成功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19 09:54 来源: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原文:
核心提示:10月13日-14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联合江苏省营养学会、盐城市科学技术协会、盐城市卫健委等单位主办的2023首届全国母婴营养学术大会在盐城市召开。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母婴营养,托起未来。10月13日-14日,由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联合江苏省营养学会、盐城市科学技术协会、盐城市卫健委等单位主办的2023首届全国母婴营养学术大会在盐城市召开。来自全国的妇幼保健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开展学术讲座、交流研讨、继续教育培训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围绕营养科学各个分支领域探索发展方向、分享前沿成果、拓展学术思维、提供实践指导,切实推动营养科学研究最新进展及成果服务于母婴人群,携手共启母婴健康美好未来。
 
  做好生命早期“加油站”

  助力母婴营养健康水平迈向新未来
 
  本次大会大咖云集、阵容空前,大会期间,来自全国母婴营养健康相关学科领域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围绕“护航母婴营养健康”主题发表了一系列学术报告,贡献了大量真知灼见,同期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对话,通过展开精彩的观点交织,推动研究成果共享互鉴。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对营养的需求也越来越精准化、人群化、功能化。母婴人群的营养健康事关社会可持续发展与人口素质整体提升,日益受到全社会关注。怎样才能为母婴人群提供充足均衡的营养支持与保障?如何促进母婴人群提高营养素养,形成科学合理健康的膳食方式?大会期间,这些公众普遍关心的母婴营养领域热点,也都成为专家学者们的热议论题。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明确提出要促进母婴人群的健康成长。与此同时,随着国家“二孩”“三孩”政策的放开,妇幼人群营养健康问题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不容忽视。通过此次大会的召开,集聚专家学者智慧,将营养健康体系作为一个有机的、系统化的结合开展深入研究,在研究形式和研究内容上大胆走创新之路,推动母婴营养领域学术研究取得更多新成果。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冯少东表示,母婴营养是全生命周期健康的基础,通过合理膳食和科学喂养,不仅可以提高妇幼人体营养水平,也可以构建妇女儿童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确保母婴营养,有助于人群获得长期的身心健康。
 
  大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从营养科学、食品科学、围产医学、儿童保健护理等不同角度,重点聚焦生命早期一千天的营养支持,围绕营养与生命早期健康影响、膳食特征与妇幼人群心身健康、妇幼人群膳食指南推广、孕期妇女膳食方式、母乳喂养实践技能与经验,孕期和月子膳食理论与实践,母婴人群微生态健康,婴幼儿配方食品及辅助食品的研发生产与监管等一系列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集智聚力推动母婴营养健康高质量发展。

  打造交流共创“大平台”

  共建母婴营养领域协同发展新格局
 
  平台聚智,问策营养。此次大会通过集聚各方智慧力量,携手构建母婴营养健康领域的高规格学术交流共享平台。会上还进行了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母婴营养专业委员会增补委员证书的颁发仪式,以及“母婴营养健康宣教行动”启动仪式,从而进一步拓展平台功能,实现跨学科专业联动,开辟母婴营养健康科普宣教工作新空间。
 
  母婴人群的膳食营养与安全,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工作的重点领域,也是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全民健身行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以及母乳喂养促进行动的重要阵地。为深化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提出的相关工作目标,专委会自2021年成立以来,在协会的领导下,致力做好母婴营养领域的法规参与者、监管建言者、科学传播者、自律实践者,搭建营养和保健食品监管者、生产者、指导者、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桥梁,积极投身母婴人群营养健康工作,促进母婴人群营养水平改善。
 
  专委会通过集聚从事孕产妇、婴幼儿等母婴人群营养健康研究,营养保健食品研发,以及利用膳食、营养保健食品改善母婴人群营养健康水平等实践工作的专业人员力量,充分发挥联动协同作用,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普宣传活动。此前已陆续成功召开2021中国母婴营养教育高峰论坛,2022年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科普宣传活动,2022年首届母婴营养与心身健康学术研讨会。在第七届中国特殊食品大会上,举办了“2022母婴营养与科学喂养高峰论坛”,邀请知名儿童保健和发育行为学专家,围绕“生命早期的膳食与健康”主题,举办演讲和圆桌讨论。今年通过成功举办首届母婴营养学术大会,共同探讨营养食品的发展,展望营养食品对母婴人群健康促进的新前景。
 
  大会主办地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费坚表示,近年来,盐城市着力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社会体系。此次大会在盐城举办,也为健康盐城建设提供了一次重要契机与支撑,通过深化合作交流,搭建交流协作平台,及时传递创新、科学、有效的营养新观念、新发展及新技术,合力助推盐城乃至长三角地区母婴营养服务一体化协同发展走在前列。
 
  形成创新研究“成果库”

  汇聚母婴营养健康服务能力提升新动能
 
  此次大会聚焦母婴营养研究前沿领域,充分关注当前母婴人群对营养健康服务的新需求,学术成果丰硕,创新思维跃动,专家建言踊跃。会上,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科学毛萌教授做了《早期其他食物引入:发育学基础与临床意义》的报告,介绍了影响婴幼儿进食技能的因素,提出早期引入其他食物对婴幼儿体格与脑发育有重要意义等观点。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苏宜香教授介绍了最新版《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23》修订情况。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许春娣教授分享了《配方奶粉中的β-酪蛋白对婴儿胃肠道舒适性及消化功能的价值探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发育行为儿童保健科盛晓阳教授作了《早产儿脑发育临床及营养干预进展》的发言。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杨慧霞教授介绍了《孕期营养保健的问题与解决方案》。江苏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汪之顼教授分享了《奶酪进校园:餐饮奶酪对改善儿童膳食营养结构的意义》。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赵艾副教授做了《母乳生态体系——母乳低聚糖与益生菌》的报告。
 
  在此次大会上,来自长三角及全国医疗卫生单位和高校的青年学者也发表了各自最新的研究成果,探讨有关孕期膳食、母乳喂养、婴幼儿辅食、儿童青少年膳食等方向的前沿学术观点,为母婴营养健康领域的学术研究注入新鲜活力与动能。大会同期还开办了若干场培训活动,围绕母婴人群的营养管理、儿童营养新知识和实用技术等,为广大妇幼保健单位及营养服务机构提供专业规范的临床建议与技术指导。
 
  作为近年来国内母婴营养领域规格与创新含量最高的一次学术交流盛会,2023首届全国母婴营养学术大会通过汇聚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领域专业人员和从业者,聚焦一系列热点议题展开畅谈共议,从而为广大营养工作者搭建交流与协作平台,及时传递创新、科学、有效的营养新观念、新发展及新技术,助推营养科学理念和实践的普及、理解及应用,不仅为推动国内营养科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宝贵思路和经验,更为构建全方位、全周期、多样化、高品质的母婴营养服务体系注入新动能、做出新贡献。
日期:2023-10-19
 
 地区: 盐城市 江苏 中国
 行业: 保健食品
 标签: 中国 营养学 保健食品
 科普: 中国 营养学 保健食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