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国新办举行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国新办举行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24 10:03 来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核心提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10月23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上海市副市长华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朱民介绍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3年10月23日(星期一)下午3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上海市副市长华源、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朱民介绍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筹备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发布会文字实录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邢慧娜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举办,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先生,上海市副市长华源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进博会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先生,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朱民先生。
 
  下面,先请盛秋平先生作介绍。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商务部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关注和支持。几天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闭幕。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从2018年起举办进博会。目前,进博会已成功举办五届,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和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第六届进博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全面线下举办,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进博朋友圈”持续扩大。作为全球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进博会搭建了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和开放合作的国际平台,受到全球各界人士普遍欢迎与认可,各方参与进博会的热情高涨。本届进博会预计将迎来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来宾。已有超过3400家参展商和39.4万名专业观众注册报名,全面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百余名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全球总部高管已确认来华参加进博会,规模创新高。
 
  二是国家展充分展示各方开放合作意愿。参展国别覆盖五大洲。已有69个国家和3个国际组织确认将参加国家展。其中,11国首次参展,34国首次线下参展,洪都拉斯、哈萨克斯坦、塞尔维亚、南非、越南等5国担任主宾国。中国馆增至2500平方米,规模为历届之最。以“中国式现代化新成就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主题,设立“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十周年成就展”,重点展示我国推进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
 
  三是企业展质效显著提升。展览规模更大,展商质量更高。展览面积约36.7万平方米,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达289家,均超过之前历届水平。全球十五大整车品牌、十大工业电气企业、十大医疗器械企业、三大矿业巨头、四大粮商、五大船运公司等均已确认参展。展区设置更优,新品集中亮相。展区设置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能源低碳、人工智能等科技前沿类展览专区以及生活消费类题材展览面积增长30%,超过400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集中展示。对接精准专业,多措并举促进成交。各地方和有关部门组建39个政府交易团和4个行业交易团,下设750余个交易分团。多渠道开展各行业专业观众邀请,多形式多举措促进精准对接。
 
  四是虹桥论坛开放主题更加鲜明。以“携手促发展 开放赢未来”为主题,继续高举开放旗帜,弘扬真正多边主义。坚持高规格筹办,将举办开幕式及“投资中国年”峰会等重要活动,分专题举行外资企业圆桌会,发布《世界开放报告2023》及最新世界开放指数。坚持高标准推进,精心组织22场分论坛,议题覆盖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科技等全球开放热点。坚持高质量研讨,全球政商学研界300余位重量级发言嘉宾将出席,开展高端对话,贡献“虹桥智慧”。
 
  五是专业配套和人文交流活动覆盖面更广。配套现场活动已排期124场,涵盖政策解读、贸易对接、投资促进、研究发布等类别。人文交流活动参与国别、省份及展台数量均创新高,中外文化团体将同台演出,呈现近百场人文特色浓郁的展演活动,促进经贸与人文融合。
 
  目前,第六届进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我们将与各方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打造一届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的全球经贸盛会,为与会各方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凝聚合力,共促发展。谢谢大家!
 
  下面请华源先生作介绍。
 
  上海市副市长华源
 
  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第六届进博会上海城市服务保障的有关情况。借此机会,首先向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对进博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始终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要求,优化精益求精的服务保障,展示包容开放的城市形象,放大溢出带动的综合效应,以一流的城市环境和一流的服务保障,确保第六届进博会圆满成功举办。
 
  一是统筹协调凝聚办博合力。第六届进博会全面恢复线下举办,规格高、活动多、参展热情高。我们建立了28个保障组,形成了109个专项方案、98个处置预案和48个工作机制,开展了多场综合演练和227场专项演练,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推进安全保卫、交通组织、嘉宾接待等18类226项重点任务。
 
  二是精准高效保障运行有序。全力做好展会运行、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方面的保障工作。完善交通设施,挖潜停车资源,不断优化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等专项保障措施。设立进博会涉外法律、知识产权等服务中心,提供“一站式”专业法律服务。全面落实通关便利、CCC免办等进博会支持政策。
 
  三是以人为本体现服务温度。按照“一团一方案”,全方位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各方嘉宾“宾至如归”。发布871家酒店推荐名单,实行酒店旅馆客房等价格临时干预措施,保障房源充足、价格稳定、品质优良。建立“53个固定点位、7个临时点位和12辆流动餐车”的供餐保障体系,涵盖中西快餐、正餐、地方小吃、清真等品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大家吃得安心、放心。35家进博会定点医院的43个院区开通医疗绿色通道。近6000名“小叶子”志愿者提供引导咨询等9大类服务。
 
  四是创新引领智慧绿色办展。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优化在电子证件、客流引导、展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推进绿色搭建与出行,倡导光盘与零塑行动,深化垃圾分类与垃圾不落地,持续打造绿色进博、零碳进博、零塑进博。
 
  五是扮靓城市营造进博氛围。按照“整洁、有序、温馨、安全、美观”的城市环境标准,高质量完成环境清洁、美化提升、景观打造等任务。进博会打卡地国家会展中心南广场烘托庄重热烈的迎宾气氛。人民广场、陆家嘴等百个景点、百条花道、百里花带,装扮进博元素,展示上海形象。
 
  六是精心筹备高层次投资促进活动。商务部、上海市将共同举办“打造引领区卓越营商环境,推动浦东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化区域协同创新,赋能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高质量发展”两个分论坛,以及“投资中国年”高峰会议暨上海城市推介。我们将邀请国内外权威学者、知名专家和跨国公司高管共话开放合作主题。
 
  第六届进博会开幕在即。在此,真诚地邀请国内外各界朋友来上海参加第六届进博会。同时,也欢迎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届时来上海进行采访和报道,我们在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内设置了新闻中心,将为记者朋友的采访工作提供便利,也将为大家做好后勤服务保障。谢谢大家。
 
  邢慧娜

  谢谢。下面欢迎大家提问,提问前请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进博会已经举办至第六届,进博会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盛秋平
 
  这个问题我来回答。在第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作出了关于进博会三大定位的重要论述,即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和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对进博会的作用进行了高度概括,为我们开展筹办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一方面,进博会畅通国内大循环。积极引进先进技术装备、高端零部件、中间品及消费品,展示全球产业发展趋势和前沿成果,助力产业升级,丰富国内供给,提升消费品质。另一方面,进博会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展商、展品双境外的特点使进博会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天然的连接点。前五届进博会展示超过2000项代表性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助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今年,组织322家进博会展商走进地方,有力促进“展商变投资商”。
 
  作为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进博会持续传递开放强音,成为宣示重大开放举措、展示开放决心的重要平台。在前五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宣布系列重大开放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决心和信心。进博会持续释放开放红利,成为外国企业深挖中国广阔市场潜力的绝佳平台。一大批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生物技术等领域新品将在本届进博会上迎来首发首展;厄瓜多尔的麒麟果、贝宁的菠萝等农食产品将通过本届进博会进入中国市场。进博会持续凝聚开放共识,发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规则、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声音。今年,虹桥论坛将继续聚焦全球开放和经济热点议题,为经济全球化、全球开放合作凝聚更多共识。
 
  作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进博会充分彰显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包容性越来越强。持续与相关国际组织合作,积极推动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通过提供免费展位等方式,支持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参展。影响力越来越大。虹桥论坛围绕“全球开放”核心主题和“国际公共产品”的功能定位,持续发布《世界开放报告》和世界开放指数,搭建国际政商学界高端对话交流平台。文化交融越来越深。国内国际相关文化团体和机构积极参加进博会人文交流展示展演活动,促进文化交流与文明互鉴。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三大定位重要要求,服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推动进博会“越办越好”。谢谢。
 
  中国日报记者
 
  刚才介绍了第六届进博会更加突出智慧绿色,请问今年有哪些智慧化举措服务展客商参加展会?展客商将有哪些绿色体验和感受?
 
  华源
 
  上海在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始终高度重视和强调数字化、绿色化。我们认为,进博会也是践行展示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我们在这次的进博会当中更加突出了智慧和绿色的特点。
 
  首先,关于智慧办展。我们充分运用智慧化手段,使服务保障更精准、更精细。一是用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打造上海MaaS平台系统,交通“随申行”可查询进博信息,动态规划抵离展馆最优线路,实时发布交通保障信息,实现展馆周边停车场在线预约。二是用智慧技术让监管更高效。海关AR眼镜可快速比对参展食品、农产品原产地等信息,实现准入情况自动甄别。三是用智慧监测让预报更精准。建立人流监测分析系统和预警预测模型,提升展会客流分析研判和突发应急能力。探索人工智能在进博会气象服务保障的应用,气象服务周期由10天增加到14天,逐小时发布1公里网格预报产品。四是用智慧管理让展会更安全。加快进博服务保障平台迭代升级,接入消防救援、交通指挥等15类智慧系统,设立市民热线、市场监管等“进博”专题,引入列车航班等34类数据指标,智能研判场馆周边态势,提升线上线下联动处置能力。五是用智慧网络让城市更有序。上海“一网统管”已经接入78个部门1398个应用,整合430类3.75亿个感知终端,赋能跨部门、跨层级协同联动,打通应急、民生等相关数据,构建“一屏观进博” 指挥服务平台。
 
  其次,关于绿色办展。进博会筹办工作严格执行《绿色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准》,全过程遵循可再生、可循环、减量化等标准。一是引进绿色展品。本届展品充分体现绿色发展理念,可持续材料比例高达63%的新型轮胎、新款节能水泵电机等产品迎来首展。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将举办“发展绿色投资贸易 共建全球生态文明”分论坛。二是打造绿色展台。展台搭建各环节执行绿色标准,保持100%的绿色搭建率。比如,展台设计遵循简化、模块化、可循环,展台材料回收率达到100%。三是倡导绿色餐饮。进博餐饮服务全面实施“零塑标准”,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餐具、打包袋等塑料制品。推行适度点餐和“小份菜”,开展自律承诺等光盘行动。四是实行绿色运营。按照“零碳进博”的办展目标,核算进博会期间建筑运行、餐饮供应等碳排放数据,采用购买碳配额方式中和展会温室气体排放。五是推广节能减排。展馆采用三联供系统,将并网发电产生的余热用来夏季供冷、冬季供暖、供生活热水,实现了能源梯级利用。进博会保障用公交车全部采用新能源汽车。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十周年,“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参与本届进博会情况如何?有哪些亮点?如何借助进博会平台推动共建国家深化合作?谢谢。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
 
  谢谢你的提问。大家都知道,2017年5月14日,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从2018年起举办进博会。一直以来,进博会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理念,发挥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功能,积极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其中,国家综合展为相关国家展示综合形象和贸易投资领域情况搭建了重要平台。本届进博会国家展的72个参展方中共有64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企业商业展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共享中国发展机遇提供了重要窗口。截至目前,“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已有超过1500家企业签约第六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总展览面积近8万平方米,面积较上届增长约30%。
 
  对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中的最不发达国家,进博会还通过提供部分免费展位、搭建补贴和展品留购税收优惠政策等方式,推动当地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近期,助力“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中欧班列“进博号”,正搭载着第六届进博会展品穿越亚欧大陆,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的商品,源源不断地送到展会现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进博会四大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共建国家参展参会实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助力各国共同发展。谢谢。
 
  东方卫视记者
 
  进博会的展客商来自四面八方,出行方式也各不相同。请问今年将提供哪些出行保障使展客商快速抵达场馆。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主任朱民
 
  今年,我们继续聚焦“保障精准、运行有序、安全可控”的总体目标,为进博会展客商提供全方位的交通出行保障,展客商可选择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车等多种方式抵离展馆。
 
  轨道交通方面。轨道交通是进博会展客商集中选择的出行方式,我们聚焦2号、10号、17号三条核心轨交线和徐泾东、诸光路、虹桥火车站三个核心站点,统筹线路运力计划,制定全线网运营方案,编制进博会专项运行图,实施高配运力配置和大客流预警机制,保障展客商有序进出站。
 
  地面公交方面。进博会场馆周边有89条常规公交线路。进博会期间,71路中运量区间线、121路延伸至进博会停车场,展客商可凭本届进博会有效证件免费乘车。此外,我们还设置了3条免费轨道交通接驳线和8条进博会场馆周边停车场免费接驳线,为展客商提供换乘服务。
 
  出租汽车方面。今年,我们组建了3000辆规模的新能源出租车进博会专属保障车队,共安排运力规模约2.1万辆次,较上届增长27%,达到历届最高。设置了东、西、北3个到场出租车下客点,东面设立了离场出租车上客点。
 
  停车场方面。本次进博会周边共设临时停车场19处,可提供大客车泊位约1000个,小客车泊位约1900个,虹桥商务区还将提供共享停车场。10月21日,“进博会停车预约系统”已上线,展客商可通过“上海停车”“随申行”APP进行停车预约。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
 
  请问今年虹桥论坛有哪些新亮点?在论坛上即将发布的《世界开放报告2023》将有哪些新特色?
 
  孙成海
 
  感谢您的提问,也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虹桥论坛的关心和支持!自首届以来,虹桥论坛影响力不断提升。今年的论坛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开放”主题更加突出。论坛以“携手促发展 开放赢未来”为主题,构建“开放发展”“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分论坛四大板块,同时还将发布《世界开放报告》。
 
  二是议题紧扣时代热点。结合百年变局大背景和全球开放发展新挑战、新机遇,设置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智能科技、国际标准合作、全球经贸治理等热点议题,引导各方广泛深入研讨。
 
  三是国际参与面更广。联合国贸发会议、开发计划署、工发组织、全球契约组织,国际贸易中心,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知名国际组织参与主办分论坛。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世界500强企业全球高管等嘉宾将与会交流,为全球开放发展贡献智慧。
 
  《世界开放报告》作为虹桥论坛的旗舰报告,已连续两年在虹桥论坛成功发布,相比以往,今年的《报告》及发布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新亮点:
 
  一是新在指数上,将世界开放指数时间轴拉到2022年,大大提高了时效性和政策参考度。二是新在理论上,对各界普遍关注的开放问题进行探索,完善了“合意开放度”“开放度U型演进”“开放能力”等观点。三是新在论题上,聚焦全球开放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就数字经济、绿色贸易、开放与安全的关系等当前全球化热点问题开展讨论。四是新在论坛上,更加注重开放理论研究与开放成功实践的密切结合,增设“企业看开放”环节,邀请政商学研界重要嘉宾汇聚一堂,共同为世界开放贡献智慧。
 
  目前,第六届虹桥论坛各项筹办工作扎实有序推进,也欢迎大家关注和积极参与。谢谢。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
 
  今年是进博会疫情后全面恢复线下举行,请问城市服务保障将采取哪些便利举措提升参展参会体验?
 
  朱民
 
  今年在总结前五届成功经验做法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措施,持续提升展客商便利度、舒适度、满意度。我向大家介绍三方面便利化举措:
 
  一是展品入境更加便利。海关发布第六届进博会通关须知,出台17条通关便利措施,涵盖参展准入、展品通关、展后处置全流程。
 
  同时进一步创新监管制度,在评估确认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参展的动植物产品、食品采取特许审批措施,扩大了参展展品范围。
 
  此外,海关设立了进博会服务专窗和专用通道,实施口岸、展馆协同作业查验,避免企业在海关查验和布展环节两次开箱,切实提高参展商品通关效率。
 
  市场监管部门对于属于CCC目录范围,且仅用于商品展示不销售的进口展品,继续实施CCC免办政策。
 
  二是展商观展更加便利。进博会为境外展客商签证、入境开辟了绿色通道,提供便利。
 
  展会期间,开设3条酒店穿梭巴士,串联31家酒店,为展客商提供国家会展中心至周边酒店密集区的交通服务。
 
  我们在展馆周边停车场增设非预约社会车辆“即停即走”下客点,步行约5分钟到达展馆。
 
  今年我们进一步科学设置并增加电子证验证点位。延长电子证使用时间,增加了10月25日到11月3日共10天时间,方便参展商的搭建工作。
 
  展会期间,展客商如果出现证件遗失、遗忘等情况,还可以通过进博会官方APP、小程序激活并使用电子证件应急入场。
 
  三是境外人士的消费支付更加便利。为了更好适应境外人士消费支付的习惯,上海推出了外卡POS机、外卡取现、移动支付绑外卡等支付便利化组合服务。其中聚焦商业、宾馆、景区、文化活动场所、机场车站等重点消费场景,大幅提升重点商户外卡POS机覆盖率,尤其是国家会展中心场馆内和场馆周边的配套商业体,实现外卡POS机全覆盖。
 
  全市的ATM机外卡支取人民币现金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我们在机场布设了入境支付体验服务台,为入境人士提供移动支付绑外卡的指引咨询服务。谢谢。
 
  人民日报记者
 
  积极扩大进口是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请问下一步商务部在促进外贸发展,尤其是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方面有哪些考虑?如何评价进博会在其间的作用?谢谢。
 
  盛秋平
 
  谢谢你的提问。几天前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未来5年,中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出口额有望累计超过32万亿美元、5万亿美元。”今年以来,中国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外贸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创新活力。下一步,商务部将与有关部门一道,多措并举促进全球优质产品进口,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不断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大宗商品进口各环节稳定运行,增加能源资源产品和农产品进口供给。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修订《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支持企业扩大先进技术、重要装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是不断释放进口潜力。今年,我国对1020项商品(不含关税配额商品)实施进口暂定税率;根据已签署生效的自由贸易协定和优惠贸易安排,对19个协定项下、原产于29个国家或地区的部分进口货物实施协定税率,进一步降低税率水平。发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积极作用,继续释放消费品进口潜力。
 
  三是不断促进创新示范。目前全国共有43个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我们将指导各地结合地方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政策创新,打造一批消费品进口平台和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促进进口贸易与产业、消费的深度融合,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进口促进创新的新局面,激发进口发展的动能和潜力。
 
  四是不断深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近年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推动上海、北京、广州、天津、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深入开展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广泛聚集全球优质消费资源,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我们将加强政策创新、制度创新,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优化进口商品分销渠道,以更高质量的消费供给,更好满足人民品质生活需要。
 
  五是不断推进展会交流。充分发挥进博会等重大展会贸易平台作用,放大各类展会溢出效应,推动更多优质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促进企业交流对接,让更多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关于你提的第二个问题,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已经成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对接、产业相融、创意互促、规则互鉴的国际大平台。我们将继续发挥进博会重要贸易平台作用,推动更多全球优质商品、技术和服务进入中国市场,助推贸易高质量发展,也让更多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机遇。谢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本届进博会全面恢复线下办展,展客商充满期待,预计将迎来大客流,请问本届进博会准备了哪些应对措施?谢谢。
 
  朱民
 
  根据本届进博会展客商注册报名和预约情况,我们计划通过以下措施应对大客流的发生。
 
  一是加强交通疏导和管理。分析往届进博会客流的数据,我们预估本届进博会将有接近六成的人员通过轨道交通抵离场馆,当出现大客流预警时,轨道交通将调整发车频次间隔,入场时段由3分钟调整至4分钟,离场时段调整为2分30秒。散场时如遇大客流,我们将启用地面公交分流预案,引导展客商乘坐2条公交延伸线和3条免费轨道交通接驳线离场。
 
  此外,我们还将采取停车场预约等措施,有效避免车辆拥堵。
 
  二是建立用餐高峰应急保障机制。按照最大需求配置,我们在场馆设置了53个固定供餐点、7个临时供餐点、12辆流动餐车,在餐饮店铺7450个座位基础上,我们还增加了近9000个临时餐位,最大能够满足23万人次每天的用餐需求。
 
  对于大客流叠加集中用餐高峰的情况,除了引导展客商错峰用餐外,我们建立了两层应急保障机制,确保供得上。第一层应急保障是在国展中心储备了1万份应急食品,在正常餐饮供应出现缺口的情况下提供保障。第二层应急保障是发挥展馆周边中央厨房作用,可以在两小时内提供1.5万份应急保障盒饭。
 
  此外,在场馆内餐饮区域集中设置了200个分类投放点,700余名保洁员将做好餐余垃圾的分类引导工作。
 
  三是提高基础设施应急响应能力。场馆电力保障有两路110千伏电源供入,核心场馆增配两路10千伏电源、应急发电机和不间断电源,达到“N-3”保障标准。
 
  通信保障开展5G扩容,将网络容量提升1.5倍,同时调配30辆通信应急车、10个玲珑基站随时应对用户激增时的通信需求。
 
  此外,我们对场馆及周边主要场所特种设备、水电气管道等设备设施进行了多轮检修和压力测试,实现在高负荷状态下场馆及主要周边场所的生产运行安全。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
 
  我们注意到,前五届进博会企业展都是重头戏,能否介绍一下本届进博会企业展有哪些新的特点和亮点?谢谢。
 
  孙成海
 
  感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与往届相比,今年企业展规模以及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的数量都创了历史新高。此外,还有70余家境外组展机构组织约1500家中小企业参展,参展面积4.6万平方米,中小企业参展数量和面积较上届增长近四成。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亮眼展品精彩纷呈,首发首展新品众多。多种先进医疗器械、创新药、能源低碳设备、智能工业装备、新能源汽车、高科技美妆产品、高品质食品等将进行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新款氢燃料电池换热器、全球首款主动提供动力的假肢膝关节、基于分子影像技术的胰腺癌精准诊治解决方案等高科技产品将精彩亮相。
 
  二是展区设置前沿专业,题材创新紧扣热点。聚焦高质量发展,能源低碳及环保技术、农作物种业、集成电路等专区面积较上届增长30%;升级扩容创新孵化专区,吸引约300个项目参展,为境外各行业初创企业项目和产品搭建集中展示平台。紧扣高品质生活,优化升级健康养老专区,饮料酒类、时尚潮流、保健食品、商贸物流等板块展览面积较上届扩大了三成。
 
  三是头部企业更加集聚,以会促展效应明显。全球知名的整车、医疗器械、工业电气、矿业、拍卖行等企业将再次齐聚。展期将举办多场参展商联盟专委会重磅活动,包括展盟商务晚宴、能源发展高峰论坛、种业发展合作论坛、工业数字转型专委会“双碳”案例发布等,为参展企业和行业相关部门提供高端对话交流平台。谢谢。
 
  邢慧娜

  最后一个问题。
 
  澎湃新闻记者
 
  作为进博会的主办地上海如何充分发挥进博会四大平台的作用,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谢谢。
 
  华源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上海紧紧围绕进博会的三大定位,着力发挥进博会的四大平台作用,推动实施了一系列扩大高水平开放的“上海实践”。
 
  一是发挥国际采购平台作用,扩大高品质供给。上海加快建设进出口商品集散地,进博会“6天+365天”交易服务平台拓展至60家。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总量较上年同比增长91.9%,首列“进博号”已运抵上海。在进博会带动下,上海外贸进出口保持了增长态势。截至去年,上海口岸进出口总额达到10.4万亿元。今年1-9月,上海外贸进出口又同比增长了2.7%。上海努力推动进博会展品变商品,举办进博首发季等消费促进活动,众多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上海实现了“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今年 1-9月,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达16.1%,又新增了各类首店996家。
 
  二是发挥投资促进平台作用,吸引高能级主体。上海努力推动参展商变投资商,已经连续6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深化政企沟通圆桌会议、重点企业“服务包”制度。实际使用外资从2018年的166.61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239.56亿美元,五年累计总额达到1013亿美元,较上个五年增长20.5%。今年1-9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继续保持正增长,实到外资超过186亿美元,在沪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又分别新增了49家和20家,累计达到940家和551家。前三季度,上海共新设外资企业4321家,同比增长35.8%。我们连续四年在进博会期间举办“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今年将与商务部共同举办“投资中国年”高峰会议暨上海城市推介。
 
  三是发挥人文交流平台作用,拓展合作新空间。我们结合进博会举办,持续加强传播推广上海城市形象,支持197个中华文化项目“走出去”。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已成为进博会亮点,也推动了上海国际文化艺术产业集聚,全球三大拍行落户上海自贸区,30多家艺术机构集聚浦东,上海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中心已经成立。我们每年都在进博会设立上海馆,今年将集中展示66个上海品牌的169件最优新品,来更好地体现上海文化特色。
 
  四是发挥开放合作平台作用,引领开放新格局。浦东新区引领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各项任务均在有序顺利推进。临港新片区设立4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1.2%,规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37.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39.9%。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不断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今年1-9月,投资项目总数299个,总投资额1488.03亿元,同比增长80.0%。今年也是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10周年,我们将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更好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进“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对外开放新载体高质量建设。谢谢。
 
  邢慧娜
 
  今天的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四位发布人,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再见!
 
 
日期:2023-10-24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上海 中国
 行业: 进出口
 标签: 中国 商务部 进口 国务院 博览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